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中国历史上唯一坚守一夫一妻制的独孤皇后

2012/12/12来源/山西青年报阅读人次/13294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现在常说的一句话是,每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都有一个坚强的女人。这句话用在杨坚妻子独孤迦罗身上是如此恰当。历史传说中的独孤氏,以“奇妒”著称,这是因为中国古代的帝王掖宫,只有她颠覆了三宫六院七十二妃,让皇帝实行一夫一妻制。于是,传统的男权社会便把无数的脏水泼…

中国历史上唯一坚守一夫一妻制的独孤皇后

《隋唐英雄》中陈冲饰演的独孤伽罗

  现在常说的一句话是,每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都有一个坚强的女人。这句话用在杨坚妻子独孤迦罗身上是如此恰当。历史传说中的独孤氏,以“奇妒”著称,这是因为中国古代的帝王掖宫,只有她颠覆了三宫六院七十二妃,让皇帝实行一夫一妻制。于是,传统的男权社会便把无数的脏水泼向了她。一千多年的历史烟云遮掩了她在帮助丈夫建立隋朝时的艰辛与功绩,这是十分不公道的。

  美国著名学者麦克·哈特所著《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100名人排行榜》,将五千年中涌现出来的中国政治领袖人物选入了四位。他们是——秦始皇、毛泽东、成吉思汗与隋文帝杨坚。这个研究历史的外国人发现了杨坚的伟大。然而如果没有站在杨坚背后那个既机智无畏,又十分可爱的女人独孤伽罗,就不会有杨坚的成功,就难有隋朝的问世,她应该在中国壮阔的历史画卷上获得浓重的一笔。

出身皇后世家

  独孤家的三位皇后在史书上都以个性刚烈著称,实在是中国后妃史上的一个异数。

  在中国历史上,连续出三五个皇后的家族数量众多,就算是同一个爹生或同一个娘肚子里出来几个皇后的也不算少——同在北朝,北齐娄太后就生下过四帝二王二皇后。然而,北朝鲜卑贵族独孤信,才是所有“皇帝岳父”中最出类拔萃的代表人物,其它的国丈爷,是拍马也赶不上独孤将军的。真不知道独孤家的祖坟是怎么埋的,你看看独孤信都选的是些怎样的女婿——北周明帝宇文毓、西魏唐国公李昺、结束南北朝统一中国的隋文帝杨坚。独孤信的择婿眼光,使得独孤氏成了中国历史上最NB的外戚家族——别的不说,四姑娘的儿子李渊一个就足够傲视天下了。

  独孤信不但精于骑射,而且生得俊美非凡,少年时便被称为“独孤郎”,后来做官更被上下级同事公认为“璧”人。独孤信如此玉树临风,老婆也肯定错不了。遗传基因好,所以几位独孤小姐都是美女,并使得隋唐两朝的皇帝也都长得一表人材。

婚约初时定下一夫一妻誓言

  独孤伽罗(543—602),云中(今大同)汉化鲜卑人。是北周大司马独孤信的第七个女儿。出身皇后世家的她,自幼在家庭氛围的熏陶下受到儒教礼法的教育,言行举止大方得体,是杨坚的结发妻子。不仅容貌端庄风情万种而且极富谋略,在她的支持与幕后策划下,杨坚夺得江山创建了隋朝成了隋文帝,独孤伽罗也成了皇后,史称独孤后。她与杨坚自小相识并相爱,两人之间的爱情与结合也是极富传奇性的。

  据说杨坚生具异相,降世时紫气满庭。他是杨夫人吕氏在佛寺里生出来的,由一个有未卜先知之术的尼姑将他养大。十五岁时杨坚被封为成纪县公、散骑常侍、车骑将军;十六岁时又成为开府骠骑大将军。大约就在这个时候,他慕名前往独孤府求亲。早已注意到杨坚异相奇兆的独孤信自然立即应允。婚约定下不久婚礼就举行了。

  杨坚这年一十七岁,独孤伽罗十四岁。少年夫妻情投意合,相约长相厮守,永不变心——定下誓言“无异生之子”:杨坚发誓自己绝不给妻子以外的女人为自己生儿育女的可能。这时候对于他们来说,刚开始的恩爱生活就是全部,他们不会想到一年后独孤信就死在政治斗争中,更不会想到二十五年后(公元581)他们将会成为统一中国的皇帝皇后。

  杨坚为人严谨沉默,很小的时候就有一种让亲戚朋友们不敢接近的气质。不过这种封闭感情的人一但用情立誓,应该也就专情得很了。总之,无论独孤家是兴是衰,杨坚都恪守着最初的诺言。他的孩子都是独孤伽罗所生。共有五子五女。其中长女杨丽华为北周的皇太子宇文衍之太子妃,太子登基后被立为皇后。杨坚从此把持朝政,权倾天下。

  杨坚称帝后,独孤伽罗仍然紧紧地控制着他的后宫,成了历史上著名的“妒”后。独孤伽罗能够把握住杨坚,当然并不是因为杨坚胆小,怕她打翻醋坛子,关键还是在多年感情之外她极富于政治远见。杨坚称帝的决心有一多半是独孤伽罗给他下定的。

