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梅兰芳得意女弟子言慧珠为何多次自杀?

2011/10/27作者/幻影阅读人次/41983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她是著名言派京剧艺术创始人的掌上明珠,同时还被公众喻为“女梅兰芳”;她不但在京剧方面拥有皇后的地位,还在电影作品中有过出色的表现,是个难得的两栖演员。然而,和辉煌的艺术舞台不同,她的人生之路却走得并不平坦,三次与生命的碰撞在让她成为自杀次数最多的女星时,…

梅兰芳得意女弟子言慧珠为何多次自杀?

言慧珠

  她是著名言派京剧艺术创始人的掌上明珠,同时还被公众喻为“女梅兰芳”;她不但在京剧方面拥有皇后的地位,还在电影作品中有过出色的表现,是个难得的两栖演员。然而,和辉煌的艺术舞台不同,她的人生之路却走得并不平坦,三次与生命的碰撞在让她成为自杀次数最多的女星时,也牵扯出那些神秘哀伤的往事记忆。
  
  言家人爱戏,父亲言菊朋虽然不算贵气,但拥有蒙古旗人的皇家血统还是很庄重的。在良好的家庭熏陶下,言家的孩子都从事着京剧、昆曲、电影、话剧、评剧等诸多艺术行当。而其中最为光彩的,就是言慧珠。生就一个“美人胚子”的言慧珠,在少年时期便显露出我行我素、恣情任性的个性来。她出奇地爱看戏,不光看,还要高声吆喝,起劲鼓掌,俨然一位惯于“捧角儿”的豪门太太。

  到了17岁,出水芙蓉般的言慧珠羽翼丰满,她再也不顾父亲的反对,毅然辍学,着魔般地正式下海学戏。在短短3年的时间里,她就拥有了过人的扎实武功,加之其独有的甜美嗓音,俊美妩媚的舞台扮相,居然胜过了专业科班出身的演员。1939年,20岁的言慧珠随父到上海演出《扈家庄》,高大又苗条,艳丽又纯洁的外形,眉宇间荡漾着一股难得的英气……顿时令她在角儿云集的大上海一炮而红。

  成名后的言慧珠并未停止对艺术的追求,她先是拜梅兰芳的琴师为师,就为了学习梅派艺术精髓。按照梨园界的习惯,男旦艺人一般很少招收女弟子,而一代名师程砚秋更是终身未招女徒弟。好在梅兰芳并不见外,想当年孟小冬何等才华不也是女儿身。于是,在对梅家上下进行一轮“笼络”后,言慧珠终于如愿以偿拜梅兰芳为师,并在日后成为梅门最出色的女弟子之一。
     
  拜师后的言慧珠不仅在梅家抓住每一个机会向老师学戏,遇到梅先生演出,更是不肯轻易放过。1945年抗战胜利后,梅兰芳复出登台唱戏。不管演多少场,言慧珠绝对是场场必到,风雨无阻。在“恩师”的庇护下,言慧珠有了让更多人知道她的机会。但她并不就此打住,经常在现场如痴如醉地模仿梅兰芳的每一个动作。这样执著专注的学艺精神,令她的梅派青衣几可乱真,加之其特有的女性美,更在梅派的基础上,独创一格,融会中西。

  可以说,言慧珠独有的现代气质使得那一时期的京剧旦角形象更为时尚化了。也就是在那时候,个性刚烈的言慧珠碰到了“接收大员”刘漫天。“刘大员”也是个戏迷,同时还是个色鬼。那时候,言慧珠以一出梅派嫡传名剧《杨贵妃》走红京城,引起戏迷狂热追捧。“刘大员”看了“杨贵妃”醉戏更醉色,转辗托人,与言慧珠相识,诓称交友,实怀叵测之心。

  一夜,言慧珠在某官邸重演“醉酒”,“刘大员”欲施非礼,她坚决不从,逃回家中,大哭不已。“刘大员”恼羞成怒,恶语、威逼相加。言慧珠不胜恐惧,想起慈父当年不让她演戏的忠告,正是不幸而言中。在写下绝命书的同时,她服下了毒药,准备以死换取清白之身名。后来,被兄长发现及时,她才从鬼门关那里捡回一条性命。这次“复活”,也改变了言慧珠的人生轨迹。  

  新中国成立后,言慧珠的个人剧团已经壮大到空前的程度,她也俨然一个老板娘。在各方利益都很满足的情况下,她不但在事业上达到了人生的颠峰,还亲手改编了越剧《梁祝》献给抗美援朝的志愿军战士。然而,良辰美景并不长。三年后,轰轰烈烈的公私合营,如火如荼地展开。这也就意味着,她一手创办的“言慧珠剧团”,要被公有化。

  在“形势”所逼下,言慧珠不得不拿国家工资,为“公”唱戏。没了剧团的言慧珠,并未像当年那般受宠。她只能演一些“小媳妇”的角色,不堪的现实让她有了第二次自杀的想法。在请求重演当时很受观众欢迎的《春香传》无果后,言慧珠整个人都彻底垮了。万念俱灰的她,选择了一死了之。好在哥哥再一次及时发现,她才转危为安。不久后,她便离婚嫁给了比自己大二十岁的京昆艺术大师俞振飞先生,想来是要用自己的事业洗掉麻木的心灵。

  自始至终,她的心都不曾安稳,或者本身就不求唯一。在艺术上,与俞振飞的“强强联合”,的确让言慧珠有了再次闻名的机会,但也潜藏着危机。江青“掌权”后,第一个清理的对象便是和她有过同样身份的艺术界名人。面对汹涌的大批判,还被罚清扫厕所的窘境,言慧珠再也没有了求生的欲望,最终,一条唱《天女散花》时使用过的白绫结束了这个只有47岁的美丽女子坎坷多姿的一生。

  一代名伶,生不逢时,让人惋惜。但是,就她屡次自杀的行为来看,更与其个性有很大关联。一个人轻易地就去寻死,哥哥救得了一时,哪救得了一世。想来言慧珠内心是寂寞的,于是只能通过舞台来让自己充实;有一天这个唯一的疗养地没了,她便再找不到归属,心也飘零了。其实,悲哀的并不是时势,而是软弱的人心…… 

252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