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隋唐很忙”《隋唐英雄》刷新电视剧集数新高

2013/01/15来源/网易娱乐阅读人次/1571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纵观这两年的电视荧屏古装、历史剧成绩斐然,名著不断被翻拍,各种英雄题材也不在少数,每个朝代都有帝王史要被诉说,继2012年“四爷很忙”之后,今年开年“隋唐很忙”。…

“隋唐很忙”《隋唐英雄》刷新电视剧集数新高

  纵观这两年的电视荧屏古装、历史剧成绩斐然,名著不断被翻拍,各种英雄题材也不在少数,每个朝代都有帝王史要被诉说,继2012年“四爷很忙”之后,今年开年“隋唐很忙”。

  往前翻看,国内电视剧史上能达百集的作品寥寥,能勇于播百集的电视平台更是寥寥,想当年红遍大江南北的《甄嬛传》也不过才76集,而今一部不下百集的《隋唐英雄》算是刷新了电视剧集数的新高,据估计,该剧湖南卫视播出版本预计将达到116集之多,很多人不惊疑惑会不会有“裹脚布”之嫌,而据客观数据显示,《隋唐英雄》的收视相当可观,可谓稳居收视宝座,不得不说,这又是电视剧史上的一个传奇。

  电视剧《隋唐英雄》以虚实结合的创作方法,用演义小说的形式,绘制了一幅隋唐风云图。这部剧从杨坚建立隋朝演起,其间经废太子杨勇、杨广篡位、李渊倒戈、建立大唐,一直到众英雄拥戴秦王李世民登基,开启贞观之治。惊心动魄的故事,辉映了历史长河的波澜壮阔。三分历史:人物有鼻子有眼,七分演义:故事天马行空,和历史有差距,和广为传播的民间隋唐传说一脉相承。

  不颠覆民间传说不拘泥于演义

  这部剧的亮点是,遵循民间演义的故事走向,往上看,帝王家宫廷争斗腥风血雨,且看狡诈的杨广怎样煞费苦心地步步逼进,把其兄杨勇从太子的位置上拉下来,杀机四起中,头颅掷处血斑斑。

  往下瞧,英雄聚义波澜壮阔,剧中的秦琼卖马、程咬金、尤俊达劫皇杠,也基本是《响马传》的原汁原味,秦琼的义字当先,表达得尤为充分。按现代的话说,秦琼其实就是衙门口的一个警察,杨林丢了皇杠,限期破案。破不了,衙门口的人全得死。上有同行的几十条性命,下有绿林兄弟的结义之情,秦琼的选择就是牺牲自己,所以才有《打登州》的惊心动魄。这个角色的义,既是瓦岗的主线,也是辅佐李世民的基础,锤砸在秦琼身上,线其实串在李世民身上,它是一个君臣之间价值观的呼应。

  这部剧对于隋朝灭亡的原因也串联得比较生动,杨家攻入陈后主的皇宫,把好端端的小太子,当着众人的面活活摔死,这一摔,就把仁义摔没了,仇恨就是从这一摔开始。杨坚因偶得一梦,便认定李姓大臣有反心,对朝中李姓官员大开杀戒,这些情节,含而不露地暗喻了统治者的无道,呼应的是不仁之人岂能长久坐江山?隋朝必亡的浮笔埋得意犹未尽。

  说它不拘泥于演义,在于对杨广这个角色的塑造有些新意。杨广除了残暴、狡诈之外,还是个有抱负的皇帝。据记载,隋炀帝少敏慧,好学、喜诗文,仪容俊美,赵文瑄的领弦,等于让毁誉参半的杨广有了一个全新的亮相,也可以看做是对历史的还原。

  韦小宝式的程咬金个性鲜明

  值得称赞的是凭借《少年英雄方世玉》、《鹿鼎记》等角色走红荧屏的张卫健,塑造了一个韦小宝式的程咬金,成为让人捧腹的彩儿。这首先归于程咬金这个历史人物给了他一个自由发挥的空间,程咬金在京剧中,年轻时由净角扮演,勾绿色三块瓦脸谱;年老时是个丑角,从始至终都带有喜剧色彩。张卫健紧紧抓住喜剧人物适合于夸张的特点,抡起程咬金的三板斧,主动出击,一个不同于以往的程咬金,贴着现代观众的喜好,栩栩如生地走入了心里,无形中缩短了观众和古装戏曲人物的距离感,看得人十分开心。

66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