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终于等到你《反家庭暴力法》 不要怕和陌生人说话

2015/12/29来源/倾城网阅读人次/4000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中国首部《反家庭暴力法》明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为什么对陌生人可以彬彬有礼,对家人就不可以温柔以待呢?“我打我老婆/孩子/老公,关你什么事?”,“棍棒底下出孝子”,这是得改改啦………

终于等到你《反家庭暴力法》 不要怕和陌生人说话

你还在朋友圈刷晚婚假取消了吗?那你知道中国首部《反家庭暴力法》明年3月1日起就要正式实施了吗?

说道家庭暴力首次引起广泛关注应该归功于由冯远征与梅婷主演的电视剧《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但现实中每每遇见这种事,也多是“我打我老婆/孩子/老公,关你什么事?”,中国人信奉“棍棒底下出孝子”,“清官难断家务事”,“家丑不外扬”,“劝和不劝离”等。这么多的固有观念要突破,家暴往往让旁观者愤慨不平,受害者却很难得到应有的救助。现在终于有一部法律制定实施了,那些还在说这是家务事你管不着的人,大家就可以把他送到公安机关,再问问“你看我管得着还是管不着?!”

终于等到你《反家庭暴力法》 不要怕和陌生人说话

这些话更多的是华而不实,那这样的一部法律在哪些方面可以帮助到我们呢?

一、家庭不是施暴的挡箭牌
1. 立法宗旨:明确反家庭暴力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而非家庭成员之间的私事
2. 社会责任:明确社会各界在反家庭暴力中所扮演的角色:
(1)普通人的权利:发现即制止
(2)社会的义务:报案义务 / 救助义务
(3)公安义务:及时出警,救助受害一方
(4)其他社会援助:法律援助 / 司法援助

任何个人、政府机关、企业单位在遇见家暴情况时都有义务制止、报案、提供救助。照我看,应该再加一条袖手旁观是违法的,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那些看热闹不嫌事大的也就知道这不是闹着玩的。

终于等到你《反家庭暴力法》 不要怕和陌生人说话

二、剥夺监护人资格!

暴力只是培育暴力的摇篮,绝对养不了孝子,不要再让父母失手打伤甚至打死孩子的悲剧上演了。打骂孩子不再是家务事了,小心警察叔叔把你家小朋友抱走。但是警察不会帮你养孩子的,你只是失去了监护资格,但是抚养的责任还在,所以生活费、学费、医药费还是要准备的。小朋友,你耐心点、温柔点、讲道理点,他们是很乖很容易哄的,何必赔了夫人又折兵?

三、担心被报复?人身安全保护令!

这是很多受害者最担心的,万一法院不管了,公安局不管了,回家了又遭家暴了?怎么办?可以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时间六个月,在到期前可以向法院申请撤销、变更或延长。另外,施暴者是不是应该强制其看心理医生呢?

终于等到你《反家庭暴力法》 不要怕和陌生人说话

四、未婚同居同样适用!
  
“第三十八条:家庭成员以外共同生活的人之间实施的暴力行为,参照本法规定执行。”有这一条把反家暴法的保护圈又扩大了。但是广大未婚青年在做决定前还是要多考察考察的,将危害掐灭在萌芽期。

法律是有了,能不能认真执行呢?上面已经提到了国人的根深蒂固的观念一时很难改变,但计划生育成功了,现在二胎政策又来了,接受是一个过程,观念是可以引导的。希望这部法律可以起到它应起的作用,使需要帮助的人远离伤害。为什么对陌生人可以彬彬有礼,对家人就不可以温柔以待呢?看到这个肯定会有人说歪果仁怎样怎样,看,你又来了吧。只有大家一起努力,生活才会一点点变成你希望的那个样子,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终于等到你《反家庭暴力法》 不要怕和陌生人说话

69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