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红楼梦》丫鬟们对红楼公子的钟情

2011/10/17作者/刘昌春阅读人次/3276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红楼梦里女性很多,特别是大观园基本就是个女儿国。这些女性一类是主子,即夫人、奶奶和小姐;另一类是仆人,即丫鬟和管家的妇女。读过《红楼梦》的读者都知道,红楼里的丫鬟与主子的关系是很贴近的,比如晴雯和宝玉,诚然不是一般的主子和奴婢的关系。比起其他丫环来,宝玉…

  《红楼梦》是我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是曹雪芹先生留传下来的一件宝贵的艺术珍品。书中以贾宝玉和林黛玉的爱情悲剧为线索,描写了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的矛盾生活,解释了封建社会由兴到衰的必然规律。
 
  红楼梦里女性很多,特别是大观园基本就是个女儿国。这些女性一类是主子,即夫人、奶奶和小姐;另一类是仆人,即丫鬟和管家的妇女。读过《红楼梦》的读者都知道,红楼里的丫鬟与主子的关系是很贴近的,比如晴雯和宝玉,诚然不是一般的主子和奴婢的关系。比起其他丫环来,宝玉待晴雯很是优厚,由于主子待丫鬟们好,丫鬟们很是追棒红楼梦里的公子,这是为何呢?笔者通过再阅读《红楼梦》现分析如下。

其一。丫鬟们与主子很贴近且能够学到琴棋书画等风雅技艺。

  在贾府里,丫鬟们直接在主子面前服务,主子吃什么,她们吃什么,生活待遇算的上是很高的,她们在主子面前,通过言传身教学到很多为人的知识,红楼梦里的大丫头,如袭人、晴雯、秋纹、麝月、待书、翠缕、莺儿、紫鹃等人,琴棋书画基本上都有在行的,丫鬟们的综合素质与艺术才华确实不一般,在贾府一般的小厮、婆子根本不懂这些。

  丫鬟们虽然读书不多,但是读书人的雅趣总是体现在她们身上,琴棋书画自古是文人风雅的标志。在封建社会那个年代,但凡有几本书的人家,就好把丫鬟叫做什么琴什么棋什么书什么画了。贾府如出一辙亦不能免俗;贾家四艳就是其中的一例,如元春、迎春、探春、惜春她们的四个丫鬟,叫做抱琴、司棋、侍书、入画,正好凑成"琴棋书画"。妙就妙在这抱字、司字、侍字、入字,明明白白告诉你她们纯粹是为主人的风雅服务的。

  红楼一书,在给丫鬟命名时,充分考虑了她们的主人的身份地位修养,并巧妙的关联了她们的命运,不能不说这其中的道理。

其二。丫鬟们与主子过惯了尊贵的生活且不愿出嫁给身份卑贱人氏。

  《红楼梦》里贾府这些丫鬟们一般都是十岁进府,顶多干到十七八岁就不能再给主子服务了,因为姑娘大了,得嫁人,嫁了人自然就得离开贾府,再不能当丫鬟了。

  这些丫鬟们如果嫁人运气好,比在贾府当丫鬟还受用,那么说嫁人就是件好事。但出身寒门,身份卑贱,丫鬟们不可能嫁到富贵人家去,能嫁个小康人家就是最大的喜事了。比如宝玉的大丫头袭人嫁给了戏子蒋玉菡就感到很满意,蒋玉菡身份卑贱,温饱是算解决了,袭人也就安心过日子了。

  贾府的丫鬟很多,小厮也很多。这些小厮一般都是奴才生的儿子,也是十岁左右进府服役。他们主要的工作是跟着男主人在外面跑,或在府里喂马,种花,扫地,总之,是一些粗活。这些小厮的形象书里出现的不多,但实际人数不会少。估计有几百人。小厮也要长大,也要成家。

  书里多次出现这样的故事情节,管家报告有二十几个小厮长到二十几岁,成为大厮了,请主子把到了出嫁年龄的丫鬟发出来配给他们。

  突然间,她们要被放出去配“小子”去了,要给那些浑身是土的当老婆去了。这对于这些丫鬟来说,简直是一千个不愿意。这些“小子”家境贫寒是不用说了,他们长在社会底层,有的还沾染了很多的坏毛病,酗酒、打架、欺负老婆,可能都有。给他们当老婆?这对于那些在主子跟前长大的丫环来说是根本无法接受的。

其三。由于当时的社会原因,丫鬟们愿意继续留在红楼与公子们厮守一身。

  贾府的丫环那是挑了又挑才进府的,所以都很漂亮。可“小子”们是专拣力气大的进府,不考虑相貌,所以大都很粗俗丑陋。以这样的方式配成的婚姻根本说不上“幸福”这两个字,有的只是丫鬟们的痛苦和不愿意。

  丫鬟们为了避免离开贾府嫁给“小子”,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拼命向主子靠拢,争取成为主子的人即二奶。

  成为二奶的途径有两条,一个是“贴身丫鬟”、一个是“点名纳妾”。

  “贴身丫鬟”是丫鬟们当上二奶最直接的常规办法。贾府中的公子哥结婚时,丫鬟的数量要作一些调整,但这位公子哥的几个主要“贴身丫鬟”都要留下继续侍候这位公子。由于公子已婚,这些“贴身丫鬟”也都成为二奶,公子哥可以任意和他们发生性关系,可以生孩子。贾宝玉和宝钗结婚后,袭人、秋纹、麝月这几个“笨笨的”大丫头自然而然成为宝玉的二奶就是一例。

   “点名纳妾”就不一样了。贾府中的爷们看中了那个丫头,便会点名把她收为二奶。贾珍跟前的几个小二奶当时都是十八九岁。贾珍已四十岁了,贾赦也是六十多岁了,这些小二奶显然不是随邢夫人、尤氏陪嫁过来的丫头,也不是原来在贾赦、贾珍跟前服役的“贴身丫环”。很显然,如果她们是男女主人公原来的“贴身丫环”的话,她们都应是三十多岁、五十多岁的人了。这些小二奶都是后来一个个被贾赦、贾珍看中点名纳为二奶的。

  这种方式则不太受丫鬟们的欢迎。因为爷们年纪都大了,甚至白胡子一大把了;或者虽然年轻,但毫无怜香惜玉之情。前者的典型例子是贾赦,后者的典型例子是薛蟠。前者太软弱,后者太强横,无论视觉感受、心理感受或者是生理感受都很难接受。

  由于以上原因,贾府里年轻风流的未婚公子很受丫鬟们的追捧,特别是像贾宝玉这样的温柔漂亮男人,更是丫鬟们日夜都想接近的梦中情人,红楼梦里的公子贾环是那样的形容猥琐,也还有丫环彩霞爱慕、追随左右,这说明了什么呢?所有这些都说明了当时的社会制度是极其黑暗的,它剥夺了人的最基本的选择权利,丫环追捧红楼公子不仅是社会的悲哀,而且也是红楼梦里女性的悲哀。

74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