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蔡少芬:接《甄嬛》时不知怀孕 蒋欣还想演慈禧

2012/04/19作者/任奕洁来源/华商报阅读人次/4815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近期热播的《甄嬛传》看得过瘾吗?剧中皇后、华妃两个“位高权重”的角色让人又恨又怜。扮演者蔡少芬、蒋欣接受专访,谈及角色,两人异口同声感叹剧中人物的命运,并讲述了电视剧拍摄的幕后故事。…

  近期热播的《甄嬛传》看得过瘾吗?剧中皇后、华妃两个“位高权重”的角色让人又恨又怜。扮演者蔡少芬蒋欣接受专访,谈及角色,两人异口同声感叹剧中人物的命运,并讲述了电视剧拍摄的幕后故事。

蔡少芬:接《甄嬛》时不知怀孕 蒋欣还想演慈禧

蔡少芬饰演的皇后

  皇后台词多 坐着讲三天

  《甄嬛传》剧集越推进,观众越发现皇后才是后宫的“大BOSS”,表面温婉大度,实则腹黑,但扮演者蔡少芬却认为剧集想要表达的批判精神,在皇后身上得到最圆满的展现。

  皇后身上表达批判精神

  记者:皇后是不是这个剧中最大的反派?蔡少芬:其实我不赞成皇后是个反派,她所做的一切只有一个目的,就是保全家族乌喇那拉氏在后宫的地位。没有哪个女人一出生就擅长算计,但在夫君和小孩随时可能被其他女人抢走的年代,女人不工于心计肯定活不长久,更何况皇后的家族,还赋予她延续权势的担子,所以她们都是权力的牺牲品,这就是剧集想要表达的批判精神。

  记者:剧中跟谁斗令你印象最深刻?

  蔡少芬:当然是甄嬛,她有很多跟皇后斗智斗力的戏,最后一场她在皇帝驾崩后来看我,那时候我已经是一个有名无实的皇后了,但我不服气,认为自己还有机会,所以强硬地对待她,我很喜欢这场戏,演的时候觉得皇后太可怜了。

  台词普通话粤语混着说

  记者:看到剧集后半程大家才知道皇后是大阴谋家,表演的尺度怎么把握?

  蔡少芬:我刚接这个角色时,以为她是个很霸道的人,结果剧本却要求我演出温暖和善的感觉,可你觉得一位宫廷管理者怎么可能没有权谋、没有头脑?皇后最厉害的手腕是懂得利用嫔妃,也知道如何讨好大家,相信观众看完最后一场“废后”大戏后会有些同情皇后,那一次她才能把积压了20多年的感情全部表现出来。在此之前都不能过分表达个性,尽量压制情感和情绪,这个尺度很难拿捏。

  记者:听孙俪说你的台词非常多?

  蔡少芬:拍戏不是按剧情发展顺序,而是按场景分镜头拍,皇后剧中起穿插作用,台词量很大,我一连三天坐在榻子上,近景、特写讲了许多独白,当时普通话还不灵光,但来内地我还是坚持说,因为不是常用语言偶尔演戏不自然。好在其他演员都很体恤,让我讲粤语,最后一句再说普通话,我看了普通话配音的版本,声音很适合皇后的沉稳。

  记者:听说甄嬛这个角色开始很想让你演,因为小说原著作者流潋紫是你的粉丝。

  蔡少芬:我是个很节制的人,找我演什么就接什么,不会去挑选别人角色。

  怀孕拍戏 凭预感躲过一劫

  记者:你拍这部戏时已经怀孕了,每天踩着7公分花盆底鞋拍戏,不会很担心吗?

