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十七小姐的气场

2015/02/05作者/木子李来源/倾城网阅读人次/14889我要评论(5)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我一向欣赏那种执着于一件喜欢的事情,极致追求并自得其乐的人,他们也许不能像乔布斯一样粉丝遍地功成名就,但却足够让人肃然起敬。拥有专注就拥有一种强大的气场。十七小姐就是这样一个拥有强大气场的人。…

离开深圳前的最后一天,有幸见到忙碌中的十七小姐。在深圳图书馆的门口,她着一袭黑色的长旗袍,外搭土黄色大衣,从远处翩然而至,显得格外与众不同。

十七小姐的气场

十七小姐本姓陈,在家族女孩中排名十七,故而得名。虽然在倾城网相识已有四五年之久,但是对于她的了解并不多。我让她整理一些个人的资料发给我,她只是给我三言两语。不过一旦说起她的民国旗袍,便开始口若悬河,滔滔不绝。低调做人,高调做事,在她这里有了最好的注脚。

十七小姐迷恋民国旗袍,她创办了一个旗袍品牌,叫“东兮古着”。从她的言谈可以看出,她正在从事自己喜欢的事情,并享受其带来的快乐。她说代价就是不可能去追求更多的物质的东西。在这个价值观已集体迷失的社会,甘愿舍弃别人眼中的成功,而去追寻自己内心的方向,已是难能可贵。这也是我在饭桌上承诺要把十七的故事写下来的原因。

十七小姐的气场

十余年前,因了张爱玲的文字,以及蒋夫人其人其事,十七迷上了民国旗袍。为了学习旗袍的制作工艺,她耗时四年,先后于北京、西安两所高校进修美学基础与服装设计课程,后回到深圳学习服装设计实操课程及服装材料学、服装心理学等,为日后从事旗袍设计打下扎实的基础。随后十七又在苏杭沪寻找数位海派旗袍大师拜师学艺,学习民国时代服装的制作方法与技艺。回到深圳后,十七在学习的众多服装款式中,选择专攻自己最感兴趣的民国旗袍,并逐渐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

十七小姐的气场

十七的民国旗袍,风格古典、简约。采用纯中式裁剪、古法缝制。整件旗袍采用唯一的西洋元素,就是胸省。她说,束胸与裹脚都是对女性身体的残害,必须摒弃。 除此之外,悉数沿袭旧制:一片式、右衽、平袖、大襟、立领、盘扣。除却胸省,便再无西洋元素,亦无现代工业痕迹。如分割、装袖、拉链、锁边等,在她的旗袍中都看不到。整件旗袍周身只有四道缝。其一是上领子,其二是接小襟,另两道就是左右两肋合拢前后身。这些还不够,她的旗袍,从购料、设计、制作、剪裁、缝纫到后期手工,十七一人包办。一件旗袍,费时半月。只用到缝纫机与熨斗两样机器,九成都靠传统裁缝技艺手工完成。凡此种种,可见十七对于旗袍的要求,近乎苛刻。

十七小姐的气场

我一向欣赏那种执着于一件喜欢的事情,极致追求并自得其乐的人,他们也许不能像乔布斯一样粉丝遍地功成名就,但却足够让人肃然起敬。拥有专注就拥有一种强大的气场。十七小姐就是这样一个拥有强大气场的人。

回来再看十七小姐的“东兮”两个字。我暗自猜想,本该是“东西”,弃“西”字,而改为古典味十足的“兮”字。这样解析她的品牌,不知是否合了十七小姐的本意?

[PS]十七小姐并不在意对她个人的报道宣传,但她说乐意让更多的人了解真正的中式旗袍、传统工艺。对这方面有研究、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与她取得联系,交流学习。十七小姐的博客:http://dongxi17.lofter.com

194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5 宫瑞璐. 中国
学习了!
支持(0) 2015/10/25 13:02:57
4 枫叶情. 广东
大气场的17
支持(0) 2015/10/06 12:16:32
3 . 广西柳州
感谢十七小姐给我启示!以后我做旗袍就可以不破坏图案的整体感了。
支持(1) 2015/03/19 21:16:01
2 倾城网友. 陕西
在城里认识十七很久了,但她对我来说总是有非常有引力的神秘感。
支持(0) 2015/02/09 17:06:56
1 倾城网友. 陕西西安
又是一位才女。
支持(0) 2015/02/08 16:36:32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