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花中四君子:梅兰竹菊乃伪君子

2012/11/09作者/俊梅阅读人次/15009我要评论(8)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梅、兰、竹、菊,号称花中四君子,其说始于何时,创自何人,已不可考。唯一印象就是自小学起,就知道花中四君子,梅兰竹菊。行文必引用四君子作喻,年事渐长,慢慢懂了一点道理,对四君子到底是不是君子产生了一点点怀疑。…

  梅、兰、竹、菊,号称花中四君子,其说始于何时,创自何人,已不可考。唯一印象就是自小学起,就知道花中四君子,梅兰竹菊。行文必引用四君子作喻,年事渐长,慢慢懂了一点道理,对四君子到底是不是君子产生了一点点怀疑。

花中四君子:梅兰竹菊乃伪君子

梅花

(一)梅花

  华发寻春喜见梅,一株临路雪倍堆。

  春回大地,万物始苏,百花争艳。一年有四季,四季景不同,春季乃为百花开放日。你,梅花,却独独的开在寒冬腊月,开在风雪飘摇中,你是不屑于与百花争胜呢,还是你哗众取众,故作清高?

  自古以来,你便是文人骚客笔下的宠儿,在他们笔下,你是气节的代名词,你不畏严寒、不惧风霜,凌寒独自开。但是,我怎么觉得这不是你的本性呢?花开为何?风华为谁?都说“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但是花呢?既然开放了,那展现出这最美的一面就是要给是人看的。

  可是你呢,暗香浮动,墙角数枝,耻向东风更乞怜。也许你会说你品性高雅,不畏严寒,但是谁又知道你是不是故意的呢。如果你真的是淡泊名利,不屑与百花争宠,那如何又会有梅雪争锋,“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你还是不能免俗啊。

  你是虚伪的,你之所以迎春故早发,恐怕还是因为恐落众花后吧,还是为了那功利,还是为了争那独一份,以此来博取世人的眼球吧,梅花,花中伪君子。

花中四君子:梅兰竹菊乃伪君子

兰花

(二)兰花

  梅花谢后知谁继,付与幽花接续香。

  自从有梅兰竹菊花中四君子的说法以来,兰花一直就是排在第二的位置,梅花谢后兰花续香。兰花,“手培兰蕊两三栽,日暖风和次第天。坐久不知香在室,推窗时有蝶飞来。”,室内君子,不耐风霜,真正温室内的花朵。

  你,芳名誉四海,却是因为你落户千万家所致,你的君子之名,真的是因为你洁身自好,品性高洁所致嘛?不见得吧,人们都习惯于将自身身边的东西过分的夸张,正因为你有那么一点点的香气,又生就一副好皮囊,所以才引得人们争相养植,所以才招致文人墨客的争相涂鸦,所以才有了你恁大的名气,所以才有了你花中君子的美名。

  其实,仔细的想一想,你的名气真的与你的实力相匹配吗?不见得吧,论坚强你不如一尾狗尾草,论大气你不如牡丹,论儒雅你不如芙蕖,正是“不如当路草,芬馥欲何为!”

  兰花,你枉负君子之名,实不如也。

花中四君子:梅兰竹菊乃伪君子

翠竹

(三)翠竹

  梅兰竹菊四君子,千百年来,竹一直坚韧不拔的毅力、清峻不阿、高风亮节的品格形象为世人所崇拜。

  人们见到竹在荒山野岭中默默生长,无论是峰峰岭岭,还是沟沟整整,都能顽强生存。尽管长年累月守着无边的寂寞与凄凉,一年四季经受着风霜雪雨的抽打与折磨,但她始终“咬定青山”而认为其坚强,但其真的就比之那一棵野草的生命力更顽强吗?答案显然是否定。

