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旗袍——风华绝代 胭脂倾城

2009/07/22作者/闲庭竹语来源/原创阅读人次/8523我要评论(2)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于是,那缎上隐隐的光泽,从此让我衣柜中所有的衣服黯然失色。那姹紫嫣红紧裹了的,是满怀无人能知的心事;惟有发簪上的坠子,才在随步轻摇间泄露出些许细细碎碎的低语。…

我一直喜欢旗袍,很喜欢。

不知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我竟迷上了这般婉约的衣裳。幻中常有一个画面:黄昏,清冷的街上有个女孩子,一袭织锦缎的旗袍,朦胧了月色;她踏着昏黄而柔软的月光,一点一点消失在古巷的尽头。梦里的容颜,说不好是模糊还是清晰。只是旗袍之于我,却真的如那个梦境一般,缥缈而虚灵。

很少在大街上看到穿旗袍的女子,我又不大看电视剧;于是很多年里,我关于旗袍的印象仅仅来自于脑海中幻化的那个人。而第一次真正感受旗袍的美,是在估衣街的一家小店里。古色古香的织锦缎,精致的小立领,细腻柔和的滚边,这些曾织成了多少年来我心底最优雅的梦。而当她真真切切地出现在你眼前时,竟华美得让你不敢认。架上挂着各种材质,各种式样的旗袍,宛若是一一个古老而安静的梦;被遗落在红尘尽头,如此的落寞与冷清。

夕阳斜斜地射入小店中,镜前的我却好似完成了一场魂灵的穿越。那是一件织锦缎的斜襟旗袍。浅粉色的底子上,雍容的牡丹怒放着她生命中的姹紫嫣红。望着镜中的自己,我才知道,原来一件旗袍,竟能让一个女子身上的美,展现得如此淋漓尽致;原来我也可以如那些油画上的美人一般,优雅,妩媚;原来幻中的女子,本就是我前世今生的相见;那一件旗袍,本就是我前世的梦萦,今生的魂牵。

何其幸也,我竟能在我16岁时,拥有我生命中的第一件旗袍。

于是,那缎上隐隐的光泽,从此让我衣柜中所有的衣服黯然失色。那姹紫嫣红紧裹了的,是满怀无人能知的心事;惟有发簪上的坠子,才在随步轻摇间泄露出些许细细碎碎的低语。行动处,腕上的玉镯轻叩,如闲花落地,又恍似风卷朱帘;开衩的裙脚一掀一掀,便可艳煞了一个时代。

昏黄的月光下,模糊的容颜终于逐渐清晰。这本是属于哪个古老年代的绝代风华,却在无心之中滤过流年的尘埃,恍惚了时间的界线。胭脂倾城,在一波一痕的涟漪中,近了,又远了;缥缈了,又真切了。

我喜欢旗袍,甚至是着迷。这份感觉来得如此简单而纯粹。这与她是否能代表中国式的古典无关;这与她是否流行于这个时代无关;甚至与我是否要宣传弘扬发展她也无关。喜欢,仅仅是因为它织锦缎面的细腻与温柔,曾触及了一个女孩柔软的灵魂;因为它滚边的玲珑和小立领的精致,曾刻画出年轮里最晶莹剔透的信物;因为它的风华绝代,曾远了我心底最圆润,最婉约的梦。

风华绝代,胭脂倾城。

138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2 匿名.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
真好,艳煞了一个时代,近了,又远了,飘渺了,又真切了
支持(0) 2009/12/09 17:13:00
1 匿名. 广东东莞
我也是很单纯的喜欢旗袍,一种发字内心的感觉
支持(2) 2009/09/27 17:00:00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