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你被欺骗的10件事 伪命题的误解

2012/04/25来源/信息时报阅读人次/1158我要评论(1)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有很多知识,比如爱因斯坦上学时成绩差、爱迪生发明了电灯等,每个人都耳熟能详,甚至还在写作文时拿来当论据使用。英国媒体近日却称,这些知识并不准确,甚至是错误的。文章列举了十大“伪命题”,基本上都是由于误解而产生的。…

  1、爱因斯坦学习差
  
  实情:美国人误解成绩单
  
  爱因斯坦上学时学习成绩非常优秀,而不是像我们以前所知道的那样非常差。特别是科学和数学成绩优秀。有人称,产生误解的原因是美国人误解了德国人的成绩单。
  
  小学时的爱因斯坦是一个成绩优异的学生,通常都会得到4分(德国的评分是从1到4,由差到好)。而美国人后来想当然地把这个4理解为美国的标准D(美国的成绩标准从A到D,由好变差)。这个说法一直备受欢迎,因为每个人都希望差学生做出大事情。拜托,爱因斯坦在12岁的时候就开始自学微积分了,怎么可能在小学的时候这么差呢。
  
  2、拿破仑是矮个子
  
  实情:英国人算错账
  
  我们所知道的拿破仑身高是矮个儿(157厘米),但拿破仑实际身高为5英尺7英寸,约170厘米,在当时的法国算是中等身高。在美国纽泽西州的夜总会里,经常有人拿他说事,把他说成是“矮人综合症”的榜样和源头。这个混乱之所以产生,是因为法国的尺寸比英制的尺寸要长,所以当时英国人就认为拿破仑只有大约1.57米,而这个误解英国人也十分乐意去大为宣传。
  
  3、旅鼠跳海集体自杀
  
  实情:被迪斯尼逼的!
  
  旅鼠以集体跳入悬崖下边的海水“自杀”而出名。BBC纪录片就此解释说,在旅鼠数量过多,缺乏食物的情况下,“集体自杀”是不得已的选择。
  
  的确,为了确保种群的生存,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集体自杀像是一个不错的进化手段。而旅鼠并不会这么做,除非它们在单身汉派对上喝高了。
  
  这个“伟大”的误解之所以会出现,罪魁祸首不是别人,正是迪斯尼。电影史上最大的虐待动物丑闻是迪斯尼公司1958年拍摄的自然纪录片《白色荒野》,该片表现了“旅鼠自杀”的场面,从此“旅鼠自杀”成了全世界都在议论的一种“自然现象”,但其实那些旅鼠是被剧组人员赶下悬崖的,自然界根本不存在“旅鼠自杀”的现象。
  
  4、人是从猿猴进化来的
  
  实情:达尔文从没说过
  
  经常听说“人类从猿人进化而来”,但不管是达尔文,还是其他知名进化论学者都没有说人是从猿猴或者大猩猩或者其它猿类进化来的。他们只是说,猴子和人类都是由成百上千万年前已经灭绝的共同的祖先进化而来的。
  
  5、哥伦布称地球是平的
  
  实情:他怎么不怕掉下去?
  
  据传,发现新大陆的探险家——哥伦布认为地球是平的。但这一传闻令人生疑。早在公元前240年,希腊天文学家埃拉托色尼时代,人们就怀疑地球可能是圆的。1492年,哥伦布环球航行的时候,很明显每个船员都知道是在球体上前行,包括哥伦布。

  6、老鼠爱奶酪
  
  实情:莫须有
  
  老鼠为什么喜欢奶酪?经过加工的牛奶并不是缩在洞里的它们能随便接触到的。成百上千万年的进化过程中,它们已经习惯于自己能搞到的谷物和种子等。要说喜欢,它们应该更喜欢花生酱、早餐食品或者其他类似的东西。实际上,有些老鼠甚至是对乳糖过敏,如果吃奶酪的话有生命之虞。
  
  7、爱迪生发明了电灯
  
  实情:他只是做了改良
  
  很多人都认为爱迪生是白炽灯的发明家,但在爱迪生的发明目录中却没有白炽灯。在爱迪生之前很多其他人亦对电灯的发明作出了不少贡献。1801年,英国化学家戴维将铂丝通电发光。他的发明今天看来是首个有实际效用的白炽灯。1850年,英国人约瑟夫·斯万开始研究电灯。爱迪生购下专利后,尝试改良使用的灯丝。爱迪生的最大发明是使用钨代替碳作为灯丝。
  
  8、南北半球旋涡相反
  
  实情:地转不影响水流方向
  
  抽水马桶的水并不会因为在不同的半球上方向就有所不同。水流的方向总是一样的,除非置身于一个巨大的旋风中,或者用桨用力地去搅拌。科学家们表示,地球的自转速度并无力影响水的流向,哪怕是在极其微小的容器中。地球上水旋涡的运动和存在方式只与地貌特征有关,而与地球是否是圆球形无关。
  
  9、海盗都是长角的
  
  实情:那是有角的头盔
  
  这个误解最滑稽,真实的说法应该是,“海盗戴着有角的头盔”,除非有人非要认为海盗的头颅上真的有角突出来。
  
  在电影或漫画中的北欧海盗通常戴着带角的头盔。
  
  约维克维京中心则介绍说,北欧海盗如果有哪个成员死去,就把死者戴过的头盔和用角做的酒杯一起埋在地里,而后来发现这些东西的维多利亚时代的人以为维京人戴着有角的头盔。
  
  10、舌头上的味觉分区
  
  实情:其实差别没那么大
  
  在学校老师们在讲味觉时,通常在黑板上画舌头后,——标注能感觉到咸味、甜味、酸味等的部位。但舌头上的味蕾其实可以感受到所有的味道,只是在敏感度方面有些差异而已,并不是像切豆腐块似的区别那么明显。

63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1 倾城网友. 广东
你所说的就是真实的么 -
支持(0) 2012/08/03 16:54:52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