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清朝后宫:敢穿皇帝衣服的女人

2012/10/22作者/落榜进士来源/新浪阅读人次/29521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在我国封建时期,皇帝被视为真龙天子,皇帝所穿的衣服更是王权的标志,在我们普通百姓的眼里,充满了神秘和敬畏的色彩。可是清朝确有两个女人,她们本是一对冤家对头,可是却都有一个共同的爱好,喜欢穿着皇帝的衣服。这两个女人就是慈禧和珍妃。…

清朝后宫:敢穿皇帝衣服的女人

珍妃

在我国封建时期,皇帝被视为真龙天子,皇帝所穿的衣服更是王权的标志,在我们普通百姓的眼里,充满了神秘和敬畏的色彩。可是清朝确有两个女人,她们本是一对冤家对头,可是却都有一个共同的爱好,喜欢穿着皇帝的衣服。这两个女人就是慈禧和珍妃。

在乾隆朝《大清会典》中,明确规定了只有皇帝才能穿着龙袍,可是这个规定在百年之后,却被慈禧更改了。

慈禧自从19岁进宫以后,历经了咸丰、同治、光绪三朝,在她执政的四十八年中,享尽了人间富贵,甚至连一生奢侈惯了的乾隆都比不上她。慈禧一生不仅权力欲极强,而且非常爱美。在咸丰帝驾崩以后,她便和恭亲王奕?联合发动了“辛酉政变”,从顾命八大臣手中夺回了军政大权,之后便开始了两宫太后垂帘听政的历史。

慈安太后对政治并不很感兴趣,大清朝的一切事物决定权,最终落在了慈禧手中。得意的慈禧为了表现出自己高贵的身份,便在她穿着的衣服上绣上了象征皇权的“十二章纹饰”。皇帝的衣服无疑是以龙为主要的纹饰,这十二章纹饰便是寓意最为深刻的部分。十二章纹饰包括了:日、月、星辰、山、龙、华虫、宗彝、藻、火、粉米、黻、黼。左肩为日,右肩为月,前身上有黼、黻,下有宗彝、藻,后身上有星辰、山、龙、华虫,下有火、粉米。这十二章纹饰的发展历经了数千年,每一章纹饰都有它独有的含义,象征着皇帝是大地的主宰,更包含了至善至美的帝德。其权力“如天地之大,万物涵复载之中,如日月之明,八方囿照临之内”。

慈安太后死后,慈禧更是把自己当成“皇帝”自居。在清宫档案中《内务府来文》有着慈禧穿着皇帝龙袍的记载:光绪十年(1884年),江南“三织造”奉旨传办慈禧和光绪皇帝的龙袍、龙褂的开单中,就将慈禧所穿的衣服绣上了十二章纹饰。在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分派江宁应行“恭办”的丝织品中,写着“皇太后御用:明黄江绸地透绣十二章五彩云八吉祥加寿字五彩立水全金龙旗袍面一件...”从档案中可以看到,慈禧所穿的衣服已经和皇帝一样了。

慈禧喜爱照相,在她留给我们的照片中,也可以看到她穿着带有龙图案的衣服,慈禧这种随心所欲的行为,无疑违背了大清的祖制。

慈禧的这种行为,光绪皇帝看在眼里,也只能敢怒而不敢言,毕竟她是一国的执政者,但是光绪帝却愿意让自己的一个妃子穿着他身上的龙袍,和自己一起嬉戏,这个人就是珍妃。

婚后的光绪皇帝并不喜欢慈禧为他挑选的隆裕皇后。隆裕皇后身材干瘪,马脸高额,突眼露齿,还略有些驼背,是一位相貌非常丑陋的女人。在光绪选秀的时候,也没有看上她,可是在慈禧的淫威下,不得不违心的选了她做皇后。婚后的两人一直很冷淡,甚至很“客气”。

如果说光绪帝的一生有过钟爱的女人的话,那无疑就是珍妃了。珍妃容貌靓丽、性格机敏、天真活泼,从小就学习琴棋书画,接受新式的教育。这让从小就在慈禧严教下长大,从小压抑惯了的光绪帝非常宠爱,珍妃乖巧伶俐的性格也激起了光绪帝对未来的憧憬和热情,对珍妃的一切要求也尽量满足。

珍妃入宫的时候年仅十三岁,活泼好动的她喜欢无拘无束的生活,这让她的很多行为也触犯了宫廷的礼法。珍妃喜欢女扮男装,穿戴男子的衣服,经常穿上光绪帝的衣服戏耍,光绪帝天天和她陪伴在一起,对此并不责怪,反而觉得非常有趣。《宫女谈往录》中记载:妃(珍妃)喜作男装,并与德宗(光绪)时互换装束,以游戏之”。可是清宫中的规制和要求很多,一个后妃并不是什么衣服都能随便穿的,尽管这只是出于游戏的目的。很快慈禧就知道了这件事情,勃然大怒,以“掌嘴”之刑体罚了珍妃,这件事也为日后慈禧加害珍妃埋下了祸根。

119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