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安以轩《喋血孤城》情迷旗袍

2010/08/20来源/凤凰网娱乐阅读人次/8154我要评论(2)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2010年度战争史诗巨制《喋血孤城》将于8月19日正式登陆全国银幕。宏大震撼的战争场面之外,这部以还原上世纪四十年代发生在湖南常德一段血色历史的影片,也在对人物性格的描绘刻画中,真实再现了当时当地的人文风情。…

2010年度战争史诗巨制《喋血孤城》将于8月19日正式登陆全国银幕。宏大震撼的战争场面之外,这部以还原上世纪四十年代发生在湖南常德一段血色历史的影片,也在对人物性格的描绘刻画中,真实再现了当时当地的人文风情。吕良伟、安以轩、袁文康,三位身份、性格不同的主演,各有吸引眼球之处。旗袍、香烟、……战争之外,四十年代的乱世风尚,在他们盎然的生活细节里展露无遗,影片的历史质感也因此更加生动。

安以轩《喋血孤城》情迷旗袍

 

安以轩旗袍造型直追张曼玉

展现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影视作品,旗袍绝对是当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花样年华》中二十三套旗袍造型的变换让张曼玉被惊为天人,《色-戒》里汤唯更以二十七套旗袍装赚尽话题口碑。《喋血孤城》虽是战争片却也不输时代特色,电影开篇,化身柔情女伶的安以轩便以一套白色旗袍套装优雅亮相,怀抱琵琶素颜端坐,凝眉垂目间,尽显上世纪四十年代的淑媛风情。

和香港、上海这等五光十色的繁华大都市不同,《喋血孤城》的故事发生在1943年的湖南常德——洞庭湖畔的一个文化古镇,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地。安以轩饰演的女主角婉清,身上天然带着南国女子的温婉气质。加之身份又是常德当地的丝弦名角,文艺气息愈加浓厚。和张曼玉、汤唯等“都市贵妇”不同,安以轩的旗袍装重在“以素为美,以淡争艳”。一袭绸缎白旗袍外套毛线薄衫的装扮,素净雅致,既与婉清这个角色恬淡柔美的性格相吻合,又紧追四十年代年轻女性的穿衣潮流——到四十年代,中西合璧成为淑女们穿旗袍的一大特色,大多数女子喜欢将旗袍和西式服装搭配起来穿,比如:在旗袍外穿西式外套、裘皮大衣、线绒衫、背心等。

在《喋血孤城》整部影片里,安以轩只有这唯一一套旗袍装。电影开场,镜头随着轻扬婉转的丝弦弹唱声推进戏楼,袅娜光影里,伊人独坐,唱曲诉尽战乱之前、家乡桃花源鱼米水乡的旖旎风光。很快战争打响,祥和不再,伊人倩影没入硝烟,这身旗袍装便成为惊鸿一瞥的绝响,留待观众追忆绝世芳华、太平盛世的无限遐思。

 

袁文康、吕良伟演绎战争中的“卷烟酷哥”

在以往国内外的很多战争片里,人们都不难找到大兵在战场上吸烟的镜头。作为男人粗犷豪迈性格的表征,烟与战争有着天然密不可分的关系。而在军需供应紧张的战争时期,卷烟更一度成为战略稀缺物资,珍贵异常。《集结号》里团长刘泽水在战斗打响前特意送了半条“大黄龙”给谷子地以表心意,而后来谷子地面对濒死的兄弟,垂泪将半截卷烟塞进他嘴里做最后的安慰。《喋血孤城》也有不少镜头是用烟来刻画两位男主角的性格。袁文康饰演的连长冯葆华在战场上几乎是烟不离手,不管是凝眉沉思、冷静应敌还是调侃新兵……胸中的万千丘壑就这样一次次在嘴角的轻轻上扬间悄然流露,一个笑谈生死的“雅痞英雄”就这样跃然眼前。有人质疑这样的描绘太过艺术化了吧?可对军事历史兴趣盎然的袁文康早就“考证”过,称每个战士两包烟就是那时的基本配置。而作为国军高级将领,吕良伟饰演的师长余程万手里的卷烟,则更显精巧雅致。片中有一个镜头,呆在指挥所里的余程万,在听到阵地失守、部将相继阵亡的消息后,颤抖着手腕从一个做工精巧的银质烟盒里去取卷烟,那个时候,烟或许就是他痛苦焦虑心灵唯一的慰藉。据吕良伟介绍,拍摄前他阅读了很多背景史料,为了拍好那场戏,他甚至专门找人买来了和当时国军将领所抽牌子一样的卷烟套件,通过反复练习卷烟指法,片中他卷得香烟烟纸光洁妥帖,烟丝均匀瓷实,捏在手里自然气度不凡。

据史料记载,二战时,手卷烟确实非常流行。有历史专家分析,抗战时期,因为天津、青岛、上海、汉口等重镇相继沦陷,机制卷烟无法输入内地,传统手工卷烟也由此卷土重来。而事实上,卷烟从一开始就是战争带来的发明。1832年,埃及与土耳其交战,在战争中,埃及士兵缴获了对方的运烟骆驼队,士兵们触景生情,烟瘾大发,却苦于身无烟斗。有一战士突发奇想,用包子弹的薄纸裹上烟吸了起来,其余战士也纷纷效仿。不久,此举传到欧洲。至1843年,法国、古巴一致认为此法吸烟十分方便,于是创办了卷烟厂,开始生产纸烟。从拿破仑一世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卷烟渐渐成了必备军品。

 

《喋血孤城》真实再现四十年代湘西北生活风情

据悉,除了旗袍和卷烟,《喋血孤城》里所有的服装、道具都经过历史考究,人们从穿着到生活用品,都遵照了当时真实的生活风貌。导演沈东称,拍《喋血孤城》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还原1943年发生在湖南常德的那段历史,电影要让人们看到战争的惨烈,更要让人看到战争之前那片土地的美好。是战争摧毁了原本美丽的一切,了解到这些,人们才更加会去铭记和反思。

82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2 匿名. 陕西西安
wqere
支持(0) 2010/11/19 17:28:07
1 匿名. 上海徐汇区
哦,他穿的旗袍是蔓楼兰生产的,我也有一件,嘿嘿
支持(0) 2010/11/06 16:57:28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