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西游降魔篇》:怀念自己逝去的青春

2013/02/22作者/谵小语来源/网易阅读人次/1108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18年后再续前缘,重新演绎西游故事,可见周星驰对“西游”有着怎样的情结。《西游降魔篇》仅大规模公映一天,便以8540万的纪录加冕周冠军,随后一周收5.67亿夺取两连冠,八天共进账6.536亿,其中情人节这天更是拿下1.22亿,成为首部单天过亿的国产片。…

  18年后再续前缘,重新演绎西游故事,可见周星驰对“西游”有着怎样的情结。《西游降魔篇》仅大规模公映一天,便以8540万的纪录加冕周冠军,随后一周收5.67亿夺取两连冠,八天共进账6.536亿,其中情人节这天更是拿下1.22亿,成为首部单天过亿的国产片。

  如此骄人的成绩和当年“大话西游”之《月光宝盒》和《大圣娶亲》两部影片仅能收回成本的惨淡票房相比,真是天壤之别。然而票房并不是衡量一步电影优劣的唯一标尺和绝对依据。在院线放映失利后,当年“大话西游”的巡回式文本结构、后现代解构主义话语、无厘头风格等,迅速成为研究者和广大青年津津乐道的话题,成为文化研究上的一个范本。

《西游降魔篇》:怀念自己逝去的青春

  18年后,当星仔已成为星爷,气势恢宏的“降魔篇”是否还有当年那样的运气呢?

  与18年前相比,变化的不仅是周星驰本身的从演员到导演,还有故事的主角——已经由山贼至尊宝变成高僧陈玄奘。仔细琢磨起来,这一变化背后潜台词十分丰富。

  当周星驰还是星仔的时候,山贼至尊宝也是一枚彻彻底底的屌丝,他带着一帮穷弟兄在山脚下过着衣不遮体、食不果腹的生活;18年后的降魔主角陈玄奘已经是一尊得道高僧,真身显现时金光万丈,面带俯瞰众生的慈悲与威严。无论周星驰是否认可,无厘头早已成为他的一个风格标签。然而无厘头作为一种调侃、讽刺和自嘲的叙事语言,它必然属于低处的屌丝,与高富帅的陈法师是不能匹配的。孙悟空只在影片后面以配角身份出现,与山贼至尊宝也再无关系,而几位配角的搞笑戏份也很难影响整部电影的基调。

  在拍摄技术上,“大话西游”之《月光宝盒》和《大圣娶亲》在当年看来都是十分粗糙的,不仅台词特别随意,而且穿帮镜头随处可见,画面也没什么美感可言。并且,我们绝大多数人是通过早已走进尘封记忆的录像厅,或者盗版碟来品味这样的经典之作的。也许只有这样“别致”的视觉呈现才更适合那样独特、另类的意象传达与文化探索吧!而今日,我们是在时尚广场的豪华影城里戴着3D眼镜或者通过IMAX欣赏高科技的视觉影像。在看电影前,也许还饱餐了一顿不算便宜的美食。电影开始,脑海里隐约浮现过至尊宝的影子,但是很快被商业气十足的高科技画面冲淡了。

  不知是我当年太懵懂,轻松被那样粗糙的电影所征服,还是十几年后我的心早已历经磨难变得坚硬,星爷动用了如此高科技的手段、强大的制作阵容,甚至不惜引进惊悚片元素,也没有让我最终动容——陈玄奘对于爱情与事业的纠结远没有至尊宝来得惊心动魄。思来想去总觉的少了点什么,是什么呢?我也说不清。只是当卢冠廷《一生所爱》的旋律想起时,我好像又回到了从前。我看到一个踌躇满志、遥望未来的少年,从宿舍走到教室的路上,他在苦苦思考至尊宝那关于得到与失去的难解命题。

  毫无疑问,这是一部比较成熟的国产电影,并且现在也基本已经可以判定这会是一部比较成功的商业大片。18年,从至尊宝走到陈玄奘,星爷当然是成功的,只是我太念旧。其实,与其说怀念至尊宝,怀念星仔,还不如说是怀念自己逝去的青春。

64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