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上海人的爱情是杯温开水?

2011/09/15作者/佚名来源/青年报阅读人次/526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相对于北方地区来讲,南方的恋爱热度明显较低,尤其是华东区域,恋爱指数基本处在全国平均水平。而上海的恋爱热度更被指不温不火,恋爱指数也只是居中。…

  上海人的爱情是杯温开水?

  曾有一家婚恋网站提出的“爱商”概念,英文为Love Quotient,全称爱的商数,或爱的智慧。百度百科上这样诠释,“爱情不但是一种本能,也是一种能力,它需要正确的人生观,和成长的智慧,它包括你对事件及人物的洞察力、对主动性的把握、在相处中的协调性等。提高你的爱商,把握爱情的真义,你会在爱情中创造属于你的幸福。”

  这份恋爱指数调查报告采用线上调研的形式,集结了10647份问卷调研,最终得出数据。记者在爱商测试中看到,测试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寻找爱情、表达爱情、经营爱情的三种能力的测试,每部分由15道题组成。而被不少情感专家质疑的,就是爱商测试中,过于强调“商”,而忽略了本能的“爱”的部分。“爱商仍只是个炒作出来的概念,譬如职商什么的,实际上仍然在情商的范围内。” 有情 感专家这样对记者表示。

  在这份恋爱指数调查报告中,北京、天津、河北分别以106.4、106、104.9的指数高居全国恋爱热度前三名,而上海仅以102.1列全国第9位。据介绍,指数100代表平均恋爱热度。调研显示,北方人的恋爱热度明显高于南方人。报告显示,全国平均恋爱指数99.7,其中男性指数为105.3,女性指数为94.2。

  与此同时,爱商测试中显示,爱商最高的地区中,也没有上海,同时也不见其它南方城市的身影,高居前三位的是新疆、北京、湖北。

  这一调查数据,似乎与人们印象中,南方人喜欢“谈谈情、说说爱”的印象不同。特别是南方拥有众多的约会圣地,比如厦门鼓浪屿、杭州西湖苏堤等,难道这里营造不出足够的恋爱热度?上海在全国人民的印象中,更是一个小资的城市,有各种适合恋爱的场所,难道人们的恋爱热度与爱商,真的并不高吗?

  该婚恋网站给出的解释比较莫名,“出现这种差异,主要是源于北方由冬入春,43%的北方受访者认为春天是最好的约会季节。”难道上海不是由冬入春吗?这个答案不太符合逻辑。爱商指数不高,说明人们在相信爱、期待爱的同时,还不懂得如何去寻找爱和守护爱。

  在记者采访时,外企行政林小姐,对于这一报告的结果,表示不以为然。“恋爱还是私人化的行为,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林小姐表示,“很多人认为平平淡淡才是真,不一定在恋爱过程中有过于激烈的举动,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的恋爱热度低。一种是炫目的,一烧而变灰烬的热,一种是长时间低温灼烧的热,比起前者,后者的恋爱热度要更加浓厚、炙热很多。”

  针对于上海人恋爱不温不火,爱商仅仅及格的说法,人们纷纷给出了自己的观点。

  1、北方人谈恋爱更单纯

  苏岑 山东人 女性情感心理作家

  “爱商”是一种综合评分,它不仅包括经营爱情的能力,也包括爱情当中的人际协调力以及承受压力的耐受力,等等,是一种综合的能力。“北方人恋爱热度高于南方人”背后,是不同的地区文化的表达方式不同。

  相对而言,南方人在谈恋爱时,会杂糅进更多的现实因素。因为南方人的职业环境变化快,生活压力更大。在这种情况下,恋爱双方会考虑更多现实的因素,让自己不要吃亏太大。而北方人很多是在国企事业单位工作,相对的稳定性强,职业环境变化小,谈恋爱的过程中,相对而言更加单纯。

  2、上海人恋爱不是没热度,而是有规矩

  Bubble 上海人 情感专栏作者

  上海的恋爱热度列全国第9位,这是报告中得出的结果,但这并不能说明,上海人恋爱的热度不够,这是与上海人性格比较内敛有关,也与上海人比较讲规矩有关。

  上海很早就是一个大城市,人口多,人们的住宅面积狭窄。在这种环境中生活的人们,蛮会克制自己,在日常生活中都被教育得要讲规矩。因为约束比较多,所以不会像北方人那么奔放,“野路子”比较少。体现在婚恋上,也是如此,会比较守规矩,不是特别奔放。就该网站提出的“爱商”,更像是个炒作出来的概念,其实质仍然是“情商”,讲究人际交往的能力为主。

  我理解中“爱商”,它是一种本能,应该是人们有没有一种去爱的冲动、去爱的能力,比如,单相思,那也是一种爱情;比如失恋伤心,也是有“爱商”的表现。而调查中所说的“爱商”更像是一种“婚商”,讲究处理婚姻家庭的能力。

  3、南方人很会谈恋爱

  MIKE 河南人 广告公司从业人员

  我来上海之后,发现南方人不要太会谈朋友哦,恋爱的热度高得很。比起外来者,上海本地人,从大学开始,他们都将谈恋爱当作了主要的一项任务来做。毕业工作后,上海人也会花更多精力在恋爱与家庭中。

  在我的理解中,上海人的爱商是很高的,在日常生活中,他们可能不会做出很疯狂的爱的举动,可能爱与被爱,都会比较自然,细水长流、润物细无声的那种爱吧!

  对话

  陆琪:杭州人 情感专栏专家 被微博粉丝称作“情感奶爸”

  与其提“爱商”不如看“爱点”

  生活周刊:对于“北方人恋爱热度高于南方人”的调查结果,你怎么看?

  陆琪:南北方对于爱情的态度,确实不大一样。就我的感觉,南方人相对更注重物质层面,北方人更注意精神层面的基础。北方人的恋爱热度更高,这与地理文化也相关。像我是杭州人,我们杭州的女孩,就是娇生惯养的,天生就是要做太太的。她们对物质有要求,也是一种地域文化的表现。

  生活周刊:对于“爱商”这一概念,你认为是否科学?

  陆琪:“爱商”的高低很难划分,对于这个概念,我觉得它没有实际的理论基础,评估没有客观性,就网上的调查测试,我认为也是没有科学性的,爱商是不可测试的。相对于“爱商”的提法,我认为“爱点”的概念更值得关注。

  生活周刊:怎么理解你说的“爱点”?

  陆琪:“爱点”是一个人爱上别人的那个点。我们可以看到,现在很多女孩子,有的爱点太低了,无论是什么男人,只要对她好一点,她就会爱上对方;有的呢,“爱点”太高了,看待男人的方式极度的苛刻,还没有开始恋爱,就用老公的标准来要求对方。

63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