  但是,这样一个有见解有胆识的女子,在很多演义戏文中,被塑造成一个醋坛子。

智慧聪明助夫夺得天下

  在一次宫廷动变中,独孤信招来杀身之祸。独孤伽罗从家族祸变中悟出了生存的智慧与道理。从一个习文练武的小女子,开始用心辅佐丈夫。由于杨坚生了一副相箓上所说的“伏羲”之相,当是条“潜龙”,皇帝身边的人都主张杀掉“潜龙”以除后患,杨坚一直在北周皇帝与辅国大臣的层层迫害和疑忌下坎坷曲行。在杨坚蜇伏的二十年岁月中,独孤伽罗上结太后嫔妃,下交王公命妇,用尽心机辅助杨坚度过了重重险难,在北周发生剧烈变动的危急时刻,独孤伽罗支持丈夫杨坚篡夺自已外孙北周静帝的帝位,建立隋朝。这段惊心动魄的史实,堪称历史上帝与后共同创业的成功典范,真可谓史无前例。

  成为皇后的独孤伽罗一如既往地支持丈夫,隋文帝杨坚也对妻子的政治直觉非常信服,达到言听计从的程度。每天上朝时,夫妻俩同车前往,杨坚在前殿会见大臣,独孤伽罗就在后殿倾听,下朝后两人又一起返回后宫。同吃同乐同寝,相顾欢欣。杨坚凡有决策,都要与独孤伽罗商议,夫妇两人被并称为“二圣”。独孤伽罗不遗余力地支持杨坚的事业,内外政事都加以过问,提出的许多见解和观点都与文帝的意见相合,文帝对她既宠爱又有些敬畏。

  她尊礼长辈,官员的父母都得到她的礼遇;她禀性节俭,将宫中买珠宝的钱拿来犒赏将士,自己宫里要找一点多余的服饰都找不到。而且她还是个虔诚的佛徒,每逢处决犯人的名单报上来,她总要涕泪交流,恳请杨坚谨慎决狱。当时突厥与隋贸易,有明珠一盒,价值八百万,幽州总管殷寿让她买下,她婉言谢绝,说:“如今戎狄屡次侵犯,将士征战疲劳,不如将八百万奖赏有功之士为佳。”此举立刻朝野传闻,受到百官称赞。

  独孤伽罗表兄弟大都督崔长仁触犯国家王法,按律当处以斩刑,隋文帝看在皇后情面,有意赦免其罪。皇后进谏说:“国家之事岂可顾私。”遂将崔长仁处死。文帝借鉴北周亡国的教训,不敢将权势任意转借给外戚,独孤氏也不为她的亲人请功邀赏,她的兄弟做官也不过是将军、刺史而已。她只关心政治,匡扶帝业,这样的皇后在历史上可谓少之又少。

“霸道”后宫第一人

  独孤皇后博古通今、才华横溢却称不上通情达理,因为她生性善妒,所以隋文帝不设三妃。独孤皇后是中国历史五千年中唯一一个皇帝后宫唯她一人的“霸道”皇后。史学家称她为中国后宫史上第一人。

  曾经立下誓不二娶的决心,杨坚一直坚持到四十岁。成为皇帝的他,虽然不设嫔妃,后宫中的侍女宫婢却都不免有攀龙的想头,何况杨坚自己也开始有些意马心猿。不久,杨坚就与故北周大将宇文泰外甥尉迟迥的孙女暗渡陈仓了。这个消息很快就被独孤皇后探知,她不动声色,等杨坚上朝听政之后,她就立刻派人将尉迟氏杀死了。杨坚退朝,听说尉迟氏香消玉殒,不禁勃然大怒。偏偏独孤皇后理由充分:“尉迟氏与宇文皇族至亲,她在你身边绝对是个隐患。”——杨坚听皇后强词夺理,立即愤然而起,孤身骑马冲出皇宫,没有目的地狂奔出城,一直奔进深山三十余里。

  独孤皇后也知道自己这件事做差了,杨坚回宫后她流泪请罪,态度前所未有的温驯。此后独孤皇后果然不再肆意向宫人痛下杀手。

  不过经历了尉迟氏事件之后,杨坚也不敢再胡作,后宫女子更是噤若寒蝉,只有南朝陈国公主宣华夫人偶尔能获得独孤皇后的许可接近杨坚而已。

在继承人上犯了错误

  清朝赵翼在著作中写道:“独狐皇后善妒,殃及臣子。”独孤伽罗不单是不许自己的丈夫纳妾,也不准朝中大臣们娶小老婆,是一位标准的一夫一妻婚姻制度的崇尚者,也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坚决要求丈夫坚守一夫一妻制的皇后。这种强烈的自尊意识,在传统社会官僚贵族均实行一夫多妻制的环境下,显然承受了很大的压力,这就使独孤后在这个问题上变得十分敏感。她将这份心态掺杂进政事的处理,便造成了某种程度的偏狭。

  她的长子杨勇和次子杨广无论是文治还是武功都是很出色的。只是杨勇性格里多了些爽直行为磊落,而杨广性格多了些阴柔行为奸诈。按照常理隋文帝立了长子杨勇为太子。然而太子杨勇多内宠,太子妃元氏暴死,独孤后怀疑是太子爱妾云氏所害,所以对太子杨勇不满。晋王杨广利用独孤后的这一心态,娇情虚饰。他故意在居室摆上落满尘土、琴弦多断的乐器,当听说文帝、皇后要来时,便将美妾都藏进后院偏室,只留下年长和貌丑的侍女在堂前侍立,而自己则只和萧妃独处,给文帝和独孤后造成一个不好声色的印象。于是独孤后坚持要废掉杨勇,立杨广为太子。及至文帝临死之前得知太子杨广在父亲病重之际,调戏庶母宣华夫人时,文帝这才醒悟,叹恨道:“独孤误我!”

  在政治大事上,独孤后可谓贤良明智,然而在确立继承人上却犯了错误,对废掉忠厚的长子杨勇,改立比较善于伪装的次子杨广为太子负有一定责任。

  仁寿二年八月,皇后独孤伽罗病逝永安宫中,终年59岁,葬于太陵。

129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