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武大郎和潘金莲是蒙冤千年的恩爱夫妻

2011/09/08作者/ 稻草人阅读人次/12729我要评论(2)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在《水浒》中,施耐庵把潘金莲描述为大户人家的使女,事实又是怎样的呢?据县志记载,武植夫人潘氏金莲,系清河县黄金庄人士,其父朝中为官,官位显赫。原来潘金莲既非丫鬟使女,也非小家碧玉,而是官宦人家的小姐,父亲是中央一级领导。…

  施耐庵的《水浒》,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其中刻画了许多家喻户晓的的人物和故事,一直以来为人们所津津乐道,如:武松打虎、鲁提辖拳打镇关西、林教头风雪山神庙、李逵探母等等。

  其中,有两个不得不提人物,就是武松的哥哥武大郎和拥有《水浒》第一美女之称的潘金莲,正是后者与西门大官人的婚外情,直接导致了武大郎的殒命,才有打虎英雄武松一怒大闹“狮子楼”,手刃王婆、西门庆,落得锒铛入狱,刺配沧州的下场,这也是导致武松最终被逼上梁山的转折事件。

  但是,据本人考证,这其中隐藏着一个不为人知、难以解开的秘密。历史上武大郎和潘金莲确有其人,但绝非如施耐庵书中所述。至于施耐庵为什么要如此诋毁二人名誉,因为没有确凿的证据,我只能做一个假设。且看施耐庵在《水浒》中是如何尽其所能,诋毁二人的。

  《水浒》中所描述的武大郎,是个身材矮小,长相猥琐,性格懦弱的人,何以见得?有描述为证:“原来武大与武松是一母所生两个,武松身高八尺,一貌堂堂,浑身上下有千百斤力气不恁地,如何打得猛虎?这武大郎身不满五尺,面目丑陋,头脑可笑,清河县人见他生得短矮,起他一个诨名,叫做三寸丁谷树皮。”按道理象这么一个人物要搁在现在肯定连媳妇都说不上,但是,所谓“赖汉也能娶好妻”,偏偏这武大赶了个机缘,原来“那清河县里有一大户人家,有个使女,娘家姓潘,小名唤做金莲,年方二十余岁,颇有些颜色。因为那个大户要缠她,这女使只是去告主人婆,意下不肯依从。那大户以此记恨于心,却倒陪些嫁妆,不要武大一分钱,白白的嫁于他。”原来大户为了惩罚潘金莲。把她嫁给了武大,之所以嫁给武大,原因非常明确:因为武大够丑、够矮、够猥琐。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潘金莲活活受罪。于是一朵鲜花就这样插到牛粪上了。但是,所谓“强扭的瓜不甜”,从潘金莲说话的的字里行间,我们都能看出她对武大的不满,且看金莲初次见到武松时的一段心理活动:“那妇人在楼上看了武松这表人物,自心里寻思道:‘武松与他是嫡亲一母兄弟,他又生得这般长大。我嫁得这等一个,也不枉了为人一世!你看我那三寸丁谷树皮,三分象人,七分象鬼,我直恁地晦气!据着武松,大虫也吃他打倒了,他必然好气力。说他又未曾婚娶,何不叫他搬来我家里住?......不想这段姻缘却在这里!......’”。不难看出,潘金莲在看到武松的第一眼起,就已经动了心思,其实她与武大之间,可以说根本没有什么感情所言。这也为她日后出轨,闹出第三者绯闻做了铺垫。潘金莲之所以对武大不满,除了长相上得原因,还有性格上的原因,只因这武大太过懦弱,且看潘金莲与武松的这段对话:“一言难尽,自从嫁得你哥哥,吃他忒善了,被人欺负,清河县里住不得,搬来这里。若得叔叔这般雄壮,谁敢道个‘不’字!”武松道:“家兄从来本分,不似武二撒泼。”那妇人笑道?“怎地这般颠倒说!常言道:‘人无钢骨,安身不牢。’奴家平生快性,看不得这般‘三答不回头,四答和身转’的人。”

武大郎和潘金莲是蒙冤千年的恩爱夫妻

《新水浒传》中甘婷婷饰演的潘金莲

  再后来的情节,大家都知道了,在此不再赘述,只因施耐庵的这番脏水一泼,古往今来,潘氏金莲便成了“淫妇”的代名词,人们往往提及,无不切齿痛骂,连带武大郎也面上无光,倍受折辱。

  那么,事实又是怎样的呢?且听我慢慢分解。

一、武大郎其人。

  1.关于武大郎的职业,武大郎究竟是干什么的?

  在《水浒》中,施耐庵为武大郎安排了一个职业——“卖吹饼”,以至于到今天,民间还有许多所谓的“武大郎吹饼”。事实又是怎样的呢?据《清河县志》记载,武大郎原名武植,清河县武家庄人士,时任清河县令,为一方父母之官,为官清正廉明,爱民如子,世人以其人品中正,政绩突出,尊称其为“大郎”。可见“大郎”其实是人们对武植的尊称,类似于今天的“先生”,而武大郎的真正职业是政府官员,而非施耐庵所说的卖吹饼。

  2.关于武大郎的身高,武大郎到底有多高?

  在《水浒》中,施耐庵将武大郎身高描述为不足五尺,而且起他一个诨名,叫做三寸丁谷树皮。换算成今天的身高应该不足1米50,那么事实又是怎样的呢?据发掘的武大郎墓葬所出土的骨架测量,骨架本身净高1米70,如果连带头皮和脚底肌肤,本人身高应在1米75以上,而绝非施耐庵所说的五尺不到。

二、潘金莲其人。

  1.关于潘金莲的身世,潘金莲究竟出身何处?

  在《水浒》中,施耐庵把潘金莲描述为大户人家的使女,事实又是怎样的呢?据县志记载,武植夫人潘氏金莲,系清河县黄金庄人士,其父朝中为官,官位显赫。原来潘金莲既非丫鬟使女,也非小家碧玉,而是官宦人家的小姐,父亲是中央一级领导。

  2.关于潘金莲的人性,潘金莲为人究竟如何?

  在《水浒》中,施耐庵极尽泼脏水之能事,把潘金莲描述的水性扬花,贪图享欲。放在古代,女子不忠可谓大逆不道,轻者修书伺候,重者“浸猪笼”、“骑木驴”,还要为万人唾骂,更何况还谋害亲夫,更是天地不容,人神共愤、千夫所指。可见施耐庵对他们的恨之切,我想施耐庵只怕是咬着牙写完这几章的吧。而实际情况是现实中的潘金莲温柔贤淑、知书答礼、持家有道,是老公的贤内助。每一个成功男人背后,都有一个贤惠女人,武大能取得突出政绩,与潘金莲的支持和帮助是分不开的。

  然而,就是这样一对模范夫妻,却被施耐庵写得一无是处,家破人亡,其中原因究竟何在?说实话,对此我没有考证,也无从考证,只能给出一个猜测的原因,可能是施耐庵祖上和武大郎家有什么冤仇吧。否则我想不出什么更合理的解释。如果放在今天,法制社会,武大郎的后人是完全可以控告施耐庵诽谤罪的。

  施耐庵随性的诽谤虽然已过去几百年了,但是他所做造成的影响是十分深远的,至于深远到何种程度,我说个事情大家就知道了。在清河县,为了避嫌,直到今天,黄金庄的潘姓女子都不嫁给武家庄的男子,而这一所谓的“习俗”,业已传承百年了。

156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1 倾城网友. 河北承德
风言风语害死人!为武大鸣冤,义士也!
支持(0) 2013/08/01 13:44:07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