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姚晨:做有特色的花瓶 只想工作不幸福

2013/12/17作者/陈爽来源/信息时报阅读人次/1239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姚晨以前在微博上就常强调女人最大的事业是家庭,现在当了妈妈,这种想法也更理所当然,“确实是这样。我觉得女人如果把所有心思放在工作上,你会不幸福。就像我好多年没拍电视剧,这次接了,那种工作强度我特别不适应,我觉得节奏快得连去洗手间的时间都没有,特崩溃。…

姚晨:做有特色的花瓶 只想工作不幸福

  凭借《武林外传》成为喜剧女王,还有《潜伏》带来的高人气,加上微博女王的光环,姚晨的定位一直在改变。在今年7月产下儿子“小土豆”后不过三个月,姚晨火速复工,为接连上映的《控制》和《风暴》展开连环宣传,两部都是与香港团队合作的电影,题材偏向她以前少接触的惊悚警匪类型,难得角色还都与母亲有关。
  母亲是姚晨时下最重要的身份,她以前就曾强调女人最大的事业是家庭,现在她更加重视这一点。虽然老公曹郁最近专门停工在家中照顾儿子,不过姚晨接拍的新剧剧组还是特意从上海搬到北京,让她可以每天回家团聚,所以她也可以信心十足地与全职老公比育儿谁厉害,“再强也强不过妈妈吧”。
  为了给孩子更好的生活环境,姚晨今时今日既不可能随便接片,也不能太过要求导致无戏可拍,她只能在接触范围内去选择自己能接受的剧本。
  新作品:我是有特点的花瓶
  成名于电视的姚晨,近几年主攻电影市场,但是她的电视角色给观众的印象仍然更深一些,电影版的《武林外传》开垦的也还是电视版的地。在陈凯歌的《搜索》中,姚晨曾尝试女记者的形象,影片反响一般,而且片中男女主角赵又廷、高圆圆的恋情还一直霸住了风头。
  在2013年的最后两月,姚晨两部电影连番上阵,一部是与吴彦祖合作的《控制》,还有就是刚上映刘德华主演的《风暴》。两部香港影人主创的电影中,姚晨都是女主角,但是在这种惊悚和警匪类型电影中,女性角色的发挥空间并不大。
  当然姚晨也尽力去开拓自己的发挥空间,《控制》中她的造型有别于一向大大咧咧的“傻大姐”形象,红裙红唇,还有与吴彦祖的床上戏。说起与以前的区别,姚晨也感觉很有意思,“当时Daniel(吴彦祖)定了我演这部戏的女一号,导演很不放心,他专门从香港飞到北京跟我交流了一次,第二天他很欢天喜地地打电话告诉我:‘太好了,我们的女一号很性感,很漂亮的’。所以我也想就不必要告诉导演让他去看我的《潜伏》和《武林外传》了吧(笑)。这样他也不会有先入为主的印象。”之后,导演让造型师给姚晨做的造型,也都是充满女人味和时尚感的。
  在更大制作的《风暴》中,姚晨的发挥其实要更好一些,最初是被与刘德华合作的机会给吸引进来,但最后合作更多的是演她男友的林家栋,这让她说起来有点小小失望,“只与刘德华有一场对戏”。不过与林家栋的几场戏都很考表演功力,《风暴》中姚晨是被逼成为卧底的林家栋人生唯一的依靠,但灰色的身份永远无法放在阳光下,她对林家栋的对白“我真的很爱你,可我已经不喜欢你了”也非常虐心。其中一幕林家栋说“我们结婚吧”,但已经心死的姚晨去给了他一巴掌,这一巴掌也给观众很深印象,“那一巴掌是我主动要求加的。那时我很困,还在妊娠反应。”不过当时姚晨还不知道自己怀孕了,所以从晚上7点多拍到第二天早上8点,靴子浸满水,她仍在坚持,“每次拍完看监视器就啪嗒啪嗒踩着湿靴子走过来,又走过去。拍到后面完全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了。后来导演跟我说,幸好你那时不知道自己怀孕了,否则你肯定不会拍了”。
  不过两部港片中,姚晨的戏份始终无法与男主角对等,因此也很容易归属于“花瓶”,姚晨坦承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其实大部分男性题材的电影里面,女性角色很容易给人这种感觉。所以当时《控制》吴彦祖说他不太想找一个一般意义上的花瓶,他希望找一个比较有特点的女演员来演这个花瓶。而港产片大部分都是警匪片,警匪片都是男人戏,很少有女性角色会突出。《风暴》的剧本一看就觉得眼前一亮,很完整,文学功底很好。有很重的情感线,情感赋予燕冰这个角色灵魂。我自己看中的也是这一部分”。
  新定位:不排斥喜剧但有要求
  说起成名作《武林外传》和《潜伏》,姚晨感慨那两部电视剧是年轻时稀里糊涂地撞上,“像命运有个师傅把你领进门了,从此路要一步步地走,饭要一口口地吃。做电影就是这种感觉:路要一步步走,别想一口气吞个大馒头。说实话,我觉得我前面已经很幸运了,能够在30岁之前有两个代表性的角色,以后的路得靠自己”。
