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陈燕琴:能做“旗袍皇后” 也可以相夫教女

2015/03/10阅读人次/5988我要评论(1)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她是百年旗袍世家的第三代传承人。她的外婆是中国第一件蕾丝花边旗袍的创造者;她是十佳服装设计师,是为中国赢得尊重的旗袍皇后。她也曾为了自己的家庭放弃事业十年之久……她就是极具东方女性韵味的旗袍设计师陈燕琴。…

陈燕琴:能做“旗袍皇后” 也可以相夫教女

她是百年旗袍世家的第三代传承人。她的外婆是中国第一件蕾丝花边旗袍的创造者;她是十佳服装设计师,是为中国赢得尊重的旗袍皇后;她曾为琼瑶、刘晓庆、倪萍、宋祖英、斯琴格日勒等影视明星以及四十多个国家的使节、参赞夫人设计并创作出一件件传神的旗袍。她也曾为了自己的家庭放弃事业十年之久……她就是极具东方女性韵味的旗袍设计师陈燕琴。

陈燕琴出生在旗袍世家,从小耳濡目染着旗袍文化。不过她自己说:“十几岁的时候,家里让我学这个的时候,我特别抵触。”那时的陈燕琴最大梦想是能够做一名公共汽车售票员或者播音员,但“还是拗不过家里的安排,开始了顺从的学习。”

后来,陈燕琴创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并慢慢理解旗袍文化。随着对旗袍理解的深入,她开始不满足于自己的所学,“所以就赶赴香港学习服装设计,也开始参加各种比赛,随着比赛所获奖项地增多,我也对旗袍设计这一行越来越热爱了。”凭借国际化的视角与民族性的元素,她携“旗源”荣获2013年“品牌中国年度人物”称号。

“旗袍的发源地是烟台,这是很多烟台人都不知道的一段历史。”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烟台人,陈燕琴认为自己有责任将旗袍文化在旗袍的发源地—烟台发扬光大。“虽然这段历史很少有人知道,但不代表着这段历史不存在,作为烟台人有责任传播自己的历史文化。”

在事业顺风顺水的2003年,陈燕琴为了家庭放弃了自己的旗袍事业整整十年。“那时候孩子还小,丈夫也比较忙,所以我就将主要精力转移到了家庭这边,这样一共做了十年。”陈燕琴很平静,一点也不后悔自己为了家庭而放弃的这十年,“我觉得这是应该做的,男人和女人的社会分工不同,女人就应该将主要精力放在家庭上。”

如今陈燕琴的女儿已经快大学毕业,“学的也是服装设计,这完全是她自己的选择。”陈燕琴微笑地告诉记者,因为自己小时候经历过被逼迫的痛苦,所以不希望自己的女儿重蹈自己的覆辙,“她自己完全是因为热爱才去做的选择,而且她毕业之后从不从事旗袍设计也完全由她自己自愿。”陈燕琴说起这些,语气非常柔和,不急不躁。

106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1 倾城网友. 北京
旗袍世家!
支持(1) 2015/04/01 10:09:14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