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安溪铁观音:乌龙茶中的明珠

2012/09/28作者/陈木根来源/珠江时报阅读人次/814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铁观音能成为乌龙茶中的明珠,它的品质特征的形成对培育的生态环境是十分考究的,而名茶之乡的安溪有得天独厚的地理生态环境,气候温和湿润,雨量充沛,日照长。根据全县地形地貌之差异,分为内外安溪两个茶区,内安溪茶区属于地茶区,中亚热带气候,海拔500~1000米,年均气…

安溪铁观音:乌龙茶中的明珠

安溪铁观音

乌龙茶中的明珠——安溪铁观音,原产安溪西坪、单株选育之无性系品种、灌木型、树冠披展、枝条斜生。迟芽种、叶椭圆,叶尖下垂略歪,齿跷明而钝,叶肉肥厚,肋骨明显,叶缘反卷,呈波浪形,叶色浓绿油光,嫩梢肥壮略带紫红,帮有“红芽,歪尾桃”之称。铁观音已有近300年的历史。

铁观音能成为乌龙茶中的明珠,它的品质特征的形成对培育的生态环境是十分考究的,而名茶之乡的安溪有得天独厚的地理生态环境,气候温和湿润,雨量充沛,日照长。根据全县地形地貌之差异,分为内外安溪两个茶区,内安溪茶区属于地茶区,中亚热带气候,海拔500~1000米,年均气温16℃~18℃,年降雨量1800毫米左右,相对湿度80%以上,土壤属黄、红壤。种茶条件得天独厚,名茶铁观音就在这特有的自然地理环境条件下生长繁殖着。

特级铁观音,成品外形条索卷曲,肥壮圆结,匀整,色泽润亮红点鲜露,具蜻蜓头螺旋体,青蛙腿,绿腹红镶边,砂绿带白霜之特征。汤色金黄,浓艳清澈,叶底发酵均明亮,呈木耳状和绸面光泽。泡饮时滋味醇厚甘鲜,浓而不涩,纯而不淡,回甘悠长,香绝味浓。以其“七泡有余香”,特殊的“观音韵”,独特的天然兰花香而令人心悦神醉。

名茶要配好茶具,冲泡铁观音,皆选用精致的瓷质或陶质的小壶、小盅,清澈的天然泉水。用开水烫热茶具,尔后装入适量铁观音,继之沸水冲泡,拂去泛起的泡沫,盖上茶壶,就有一股茶香扑鼻,沁人心脾,可真是“未尝甘露味,先闻圣妙香”。1~2分钟,均匀倒出茶汤,嗅其香,吹其味,细加品尝,遇上行家贵友,更是雅兴修远,景意盎然,确是一趣味高超的生活艺术享受,敬茶者以铁观音为贵,表示对客人的敬重,品饮者则以能尝到一杯名贵的铁观音而引以为快。

品尝铁观音不仅令人心旷神怡,而且有其奇妙的药理疗效。早在二千年前我国医药名著《神农本草》中认茶之说:“久服安心益气”、轻身耐老。(轻身耐老:即防止肥胖,常保青春之意)据近几年中外许多嗜好者长期饮用,更是证明,铁观音对防治心血管和神经系统多种慢性疾患,特别对降低血脂含量,防止肥胖等有显著的功效。据国内外研究资料报道,茶汤中的儿茶多酚类化合物还能防治癌病。实是保健、美容的上等饮料。二十多年来日本各地掀起乌龙茶热,而乌龙茶热中又以铁观音为贵正是出于此因。

63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