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闾丘露薇讽柴静“表演式”采访 自称对事不对人

2013/01/23来源/成都商报阅读人次/1274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央视主持人柴静人红是非多,最近微博上关于她的争论越炒越热,焦点从她的私生活逐渐蔓延到对她本职工作的辩论。凤凰卫视记者闾丘露薇日前在博客公开讽其出镜时的“表演”采访不专业,引发新一轮论战。21日,闾丘露薇声明自己只是“对事不对人”,无意对柴静本人提出批评。…

闾丘露薇讽柴静“表演式”采访 自称对事不对人

柴静(资料图)

闾丘露薇讽柴静“表演式”采访 自称对事不对人

闾丘露薇(资料图)

  央视主持人柴静人红是非多,最近微博上关于她的争论越炒越热,焦点从她的私生活逐渐蔓延到对她本职工作的辩论。凤凰卫视记者闾丘露薇日前在博客公开讽其出镜时的“表演”采访不专业,引发新一轮论战。21日,闾丘露薇声明自己只是“对事不对人”,无意对柴静本人提出批评。
  闾丘质疑:采访表演不专业
  20日晚,凤凰卫视电视记者闾丘露薇发表博文《说说电视记者这行吧》,暗讽柴静出镜时的采访过于“表演”。
  之前曾有网友对柴静的采访评价道:“大量的镜头把她采访中标志式的蹲、抱、皱眉充分表现。”闾丘露薇认同网友这一观点,她认为电视记者应当把自己隐藏在当事人和新闻事件背后,不该去塑造镜头前的自身表现,“面对任何人,镜头上的表情,都应该是中性的。”
  柴静曾在清华大学作题为“采访是一场抵达”的演讲,闾丘露薇却写道:“有人说记者采访是 一种抵达 ,我想了半天,就是不明白。”她认为采访就是提问,看清事实,找出原因。而柴静在新书《看见》的自序中提到,自己做新闻最关心“新闻中的人”。闾丘露薇对这个说法存疑:“如果一个记者,做新闻只关心新闻中的人,而不是背后的原因,那就变成了一个单纯的倾听者,这是不称职的。”她认为,新闻采访只关注人的做法安全讨巧,受益的是媒体人本身,却不是公众。
  财神辩护:别无视环境现状
  编剧宁财神也加入了论战,他不同意闾丘露薇的部分观点:“说柴静只关注新闻中的个体,而非原因,对。但无视环境与现状,冒充外国人,错。”闾丘露薇则反驳:“说到环境和现状,关注新闻事件本身和追寻背后原因的内地记者太多了,出色的报道也太多了,不是装老外,是看到很多同行的专业表现。”对此,宁财神诘问:“在央视那个平台,有哪位?”
  最新回应:
  闾丘“对批评个人没有兴趣”
  沸沸扬扬的争议声中,闾丘露薇21日下午再次在微博发声。
  此前,有网友提出“闾丘露薇是针对柴静、嫉妒其成就”的质疑。闾丘露薇写道:“我对批评个人没有兴趣,看到一些如何做新闻的观念,而有这种观念的媒体人,肯定不止一个。因为不认同,所以作为一个新闻从业人员,一个新闻教育工作者,我觉得有责任表达我的观点,也希望大家对于新闻这个行业更多讨论。”声明自己只是“对事不对人”,无意对柴静本人提出批评。
  网友声音
  @武大郎无话可说:在煽情领域,倪萍、赵忠祥、白岩松、柴静,我觉得他们才是一个团队,是四大天王级别的。
  @.:闾丘露薇开始骂柴静了,柴徽因VS闾丘冰心?
  @orz柒:伊能静再插一脚就热闹了~大家都是公知女神嘛~
  @危大饼要fighting:支持闾丘露薇。记者不是心灵鸡汤。记者讲究的是客观公正真实,可能这种客观的眼光会让人觉得冰冷,但也好过以身代入的心灵鸡汤,误导读者,一叶障目。这是操守和原则问题,是一个记者的职业道德。
  @主播杨蕾:一边因成本控制说记者几乎要全能,一边又非要工种分清记者和主持,为什么不看具体的人本身呢?任何人和工种能多做总是好的。柴比大部分主持更记者,这就是事实。她要是比大部分记者更能自我表现,只要节目受欢迎那也没问题,某些记者又着急要把她定位不合格记者干嘛呢。至少文笔你赢不了。
63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