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老上海服装大亨金鸿翔创业故事

2009/12/20作者/佚名来源/原创阅读人次/3734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20世纪20年代,上海女人摩登时髦,各派服装高手云集十里洋场。而一个浦东来的小裁缝“金毛囡”,却树起了一块叫做“鸿翔”的金字招牌。后来,人们甚至忘记了这个小裁缝原来的名字,只知道鸿翔了。…

小浦东成就金鸿翔 宋庆龄亲题十六字

20世纪20年代,上海女人摩登时髦,各派服装高手云集十里洋场。而一个浦东来的小裁缝“金毛囡”,却树起了一块叫做“鸿翔”的金字招牌。后来,人们甚至忘记了这个小裁缝原来的名字,只知道鸿翔了。

1934年,在鸿翔开张七年以后,孙中山夫人宋庆龄亲笔题字:“推陈出新,妙手天成,国货精粹,经济干城。”这幅字很快挂在了鸿翔的店堂里。也许,因为宋庆龄和鸿翔是川沙同乡,鸿翔很早就为宋家女眷做衣服了,而宋庆龄尤其喜欢鸿翔做的旗袍。后来,宋家三姐妹的衣柜里都有了鸿翔的衣服,鸿翔,吸引住了上海乃至中国最具时尚权威的女性。

金鸿翔从小学裁缝,13岁时,小裁缝带着一把剪刀,从村子里的一个小码头上船,6小时后,他来到上海继续学手艺。满师后又跟着舅舅闯荡俄罗斯。

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了,海参崴华侨纷纷回国。小裁缝金鸿翔没有回到川沙,他决心去大上海寻找新的机会。

20世纪初,上海已经成为远东国际大都市,中式和西式两个不同系统的服装,第一次有了直接对话的机会,中国裁缝也第一次有了本帮和红帮之分。

东华大学服装学院卞向阳教授介绍:“把中式衣服做得很时髦的裁缝,这些裁缝就被称为本帮裁缝,当时本帮裁缝主要做的是苏州式样、广州式样的衣服;又因为早期的中国人会把西方来的人,称为红夷,所以红帮裁缝事实上就是指专门做西式衣服的裁缝。”

1927年,小裁缝金鸿翔站在南京西路,看着鸿翔的招牌被挂了上去,取“鸿展翔飞”的意思。鸿翔还发明了一个连上海人都没有见过的新名词:时装,据说就是西式女装的意思。上海多的是能做时髦衣服的本帮和红帮裁缝,鸿翔却找到了自己的第三条道路,做西式裁剪、中装式样的改良旗袍。

在年年都翻新花样的上海女装界,鸿翔中西合璧的改良旗袍,领子和开叉的高低、袖子和下摆的长短,几乎随时都在变化。鸿翔还大胆启用了中国纺织界最新研究成果来做旗袍料子,不管是丝绸锦缎还是薄质呢绒,无所不能成衣。还花重金邀请著名画家设计新款服装。

旗袍加皮草小创意 一日进斗金高收入

一件再高档的旗袍,又能赚多少呢?金鸿翔开始尝试着打造这样的概念:在上海阴冷的冬天,太太小姐的鸿翔旗袍外面,应该有一件皮草相衬。

好莱坞华裔明星黄柳霜访问上海,上海人发现,大明星的装扮就是旗袍加皮草。当黄柳霜被邀请到鸿翔做了一件旗袍之后,金鸿翔知道自己这一次又成功了。他的儿子金泰康介绍:

当时一件灰斑大概是一根条子,就是十两黄金,所谓一根条子,相当于现在的四五万块钱……有一种货色叫加拿大名刻,就是mink小貂皮,这种加拿大名刻一张皮要一两金子,做一件大衣要六十张皮,六十两金子,就是六根条子。

鸿翔找到了一种新的盈利模式,开始日进斗金。

作为鸿翔时装公司的老营业员,陆维钧先生对于鸿翔的制度是非常了解的:“鸿翔的薪级制度是叫提成制,就是没有固定工资的,你做多少生意,就是提成利润的4.5%。那个时候,我们鸿翔营业员的待遇是很好的,假如你做一件皮大衣,做一件紫貂大衣或者羊绒大衣,价钱是很贵的啊,讲几千块的也有,几百块是很普通的。我们有时多的时候可以拿到两三千块,那个时候,一般来讲,一个月的工资,只有八九十块,白领的话,也就一二百块。”

金鸿翔深深懂得顾客就是上帝的道理。鸿翔的裁缝师傅会现场就帮顾客把不满意的地方改好。原来,鸿翔为了方便顾客,把工场间和裁缝师傅就安置在了店堂的后面,鸿翔“前店后工场”的模式,开了中国高级服装定制业的先河。

影后胡蝶钟情鸿翔服装 创新模式成就金字招牌

“一二八”,日本轰炸上海,市面萧条,鸿翔知道机会来了。1932年,鸿翔东店开张营业,金鸿翔开始更多研究社会上流人士的喜好。他对于一位老顾客的礼物,更是格外看重,要人小心轻放在店堂最醒目的位置,务必让其他客人都能看清楚电影明星胡蝶一家的落款,这一天的客人,还能得到胡蝶的一张签名照片。

当胡蝶高票当选电影皇后,最红的明星穿最高档的鸿翔时装。鸿翔成了中国最大、最成功的时装公司。

当鸿翔引得同行们紧追慢赶的时候,鸿翔又组织了中国第一支时装表演队,大明星们还会不时地来客串演出。1946年,上海小姐选美轰动整个上海滩。鸿翔几乎提供了小姐们所有的服装,上海小姐的选美无疑成了鸿翔独家的服装表演。鸿翔成了一个高级女装品牌。

上海解放,鸿翔决定留在上海,成就了上海唯一一家国产时装店的百年老字号。

8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