  蔡少芬:接的时候并不知道自己怀孕了,保护孩子我肯定就推掉了。我是在试造型时发现怀孕,一开始老公很担心,还好皇后被很多人跪拜,自己不用跪,坐着讲台词,一站起来就有丫鬟扶着,还有太监陪着,整个过程很安全顺利。唯独一场是我坐着八抬大轿,试完一遍后突然觉得心里很不舒服,就不肯再进那个轿子,结果开拍时轿子绳突然断掉,又在一个斜坡上,想想都很后怕,幸好当时没进去躲过一劫。

  记者:近期还会在内地拍戏吗?蔡少芬:现在女儿太小,为了照顾女儿我尽量选在香港拍戏,但等她长大一点,我一定会多来内地拍。

蔡少芬:接《甄嬛》时不知怀孕 蒋欣还想演慈禧

蒋欣饰演的华妃

  华妃没演够 还想演慈禧

  “人就应该活得花团锦簇才好看。”这句台词真切反映《甄嬛传》中“华妃”的人生观,扮演这位跋扈张扬的皇帝“宠妃”,让九岁就出道拍摄影视剧的蒋欣终尝走红滋味。而改变这个命运的,正是蒋欣自己。

  本来导演找我演曹贵人

  记者:这部剧讲的是甄嬛上位,但许多观众都说前半部华妃才是主角,在你看来皇帝有没有爱过华妃?

  蒋欣:其实我是配合甄嬛往上走的,她只有踏过我才能成功。华妃是剧中爱皇帝最深的女人。刚进王府时,四爷很疼她。可后来皇帝登基,对华妃的心思越来越少,她以为是其他女人分了宠,但没想到朝政上的事越来越多,皇上也不得不放下她。

  观众对“华妃”这个反面角色不仅不讨厌,反而生出几分爱怜,蒋欣说“华妃”的傲气最难诠释。

  记者:许多观众看完前半部都说华妃才是主角,能讲讲当初选角的故事吗?

  蒋欣:原本郑晓龙导演找我演的是曹贵人,他觉得我长得太温婉,演不了跋扈的。我看小说就觉得华妃出场相当精彩,她的一根筋其实很可爱,我不想让大家觉得这是个反面角色,所以很想演她。在我恳求下,导演让我试戏,没想到一试反而吓到他了,就同意我来演。记者:不少评论说华妃很像《红楼梦》中的王熙凤,这个角色最难诠释的是什么?

  蒋欣:相同点是她们性格都张扬跋扈,但华妃没王熙凤那么会管事,她不是个聪明女人,所以才被爱人欺骗、利用。我觉得最难诠释的应该是华妃的跋扈,演不好会变得小家子气,刁蛮。

  拍戏之余穿花盆底鞋竞走

  记者:这部戏你跟陈建斌第一次合作,他给你留下什么印象?

  蒋欣:我跟陈老师试完第一场戏后,他突然问我:“你为什么这样演啊?”我愣了一下说:“因为剧本上这样写的啊。”后来才知道他对孙俪、对蔡少芬都问过同样一句话。

  其实他就是想知道你对角色的看法,只不过说话方式很直接,所以看起来严肃,但其实人很好。

  记者:剧组里多数都是女人,大家能打成一片吗?

  蒋欣:拍戏之余大家有空就聚在一起,吃零食、聊天、玩游戏。穿着花盆底鞋,比赛看谁走得快,看谁走 得 变态。最后赢家居然是蔡少芬,她能把脚拐成内八字走路,哈哈。而孙俪也是个随性的人,每次跟她对戏都特别开心。

  爱情会让步角色要争取

  记者:现实中跟女友喜欢同一个男人,你会怎么办?职场中遇到争斗,你如何处理?

  蒋欣:爱情上我会让步,如果他那么轻易就被抢走,也不值得珍惜。演员这个圈子争斗会有的,但如果我和好朋友喜欢上同一个角色,我会主动让给她,但如果是不认识的人,我就一定会努力争取。

  记者:接下来还想演什么角色?

  蒋欣:华妃的戏太短了,应该让我演到76集。演员都想尝试不同角色,如果我是男的我想演皇上,很多影迷希望我演慈禧,那我就觉得挑战一下也不错。

77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