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武汉拟对未婚妈妈罚款 凭啥剥夺女人生育权?!

2013/06/03来源/网易女人阅读人次/790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5月31日,武汉市法制网公布了《武汉市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规定中拟对未婚妈妈罚款的条例引起了人们的争议!…
  5月31日,武汉市法制网公布了《武汉市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规定中拟对未婚妈妈罚款的条例引起了人们的争议!
  新闻回顾
  报道5月31日,武汉市法制网公布了《武汉市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定》)。 据了解,1990年武汉就制定了《计划生育管理办法》,随着社会的发展,该《办法》已经经历了四次修正。
  据《湖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城镇(农村)居民超生1个孩子,将按所在县(市、区)上一年度城镇(农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倍分别征收社会抚养费。
  新规还明确,未婚生育且不能提供对方有效证明的、明知他人有配偶而与其生育子女的,都要按以上征收标准的2倍,缴纳社会抚养费。这对社会上俗称的“未婚妈妈”、“小三”来说,生育后都将面临缴纳社会抚养费的问题。
  规定不合理之一 女人生育权受到严重侵犯!
  1.生育权人人平等,难道有钱就能多生?
  专家观点:夏学銮(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罚款不是解决问题的方式,但是违反计划生育政策,也不能什么都不做,这更加会纵容、导致婚外情,对女性的伤害。但罚款究竟能解决多少问题?有钱的人不怕罚款,罚款更多是约束没有钱的人,这样也是不公平的。
  尚重生:靠罚款解决不了超生问题,对于生育来说人人平等,不能说你有钱就能多生。所以应该从更高的立法方面来规范计划生育。
  2.不想嫁人只想要孩子,凭什么剥夺我的权利!
  @雾满拦江:小三倒也罢了,感觉罚未婚妈妈太没天理,你凭什么剥夺女性的生育权?如果有女生不想嫁人,但只想生个宝宝,凭什么不可以?你又凭什么罚人家款?
  的确,根据调查,现在很多女性并不想结婚。数据来自网易网友!
  51.7%的女性认为幸福是自己给的,并不取决与是否有婚姻。
  8.6%的女性认为,婚姻并不是人生的必需品。
  不合理之二:未婚生育难道是女方的过错,男性该怎么约束?
  记者:这条新规没有涉及对男方的处罚问题。
  尚重生((武汉大学社会学专家)):生孩子不可能是女方一方面的事情,那造成未婚妈妈生育的男子该怎么约束,有没有相应的处罚措施呢?2倍缴纳社会抚养费,对于经济状况较差、未婚生育的,她没有钱缴纳社会抚养费,怎么办?而对于一些富人来说,他们有钱罚。当然也看男方愿不愿意出钱,这中间也会造成一定的社会问题。所以,法规出台也要考虑执法成本、个人成本,考虑有利维护社会稳定。另外社会抚养费的去向,如何管理也是很大的一个问题。
  新法规可能带来的恶果!
  记者:一些人担心罚款新规会导致堕胎或者弃婴现象增加。
  尚重生:这些现象增加是必然的。另外,如果未婚妈妈处境比较困难,她得知要罚款,可能会选择逃跑、藏匿、躲避,还有可能造成的弊端就是卖孩子。
63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