  另外,因为竹子中空无心,外在分节,故此人们认为竹子心无杂念,虚心劲节,甘于孤寂,不求闻达于莽林,不慕热闹于山岭,从而认为竹子品格高雅,洁身自好。

  但是细细想来,以竹喻人,人而无心,是为高洁也?恐怕非是如此吧,一人若内无心,外在却又一身多节,随风摇摆,何来气节可言?古人误人,一人之品行修行当以大贤为标准,而非一草一木者也。再者,翠竹为花之四君子之一,却又不开花,名为不图华丽,实乃名不副实也。竹之作用也就是“春供馈妇几番笋,夏与行人百亩阴”而已,君子关你何事。

花中四君子:梅兰竹菊乃伪君子

菊花

(四)菊花

  既已提到梅兰竹,那也非得说说菊花不可。

  咏菊诗自古以来便是不胜枚举,尤以“宁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风中”一句更为出名。此句意在说明菊花宁愿枯死枝头,决不被北风吹落,描绘了傲骨凌霜,孤傲绝俗的菊花形象,突出表现了坚守高尚节操的决心。

  但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崇尚叶落归根,可是作为花君子的菊花石怎么做的呢,枝头抱香死,也不吹落北风,逝者菊花无法回归大地,实乃极度残忍之事。君不闻“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乎,你既已经枯萎就该落地化肥,滋养大地,让来年的花木更加的茁壮,而不是执拗的固守枝头飘散在天地之间。何为君子?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舍己为人者是也。奈何菊花为了一己之私,为了保持自己清高的名声而枉弃有用之身,成为真正君子所不齿也。

  菊花,为虚名所累,实非真正君子所为也,充其量以伪君子而已。

  一句话,梅兰竹菊,实乃花中四大伪君子是也。

186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8 倾城网友. 江苏苏州
你不是也在哗众取宠?
支持(1) 2016/05/20 19:49:39
7 倾城网友. 陕西
梅兰竹菊本是花木。是不是君子,要看谁来看,在君子眼里,看到的就是四君子。在小人眼里,看到的就是四小人。在伪君子眼里,看到的就是四个伪君子。梅兰竹菊没有变,只因看到的人,心不一样,得到的结论也不一样。
支持(5) 2016/04/17 18:38:18
6 mc大大候选人?keke. 福建厦门
花本无意,何有高贵?只于古语,何有本意呼?
支持(1) 2015/11/03 22:27:12
5 mc大大候选人?keke. 福建厦门
e
支持(0) 2015/11/03 22:25:20
4 倾城网友. 江苏苏州
引用一段最近的范冰冰回复马震的话:“你心里面想到什么,你的眼睛里才会看到什么,如果心里面是一个极其肮脏的人,那你的眼睛里看到的也会是一片极其肮脏的景象,如果你的内心足够清纯美好,你看到的一切东西都是美好的。”不讨论这个人是怎样的一个人,单单看这一段话,的确是这个理。文中说:“一年有四季,四季景不同,春季乃为百花开放日。你,梅花,却独独的开在寒冬腊月,开在风雪飘摇中,你是不屑于与百花争胜呢,还是你哗众取众,故作清高?”那么按照这样的“道理”来说,千百年来人们都愿意用这些作为君子的象征,而唯独你却故作不随波逐流,以示你的高风亮节,这又算不算是哗众取宠,故作清高呢?四物本无意,却要在这无端承受妄人之议,呜呼哀哉!
支持(2) 2015/08/26 14:48:16
3 倾城网友. 北京
的的确确是一派胡言,梅兰竹菊本无意,只是它们一些习性被古人们赋予了圣洁的象征,它已成为人们心中高洁的象征。在这里非要扭曲它们千百年来渗透下的文化,就是故意挑事,令人鄙夷了。
支持(3) 2015/08/21 20:30:42
2 倾城网友. 河南洛阳
药不能停
支持(2) 2015/08/02 09:10:51
1 倾城网友. 山东济南
一派胡言
支持(5) 2012/11/15 18:40:08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