  《控制》、《风暴》与姚晨一直以来在影视作品的轻喜剧属性完全不搭界,姚晨也有一些无奈,“我觉得现在电影不能那么挑剔,前半年我很挑剔,但后来发现那么挑剔的话基本上没有什么可拍的了”,她觉得这些电影至少可以尝试不同的形象,“像《风暴》是我演过最大制作的电影了,在此之前我接的戏制作都不是特别的大”。而这种尝试姚晨并不想视为方向性的转变,“我只是想给自己更多的可能性。我其实还是很喜欢喜剧的,但到我这个年龄,即便演喜剧也应该换一个方向或方式。我去年正好给老财客串《龙门镖局》也发现了,我这个人的状态发生了变化,我的表达方式也会随之发生变化。所以我需要找一个适合我现在状态的喜剧去演”。
  姚晨说自己从来没想过要避开喜剧,并且郑重声明,只是后来没有遇到很好的喜剧,“这些年大家一窝蜂地开始拍喜剧,发现喜剧好卖,观众也喜欢。但我觉得内地喜剧好的太少太少了,凤毛麟角。那几年确实没遇到好的喜剧,如果像《失恋三十三天》这样的剧本来找我,毫不犹豫就接,但人家也没找我。我不是说避开喜剧,而是对自己有了挑剧本的要求”。
  现在姚晨喜欢的喜剧类型是像《诺丁山》那样的电影,希望能与郭芙蓉那种“排山倒海”相区别开来,“我现在的状态可能也更适合这种类型的。它是成熟的,又浪漫,不是那种张牙舞爪的喜剧,但写出这样的剧本是很难的”。
  影视圈是名利场,演员都有自己的经营之道,女明星尤其为甚。姚晨说自己从来没想过一定要挤进一个大盘子里,一定要怎么样怎么样,“我希望我接的这个角色是扎实的,在此之前,我接的那些电影,都是自己考量,喜欢才会去演。我从来没奢望拿过来一个本子,一看‘哇演完这个就火了’,以后也一直会这样。”
  不过姚晨也承认自己处于一个名利场中,“但我对表演对电影还是有我自身的一份敬畏。看过奥斯卡的颁奖,最佳男配角,演过昆汀很多戏(克里斯托弗·沃尔兹),他上台是第二次拿奖,还紧张哆嗦,不会说话。我觉得他太可爱了,能理解他为什么这样。他觉得在电影这个殿堂,自己特别渺小,是一种敬畏之心才会让他在领奖台上那么那么紧张”。
  新身份:我要为儿子做很多很多
  《控制》中姚晨演的是一个单亲妈妈,《风暴》则有她怀孕的情节。拍《控制》的时候她和吴彦祖都还没有孩子,“真的非常奇怪,《控制》和《风暴》这两部戏里都有提到怀孕或者生小孩,特别巧的是,我真的就怀孕了,真的生小孩了,这也算冥冥之中的一种缘分吧。本来去年还想多拍两部戏,结果拍完这两部就歇了”。
  生完孩子不到三个月姚晨就开工了,前几天在澳门出席亚太影展她身穿旗袍上台亮相,选择这种考验身材的服装,显然是对身材颇为自信,大家也很好奇她生完孩子身材怎么恢复那么快,“身材方面有很多人问,但我确实没有很刻意减肥。我怀的时候别的地儿就没胖,生完也特别辛苦,自己带孩子之类,就会瘦得很快。”姚晨认为如果生完孩子就刻意减肥的话,一定会对身体造成伤害,所以自己不会这么干。
  姚晨以前在微博上就常强调女人最大的事业是家庭,现在当了妈妈,这种想法也更理所当然,“确实是这样。我觉得女人如果把所有心思放在工作上,你会不幸福。就像我好多年没拍电视剧,这次接了,那种工作强度我特别不适应,我觉得节奏快得连去洗手间的时间都没有,特崩溃。刚拍那两天我特想把钱退给他们,不拍了,太累了”。
  为了安心育儿,吴彦祖选择停工大半年。姚晨说也跟很多朋友讨论过,“孩子一岁之前其实是人格形成的很重要的阶段,这段时间他也得跟父母建立安全感。所以他一岁之前我起码不会去外地拍戏了。这部电视剧(《离婚律师》)原本是在上海拍,我说在上海的话我就算了,他们就决定移到北京来,特别有诚意。这样每天我就能回家,还能陪儿子玩,拍着他睡觉,还挺好的”。
  此前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姚晨曾说过给孩子“挣奶粉钱”的话,结果被表述成“经济压力”的意思,她说自己“只想表达有孩子之后,感觉发生变化,突然觉得要为他做很多事情。我不希望成为超级富翁,也不想他在贫穷里度过。累不累不能帮他选择,作为父母,当然想给他稍微舒适温暖的生长环境。”但姚晨同时也无奈表示不管自己怎么努力,有些东西不在自己的掌控里,“比如雾霾、比如饮食,这是特别无奈。这确实是怀小孩的感受,前两年晃荡啥呢,一年拍一两部戏。然后还这活动那活动都不去,那时候觉得钱够花就行了。有了小孩,就会改变,我要为他做很多很多,确实是一个真实想法”。

姚晨:做有特色的花瓶 只想工作不幸福

  记者手记 敬业的新妈妈
  不是大大咧咧的“郭芙蓉”,也不是心思慎密的“公知女神”,穿着旗袍的姚晨安安静静地坐在刘德华的旁边,完全没有《潜伏》中翠平的那种格格不入。在宣传《风暴》时,虽然焦点仍然放在刘德华身上,但姚晨显现的是一种成熟,应答也很得体。
  几天之内要辗转多个城市为新片宣传,但离开不满半岁的儿子,母亲的那种牵挂仍然无法掩饰,说到这一路奔波,姚晨就只能说没办法,“我也不想啊,两部电影都是怀孕前签的合同,我得配合做宣传啊”。
63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