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王珞丹为《红娘子》努力闯关挑战自己

2012/03/07来源/网易娱乐阅读人次/1792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年代戏《红娘子》中,王珞丹做女战士、当少奶奶,穿着大红嫁衣梳着桃子头,还铿锵有力地操练着话剧腔与人拜把子……王珞丹说她有点倔强,越是大家都认为她演不了的角色她越想试试。为此,她也挑战了自己的极限,现在挑战还在继续。…

王珞丹为《红娘子》努力闯关挑战自己

  娃娃音的都市少女、伶牙俐齿、个性张扬———这是人们从《奋斗》到《杜拉拉升职记》对王珞丹累积起来的印象。然而现在,她要打碎这个鲜明的个人形象。江苏卫视热播的年代戏《红娘子》中,她做女战士、当少奶奶,穿着大红嫁衣梳着桃子头,还铿锵有力地操练着话剧腔与人拜把子……挑战还在继续。日前王珞丹接受专访,坦言这个颠覆自我的过程如同艰难闯关,背后有种种苦辣酸甜。

  对抗流言和争议

  《山楂树之恋》的电视版筹拍之际就引起了诸多争议。人们早已做好了将电视版静秋和电影版做比较的准备。定角王珞丹之后,种种外形上的差异都让剧集还没拍板砖就先飞来了。此外,原定的演员由江一燕变为王珞丹也让很多网友抱不平,以为其中原由并非是片方所说的演员档期问题,而是王珞丹的绯闻男友也是该剧男主演李光洁,在其中起了关键性作用。而《红娘子》也是如此,造型一出,网上一片哗然:这太不像王珞丹了!看上去太怪了!

  对绯闻一笑置之

  从电视版《杜拉拉升职记》的时候,王珞丹就陷入了不停地被拿来和徐静蕾做对比的话题漩涡。她坦言自己被比怕了,所以最开始《山楂树之恋》这个戏她很不想接,也没什么信心。“我就讨厌这种状况:别人老是问两个人的对比,根本不关心你的努力。《杜拉拉升职记》那段时间,我说话也是挺直接的,不是针对人。”此后孟京辉找王珞丹演话剧《琥珀》,王珞丹怕被跟袁泉比较,拒绝了。后来特别能“忽悠人”的孟京辉导演找王珞丹来聊,王珞丹提出自己的不确定:“只有十五天的排练时间你觉得行吗?”孟京辉拍着胸脯说没问题。这给了王珞丹极大的自信,后来演完了,孟京辉才“自首”说:“你丫胆真大,这戏都敢接。”原来他当时说没问题只是因为“要不这么说你敢演吗?”王珞丹其实是个胆小的女孩,有很多的不确定,她的自信是需要别人来给予。

  所以在拿到《山楂树之恋》本子以后她纠结了很久:“我有点不太敢面对这种压力,虽然我自己觉得我有安静的一面。”该怎么办?她给自己的良师益友也是最初在《奋斗》中发掘了她的赵宝刚导演打了个电话。赵宝刚给了她一个肯定的意见,“他说你上《山楂树之恋》吧,我以前就跟你说过你身上有这种安静的东西,但是你别每个角色给一点,得找一个特别安静的角色给到极致。”因为赵宝刚导演这几句话,王珞丹才真正敢接下静秋这个角色。

  王珞丹说自己压力越大越脆弱,挺需要别人的保护,在《山楂树之恋》排练过程中,因为导演的鼓励和认可,她时不时会有想要流泪的冲动。在进组《红娘子》的最初,她也是很没自信,看着别人生龙活虎地演着,感觉自己像个局外人。导演郭靖宇特别会保护她,都是以鼓励为主,知道她放开后才指出问题。后来演得过瘾的时候,导演会带头站起来给她鼓掌。这才让王珞丹足够认同自己。

  至于外界众说纷纭的与李光洁的绯闻,王珞丹刻意避免去提及。她怕有炒作的嫌疑,怕被认为靠他人上位。她和李光洁私下里从来没有沟通过这些外界的说法,避免了一些尴尬。“有些事演员自己确实挺被动的,不是自己能控制的。只不过在当时那个特殊时期有比较敏感的话题出来。现在我还闹着玩说前几天我和杨志刚一起演戏怎么没人传这些?大家其实还是有先入为主的感觉。”

  让自己不要骄傲

  在以前,要是还没演就被大家狂批的话,按照王珞丹的性格,她会直接发飙。但是演完静秋后,她的气焰低了,学会了隐忍。“我不跟外界联系,不上微博,不去看任何东西。既然现实给我上了这样一课,那就是让我更努力地把静秋演好。”甚至戏演完了进了《男人帮》剧组的她,都没能从角色中走出来,说话不敢大声,被赵宝刚导演批了一顿。后来《男人帮》中王珞丹扮演的角色莫小闵呈现得并不令她满意,造型也被网友批不够好看,发型尤其不适合她。

  王珞丹已经完全能接受这些评价了:“你有更多时间去准备你就可能会做得更好,《男人帮》我进组晚了,准备时间不够,基本上好看的服装都被前面人挑完了,我拍完戏还要跟服装师去买衣服,原来导演想让我做短发造型,后来短发也被别人用了,导演说那就只能长发了。我那天看宋丹丹老师的微博感触特别大,就说人如果走得太顺了吧可能就会特别自负,特别不顾及别人,也不招人喜欢。但是你偶尔摔一次跤,能爬起来的话,对你的人生会有很大的帮助。就算《男人帮》所有人说不好看的时候,哎,没事。这其实也给我上了一课,让我不要骄傲。”

