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把握时机:李莲英讨好慈禧太后的绝招

2012/12/26来源/选自《图解饭局》阅读人次/4876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求人办事,洞悉他人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在饭桌上,抓住最有利的时机来实现自己的目的,这正是饭局的功能所在。而如何能够抓住有利的时机呢?前提就是我们必须摸清对方的心理,等到合适的时机出现时,当机立断,委婉提出问题,从而迅速达到自己的目的。…

把握时机:李莲英讨好慈禧太后的绝招

慈禧太后

  求人办事,洞悉他人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在饭桌上,抓住最有利的时机来实现自己的目的,这正是饭局的功能所在。而如何能够抓住有利的时机呢?前提就是我们必须摸清对方的心理,等到合适的时机出现时,当机立断,委婉提出问题,从而迅速达到自己的目的。

  所以,饭局上一定要洞悉他人的心理,看看能不能建立一种人脉关系,然后根据这层关系,恰当地提出自己的要求。

  说到这儿,我们不得不提到一个人,那就是慈禧太后身边的太监李莲英了。

  话说慈禧太后60岁大寿这天,清宫大摆筵席。按照预先安排好的计划,慈禧太后要在颐和园的佛香阁下放鸟。

  这天,一笼笼的鸟儿由小太监搬出后一一摆放在那里,然后由慈禧亲自打开鸟笼,让鸟儿腾空而去。

  但是,等到慈禧打开最后的一批鸟笼后,奇怪的事情发生了。鸟儿纷纷飞出后,在空中只是盘旋了一阵便又唧唧喳喳地飞回笼子来了。慈禧十分纳闷,便向身边的太监李莲英问道:“小李子,这些鸟怎么不飞走啊?”

  李莲英立即跪下并且叩头道:“回老佛爷,奴才认为,这是因为老佛爷德威天地,泽及禽兽,鸟儿才不愿飞走。这是祥瑞之兆啊,老佛爷您一定会万寿无疆!”

  慈禧太后那是何样的人物,对于这极尽奉承之语自然不会相信,于是怒斥李莲英道:“好大胆的奴才,竟敢拿驯服了的鸟儿来骗我!”

  只见李莲英不慌不忙地道:“奴才不敢!如果奴才有半点儿欺骗,就请老佛爷按欺君之罪惩处我。不过在老佛爷降罪之前,请先答应奴才一个请求。” 

  慈禧听了立刻问道:“你还有什么请求?”

  李莲英说:“天下只有驯服的鸟儿,没听说有驯服的鱼儿。如果老佛爷不信自己德威天地,泽及鱼鸟禽兽,就请把湖畔的百桶鲤鱼放入湖中,以测天意。我想,鱼儿也必定不肯游走。如果我错了,请老佛爷一并治罪。”

  慈禧于是满怀疑惑地走到湖边,下令将鲤鱼倒入昆明湖。但稀奇的事情真就出现了,那些鲤鱼游了一圈之后竟又纷纷游回岸边。慈禧知道这肯定是李莲英在糊弄自己,只是一时也猜不透他使了什么法子。

  李莲英见火候已到,立即跪在慈禧面前说:“老佛爷真是德威天地,如此看来,天意如此,由不得老佛爷谦辞了。这鸟儿不飞去,鱼儿不游走,那是有目共睹的,哪是奴才敢蒙骗老佛爷,今天这赏,奴才是讨定了。”

  李莲英说完,立刻口呼万岁拜起来,随行的太监、宫女、大臣,一齐跪倒,个个都向他们的“大总管”投来了奉承的眼光。事情到了这份儿上,慈禧太后哪里还会发怒,她满心欢喜,还把脖子上挂的念珠赏给了李莲英。

  从这个故事我们可以看出,李莲英抓住时机讨巧的功夫实在高明至极。他这种溜须拍马的手段虽然不值得提倡,但是我们应该要吸取其洞察他人心理的本领。

  要想办事成功,能力固然重要,但关键的还是要靠自己的主观努力来把握住时机。把握住时机,最重要的是要认清时机。所谓时机,就是指双方能谈得开、说得拢的时候,对方愿意接受的时候。掌握好说话的时机,才能提高办事的成功率,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12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