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粉红丝带”陈数:为身体做些小事

2012/09/28阅读人次/10555我要评论(1)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如果换在十年前,陈数坦言接受这样的拍摄工作会让她犹豫纠结很久,但今天,接到“粉红丝带”的邀请后,她几乎是不假思索的便应约而至。…

“粉红丝带”陈数:为身体做些小事

如果换在十年前,陈数坦言接受这样的拍摄工作会让她犹豫纠结很久,但今天,接到“粉红丝带”的邀请后,她几乎是不假思索的便应约而至。

“这当然和《时尚健康》这些年为推广粉红丝带运动所做的努力分不开,它让我知道,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主题拍摄,是对女性很正面的一个引导。而除此之外,也是因为年龄和阅历的增长,可以让我更坦然地面对自己的身体。”

直面恐惧,健康是美丽的根基

舞蹈演员出身的陈数,在年轻的时候,曾对自己的身体有诸多不满,甚至会不太好意思在镜子前直视它,“那时候会以很专业的眼光挑三拣四,要么觉得肌肉不够完美,要么觉得线条不够漂亮。不做舞蹈演员以后,也会感慨:少了训练、年龄增长、工作疲劳,身体肯定没办法跟最好状态的时候比,但今天的我,到这样的生命阶段时,反而可以更坦然地面对自己,我会觉得,无论它是朝气蓬勃、还是干小瘦弱,它都是你的身体,都应该去关爱它。”

而就算是在追求美的阶段,陈数也一样是将健康放在第一位,这是受她18岁尚在东方歌舞团工作时的一段经历的影响。

当时团里有一位无论外表还是内在的修养都十分完美的女同事,在很年轻的时候患上了乳腺方面的疾病,做了手术以后,乳房的左侧留下一道长长的疤痕。陈数在更衣间里见到了这条疤痕,这一眼给了她很大的刺激,它出现在如此完美的身体之上,显得那么刺目和不协调。这一眼留下的深刻铬印,扭转了她对于美的认知——没有什么比健康更重要,健康是一切美丽的根基。

而这也是陈数对乳腺疾病第一次有直观的认识,可真正的了解还是在若干年后,她的一位很要好的朋友被查出乳房囊肿。“她当年也就24、5岁,这一次让我特别深切的感受到,乳腺疾病不是书本上才出现的词汇,它其实离我们很近。”

陪伴这位朋友治疗,对陈数来讲是很有意义的一个过程。“我们常常是因为未知才对事物产生恐惧,可当你真正深入了解它后,就会觉得没有那么可怕。那一次给我的经验是,面对这样的疾病,不要先盲目的紧张和害怕,也不要急着做手术,多了解多看几家医院,看看是否可以尝试用别的方法来治疗。我的朋友后来就是选择了相对保守的中医,吃了一段时间的中药后治愈了,现在过去很多年了,她的乳腺再没有出现过问题。”

不喊口号,关注身体的大循环系统

陈数重养生,在朋友圈里,抵得上半个中医。朋友们闲来都爱向她讨教一些护养气血、调理身体的经验和方法,她乐于分享,但在她看,健康最重要还是在于“关爱自己”的意识,如果没有这样的意识,今天心血来潮的讨了个秘方去,转头即忘,不付诸行动,其实没有任何意义。

“粉红丝带”陈数:为身体做些小事

而这也是陈数极为看重这一次代言“粉红丝带”的原因,因为它用一种很直观的宣传手段,辅助人们树立起 “关爱自己”的观念,当这种观念潜移默化变成了一种意识后,它确实改变了很多女性的生活习惯,从而在根本上降低了乳腺疾病发生的机率。而陈数自己就是这项运动的受益者,从数年前开始,她就在每年体检的基础上,加做一次乳腺检查,并通过不时的自检来确定自己的健康状态。在她看来,只有从意识上重视,“保护乳房”才不会变成一句口号。

在陈数看来,身体是一个大的循环系统,所以乳房的健康绝不是独立存在的,保健工作也要做到整体的调养而不只是局部的关注。

拍摄粉红丝带封面的前一天,陈数去参加同学聚会,大家在一起谈的基本都是妈妈经。去年刚生完孩子的一个女同学,因为一直瘦小,被同学们担心奶水是否充足,但这位女同学非常骄傲地表示自己的奶水多到要浪费的程度,还给大家普及知识,奶水的充足与否和乳房大小其实没有太大关系,而是与身心的健康和放松的状态息息相关。

“这两天我在读一本养生的书,也是在讲这个问题,身心的放松对人体的健康特别重要。就像中医理论一直主打的也就是一个疏通的概念,因为很多的疾病其实都是由郁结的情绪和不健康的心理状态而致。”

管理情绪,让身体平静

这也让陈数感叹,自己选择了一份不养生的职业,作为演员,表演工作其实就是在高低起伏的情绪间转换,时不时地要让自己进入到大悲或大喜的状态里。但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重要的是有自知,知道情绪的过度变化是一种危害,所以有意识的去学习管理它,让身体尽量保持平静和放松,而不是时常处于堵塞的状态里。

“大部分人的问题就在于,可能他有这方面的自知,但不能有意识的将它转化为对自我的约束和行动。比如我因为一件事生气,首先在心理上,我明白它是对健康有影响的,我的方式是,在有情绪时并不是要把它生生憋回去,而是尽可能不让它无限蔓延和恶化下去,比如可以寻找一个新的途径去释放和淡忘掉,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转移关注点,去干点别的事儿。”

当然,学习控制和疏理情绪,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事情,需要慢慢的历练。对陈数来讲,从意识上的觉醒,到饮食、作息、生活习惯上,一点点去改善和调整,让自己的身体进入健康的循环中,才是长久的健康之道。

陈数:

1、好好吃饭休息,调养气血

我特别不赞成女性为了减肥有一顿没一顿的摧残自己的胃,或者明明没什么事儿,半夜还熬着打游戏、上网、去夜店。女人的美丽都是靠气血来供养的,如果能做到好好吃饭好好睡觉,比你用多少保养品、保健品的功效都要显著得多。我觉得,健康的人怎么看都是美丽的。

3、切记要保暖

保暖对人,尤其是女孩儿来讲特别重要,每次看到冬天穿薄薄一条丝袜上街的女孩儿我都特心疼,想上去跟她们讲,多穿一点吧,别等过几年后悔。

2、胸部按摩

胸部是淋巴系统和经络的密集处,所以洗澡时,用一些健康的按摩产品做一些胸部按摩,这样既做到了自我检查,又做到了乳房的保健。

83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1 倾城网友. 湖北鄂州
顶!
支持(4) 2012/09/29 15:34:53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