  和体型与力气斗争

  莫说王珞丹消瘦的小身板和原著中丰满的静秋差距挺大,就是在《红娘子》中她也因为太瘦而状况频出。演员黑子调侃她,“她就是个小女孩,在剧里喊 同志们,冲啊 ,喊出 同志们 几个字就止住了,缺氧了。”她自己也爆料在剧中拿步枪打空碗的耍帅镜头,也因为力气不足,最后胳膊都是抖的。在《红娘子》中,王珞丹很想穿长裙子走出少奶奶的气势,像演员史可演的二太太那样有能量,结果导演告诉她:“你再过十年二十年吧,你太瘦了,吃胖了才会有那种力量感。”所以在这两个新角色中,如何对抗天然瘦和没力气是一个巨大难题。

  吃肉、吃中药、垫衣服

  其实王珞丹每天都在想增肥的事:吃中药调理,每天使劲吃肉吃馒头,种种尝试都做过。比如演员刘威曾给她介绍了一种美国的增肌粉,王珞丹的妈妈在网上搜索到香港的一个中药调理的产品,她都打算试一下。而增肥尚且不够的部分要用衣服来填。

  “导演就真的是每天盯着化妆师问 她有穿吗 ?就是里面穿很多层衣服,我本身很排斥那种 挤挤就会有 的状态。但现在为了角色就真要这样,而且那时天气特别热,演完戏每天浑身上下都是湿的,痱子起了一身。”

  “大饼脸”都有了

  王珞丹说自己真的胖了。看到《山楂树之恋》的片花,她自觉“我长这么大,最圆的脸就在静秋这。”为了证明自己真的增肥有成果,她专门用图来说明:“有一场我坐在码头哭的戏,那镜头我就截图下来,说谁认识这是我?看那大饼脸!”

  虽然增肥能解决一部分问题,但是王珞丹也承认有些圆润的效果自己是达不到的,因为很多人所谓的静秋的胖是性感的那一面,“我一阵猛吃,但天然的这种基因问题是无法逾越的鸿沟。”而《红娘子》中王珞丹表示自己还真胖不起来,主要是拍外景戏太辛苦了,到了集中拍内景的时候才胡吃海塞稍微胖点。

  练习台词、应对娃娃音

  和以前总是演的“喝喝咖啡耍耍嘴皮子”的都市戏不同,到了年代戏,王珞丹的娃娃音让观众一想就觉得充满违和感。王珞丹自己也深感其中的不同:都市戏贴近生活,年代戏有时候需要一点话剧腔,但又要在其中追求一点现代感。在拍《红娘子》的时候有一场写入党申请书的戏,王珞丹写完之后看一眼就走了,导演后来告诉她这在现代戏里是O K的,但是在年代戏中一定要给镜头一个点,一个停顿和亮相。刚开始拍《红娘子》的时候,王珞丹必须把自己从“像个局外人”到刻意“融入进去”。而在台词方面,导演也有一个全新的教习方式。而对于大家质疑较多的娃娃音,也是王珞丹要重点处理的问题。

  录音式学习

  在《红娘子》剧组,导演创造了一种80年代的方法去教王珞丹说台词。他先把这个台词的正确说法录下来,让王珞丹一遍一遍地听。不过这种方法最后导致了矫枉过正。在一场起灵的戏里,王珞丹过于年代化和戏剧腔的表演方式和她的气质显出巨大的反差,很不自然。但是当时导演为了建立她的自信心没有提出,之后再重新配音来补过,导演后来告诉她:“我找你演的原因就是因为你挺现代的,不能把自己的气息完全抹掉。”年代戏台词特别多,经常是一场戏十三页纸的台词,王珞丹为了说得更顺畅,常常在房间里自言自语练台词,并在其中体会着声音的控制。

  “比如《红娘子》就完全不会有娃娃音,因为角色完全不需要有矫揉造作。但是静秋就一定会有,因为静秋的年龄和她的稚嫩。”对于她标志性的娃娃音,王珞丹承认自己在演戏的时候还能稍微把控一下,但是在唱歌时比较做不到。“我一紧张声音就是嗲的,我领我人生中第一个奖的时候,我说要感谢三位叔叔,海岩大叔、还有石康叔叔,就是这样的,我看完那段视频我当时就想撞墙。有段时间,我每次上台前工作人员都会跟我说,声音放沉一点,而我一下台第一个问题就问他们嗲了么,他们就说还好、还好。”

  网友赞弹不一

  现在两个戏的导演都认为王珞丹的表现已经超出了自己的想象。当然这两个戏最终的评价依然等待观众来下。《红娘子》播出到现阶段,对该剧的评论从只看到剧照的质疑偏向了对王珞丹演技的认可,不少网友认为她具备“巾帼不让须眉那股劲儿”,也有很多人对她少奶奶的造型感兴趣,认为“有点味道”;当然质疑声也依然存在,有人觉得她的声音还是太嫩,也有人认为怎么也摆脱不了心中对她以前的印象。不过《红娘子》开播四天,平均收视率为1.1,排名全国卫视同时段前三。这个成绩对《红娘子》来说,算开门红了。

  至于娃娃音,王珞丹觉得拍戏时自己尽量控制了。之前在春晚唱歌的时候备受关注的嗲声,她觉得是预料之中的,“我就知道会唱成这个样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个安全、保守或者说习惯的表现方式,我们在家里当小孩当惯了。后来毕福剑老师还跟我说你唱歌真的很好听。我说老师,您口味太重了。”

64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