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汉惠帝刘盈后宫洞房里的无奈

2011/10/17作者/路卫兵来源/中国历史故事网阅读人次/326344我要评论(1)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西汉的惠帝刘盈和他的皇后张氏,二人婚后一直未同房,即便同房也没有同床。不是二人身体有什么隐疾,或是心理有什么毛病,皆因二人是近亲结婚,刘盈不忍下手,张氏不能接受。张皇后是吕雉女儿的女儿(按辈分该管吕雉叫姥姥),而汉惠帝刘盈,则又是吕雉的亲生儿子。也就是说…

汉惠帝刘盈后宫洞房里的无奈

 《美人心计》里的张嫣

  西汉的惠帝刘盈和他的皇后张氏,二人婚后一直未同房,即便同房也没有同床。不是二人身体有什么隐疾,或是心理有什么毛病,皆因二人是近亲结婚,刘盈不忍下手,张氏不能接受。张皇后是吕雉女儿的女儿(按辈分该管吕雉叫姥姥),而汉惠帝刘盈,则又是吕雉的亲生儿子。也就是说,张皇后是刘盈同志的亲外甥女,刘盈是张女士的亲舅舅。
  
  关于孝惠皇后张氏嫁给刘盈的记载,正史中记载简略。后人有《汉孝惠张皇后外传》一文传世,对张皇后如何嫁给刘盈,以后又是如何在后宫生活的,描绘得比较详尽,说张皇后叫张嫣(此名字在正史中无记载,为了行文方便,咱们估妄呼之),嫁给刘盈时年仅十岁。这事吕雉办得就更不地道了,简直是残害未成年少女。文中还说当时刘盈是不同意这门亲事的,理由有二:一是辈分差别,二是张嫣年纪还小。吕雉一一驳回,说:岁数小可以长大,甥舅关系也不在五伦之列。没事,把心放肚里,招呼吧。
  
  吕雉说的不疼不痒,敢情不是她嫁给舅舅。搁现在,这种婚姻是受到法律限制的,民政局也不给办手续。就是在古代,也是受到伦理道德约束的,是不为人所接受的婚姻。不过在路卫兵看来,皇宫中是个例外,因为任何规章制度都出自这里,人伦常理那也是约束普通老百姓的,制定者和布施着完全不必理会和遵守。
  
  在这件事上,刘盈没有选择的余地,他是皇上不假,可他是一个不能做主的皇上,无论家庭还是朝政,大权一直由母后吕雉执掌,他不过是母亲手中的一枚棋子。他心里虽然抵制,但却毫无办法,谁让他摊上一个权力欲望超强的母亲大人呢!张嫣也不愿意,舅舅抱着她逗她开心还是前几天的事,现在突然要成为舅舅的老婆,要在一起同床共枕,还要……这个弯儿一时半会转不过来。何况当时她那岁数,不吓蒙了就是好事。
  
  鞭炮声息,宾客散去;红烛摇曳,夜阑人静。接下来本该是人生中最浪漫、最温馨的时刻,可现在却如死一般的沉寂。洞房内只剩下刘盈这个孤家寡人,和他新娶来的小媳妇儿张嫣,当刘盈揭去外甥女头上的红盖头时,他看到了一个内牛满面的泪人,刘盈不知道那时是该哭呢,还是该大哭,面部表情一时因尴尬而凝固了。漂亮清纯孱弱瘦小的新娘子,年幼无知茫然无助的外甥女,这两件事刘盈无论如何不能将它们放在一块儿。他心里没有一丝男女间的欲望,只是慨叹命运的作弄。二人对坐到天亮,各自想着心事,竟没有说一句话。
  
  将外甥女嫁给舅舅,这本身就可算一种兽性行为,但刘盈和张皇后却恪守住了人伦,终究没有越过雷池一步,这也让我们看到了人性中最为美好的一面。刘盈保住了人性,但他却用人性的另一种张扬来填补这段空虚和空白,他拼命去其他女人那里寻找快乐,寻找能够麻醉自己忘掉痛苦的快乐。张嫣也保住了人性,然而不同的是,她却从此失去了人生最起码的快乐。她既要承受不伦的婚姻形式所带来的痛苦,还要忍受生活在无性婚姻里的摧残折磨。而这些,都是拜吕后所赐。刘盈和张嫣一样,都是吕后权力欲望下的牺牲品,都是政治上的牺牲品。

337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1 倾城网友. 湖北武汉
刘盈这个事情上没有多大牺牲啊,他还有别的女人,可以从别的女人那里获得比常人多得多的性快感,而张嫣就是实打实的牺牲者,一辈子都尝不到异性的性滋味,怎一个不幸了得啊
支持(5) 2016/03/22 07:31:36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