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穿旗袍的女子已经老去?

2007/07/20作者/王若冰来源/旗袍吧阅读人次/3675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旗袍会不会流行起来我不曾知晓,但我万分地喜欢旗袍。…

  旗袍会不会流行起来我不曾知晓,但我万分地喜欢旗袍。

  我最好的女友原来是我认识的一个学兄的妻子,那时打电话给学兄,她的妻子接的电话,在电话里居然聊了起来,很投机。虽然不曾相见过,但是她说,刚从老家来,身边除了丈夫没有一个朋友,很是寂寞,听到我的声音,觉得我们会成为知己。因此,我们约好了见面。

  地点定在我们都还算熟悉的一个咖啡厅,有优美的曲子低婉盘旋,有服务生亲切的微笑萦绕,我先到,坐在二楼一个显眼的位置上等她。突然想起来,不知道该怎样认出她来。打电话给学兄,被告知:“她会认出你的,我告诉她你会穿着旗袍的。你今天没改变装束吧?”还好,我果真是穿着旗袍的。

  在众多的座位中,她一眼就认出了我,款款走来时,她一楞:“真的是你吗?我以为穿着旗袍的女人一定是年龄很大了,没想到,你比我小这么多。”

  她款款地笑,我们从此成了朋友。以后,我们常常一起逛街,穿行在形形色色的商场和小店之间挑选衣服。每当看到橱窗里挂着的千姿百态的旗袍,我总会情不自禁地停下脚步,看上几眼。于是,女友会拉住我的手,“走吧,你的旗袍比这里挂着的还多呢。再说了,现在谁穿这个,等老了我再陪你来买旗袍。”她不由分说就将我拉走。

  当此时,我总是有一点小小的伤感和悲哀从心头由起的。第一次见到旗袍是在姥姥那里,一件做工极其精美的大红旗袍,听说那是姥姥在结婚那天穿过的。那件旗袍是她的父母倾其所有为她做的唯一的嫁妆,姥姥像对待珍宝一样地保存了下来,一直珍藏在她的箱子里。她会按照季节拿出来看看,整理一下。她捧着旗袍,仔细地看着,也许是从那旗袍上想到了已经远去的青春岁月和故去的父母吧!从那时期起,我爱上了旗袍。等长大了,我一定要买很多很多的旗袍穿在身上。姥姥就会笑我说:“你真长大了,你就不穿旗袍了,漂亮的衣服多着呢,现在没人喜欢这个啦!”

  我居然就从姥姥那声音里听出了几分伤感。

  再后来,经常从电影里看到穿着华丽旗袍的女子,他们梳着高雅的头发,身着那么漂亮鲜艳的旗袍,手拿一把绢扇或提一只精巧的小包,穿着高跟鞋,走在中国旧市的街头,或者着坐在一辆黄包车上一闪而过。那景象美好极了,动人得让人心碎。这些年,旗袍渐渐地在各个商场里占有了一袭之地,被挂在了古典的架子上,看起来有几分向往和怀念。在街上,也会看到一些个别的女子,穿着一件旗袍,从茫茫的人群中轻盈地走过。只不过,相对那旧市街头穿行过的女子而言,总觉得是少了点什么?少什么呢?一种韵味亦或是一种已经消失了的气质还是那种独特年代与氛围里酝酿出来的神情?也许都是,也许都不是吧!

  爱旗袍的时候,我到处去买,几乎达到了疯狂的地步,凡是见到好看的喜欢的,都要买下来,挂在自家的衣柜里,想着这些美丽与典雅的旗袍是归自己所有了,内心里居然多了几分满足与对久远年代的憧憬与想象。

  当穿着旗袍,配上一双精致的高跟鞋,手里提着一只包走在都市街头的时候,我不知道别人是不是在我身上看到了女子的老态?不管怎样,我还是喜欢,谁也没说年轻的女子不能穿旗袍,我当然不会相信穿上了旗袍就成了上了年纪的女子。其实,旗袍这种古老的服饰并不是每个女人都能穿的,适合了,穿上才仪态万方,才能称得上漂亮。不适合时,穿上它,终究是看起来怪怪的,就像是穿着不合场合的衣服跑到大街上。那种感觉,想想是很难受的吧!

68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