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讽少帅好色的马君武也中过“美人计”

2011/04/19作者/刘继兴来源/网易博客阅读人次/2914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 九一八事变后,日军很轻易地占领了我东北。著名学者、大教育家马君武义愤填膺,于11月20日在上海《时事新报》上发表了感时之作《哀沈阳》………

  九一八事变后,日军很轻易地占领了我东北。著名学者、大教育家马君武义愤填膺,于11月20日在上海《时事新报》上发表了感时之作《哀沈阳》:

       其一
  赵四风流朱五狂,翩翩胡蝶正当行。
  温柔乡是英雄冢,哪管东师入沈阳。

       其二
  告急军书夜半来,开场弦管又相催。 
  沈阳已陷休回顾,更抱佳人舞几回。


  
  诗中赵四指赵四小姐赵一荻,朱五指北洋政府内务总长朱启钤的女儿朱湄筠,胡蝶系当时红影星。诗中谴责说,九一八之夜,日军进攻沈阳我军北大营,而时任海陆空军副总司令的张学良,却在北平与佳人跳舞,对沈阳事变不理不睬。这两首诗发表后,不胫而走,风靡全国,被传诵一时,各报纷纷转载,张被视为风流将军,不抵抗将军。
  马君武对此诗甚为得意,说这些佳句足以和吴梅村(伟业)痛谴吴三桂的《圆圆曲》相媲美。

  据马君武自称,此诗系仿唐李商隐《北齐》体而作。原诗是这样的:

一笑相看国便亡,何劳荆棘始堪伤?

小怜玉体横陈夜,已报周师入晋阳。

巧笑知堪敌万机,倾城最在着戎衣;

晋阳已陷休回顾,更请君王猎一围。

  提起马君武,现在知道的人很少了。他是广西桂林人,1881年7月17日生。早年就读于桂林体用学堂。1900年入广州法国教会所办丕崇书院学法文。1901年入上海震旦学院。同年冬赴日本京都帝国大学读化学。在当年,马君武绝对称得上是风云人物。他在留日学生中率先发表排满演说,在晚清革命中的地位不下于秋瑾和陈天华。

  1905年8月,马君武作为第一批会员加入可同盟会,和黄兴、陈天华等人共同起草同盟会章程,并成为《民报》的主要撰稿人之一。年底回国,任上海公学总教习,积极宣传革命。为避免清政府迫害,于1907年赴德入柏林工业大学学冶金。武昌起义爆发后回国,作为广西代表参与起草《临时政府组织大纲》和《中华民国临时约法》,并任南京临时政府实业部次长。1912年出任国会参议员。1913年二次革命失败,再度赴德入柏林大学学习,获工学博士。1916年回国。1917年参加孙中山发起的护法运动,任广州军政府交通部长。1921年,孙中山就任非常大总统,马君武任总统府秘书长;接着就任广西省省长。后因军阀横行,被迫辞职出走。1924年国民党实行改组,马君武跟不上革命形势,思想趋于保守,和冯自由、章炳麟等人发表宣言,反对国民党改组和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1925年出任北洋政府司法总长,被国民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开除党籍。

  马君武精通英、日、德、法等国文字,曾用旧诗格律译拜伦、歌德、席勒等人的诗篇;编译了《德华字典》等书,并第一个翻译出版了达尔文的《物种原始》,在当时学界产生了极大的影响。马君武多才多艺,据说在广西大学校长任上,任何一科教授请假,他都可以代课。曾与蔡元培齐,被誉为“北蔡南马”。

  然而,就是这位在后来痛斥少帅张学良好色误国的马君武,曾中过改良派梁启超等人的“美人计” 。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马君武在成为革命党之前师从过康有为,做过万木草堂的弟子。因此他到了日本后,是《新民丛报》的撰稿人之一。万木草堂的大弟子、改良派旗手梁启超对他也非常倚重,1902年春离日赴美时,曾将《新民丛报》交他署理。

  可是当梁启超从美国回到日本后,发现马君武变化很大,工作很不上心,在《新民丛报》上发表的文章很少,而且思想渐趋激进,有“离枝别恋”之态。他将这件事告诉了弟子罗孝高,罗孝高表示,要笼络马君武不难,他有个办法,只需“如此如此”。梁启超听了,也以为妙计。于是,两人依计行事。罗孝高化名“羽衣女士”,不断在《新民丛报》上发表艳诗和小说,梁启超则以编者的名义,在后面加上按语,略谓:“羽衣女士,广东顺德人,才貌双全,中英文皆有极深造诣,现在香港某女校执教”云云,还有意拿给马君武看。

  果然,马君武读了这些诗文,内心冲动不已,忍不住去问这位羽衣女士的底细。罗孝高见他中计,便谎称羽衣女士是他的表妹,不久就要来日本留学,还拿出一张照片,以示所言不虚。马君武见了照片更为心动,要罗孝高代为介绍。罗孝高表示,他这位表妹自视甚高,从来不纳俗交。要介绍也可以,但最好先通信。马君武立刻做了八首七律,交给罗孝高。诗寄出后,羽衣女士有了回函,表示对马君武非常仰慕,还希望在《新民丛报》上,经常看到他的诗文。马君武大喜,开始不断地做诗做文,《新民丛报》上又可以经常见到他的大名了。

  然而这种假戏,毕竟维持不了太久。羽衣女士既说要来日本,迟迟不见,就让马君武起了疑窦。经他一再追问,罗孝高又编造了一封信,说他表妹即日起程,某日即到横滨。到了那天,马君武带上诗稿,如约到了横滨码头,可是苦等不见人影。他感到事有蹊跷,回到东京严词逼问,罗孝高只好承认,这位“羽衣女士”是他扮演的。那张照片,是广东的一名妓女。马君武听了气急败坏,“撕其稿,愤然去”,与罗孝高绝交。

  马君武中了“美人计”,很快在留学生中传为笑柄。也因为这件事,马君武与《新民丛报》的关系也从此断绝。曾有论者说,马君武从改良转向革命,主要是这件事造成的。

  梁启超与罗孝高为了骗取马君武的稿子,施展“美人计”,玩弄了马君武的感情,实在是不应该。但梁启超毫不以为过,逢人便说如何利用“羽衣女士”骗了马君武的许多篇诗文,弄得此事沸沸扬扬。梁启超还作诗两首,对马君武极尽调谑戏弄。原诗题为《题东欧女豪杰代羽衣女士》:“磊磊奇情一万丝,为谁吞恨到蛾眉?天心岂厌玄黄血,人事难平黑白棋;秋老寒云盘健鹘,春深丛莽殪神蠄;可怜博浪过来客,不到沙丘不自知。”“天女天花悟后身,去来说果后谈因;多情锦瑟应怜我,无量金针式度人;但有马蹄惩往辙,应无龙血洒前尘;劳劳歌哭谁能见,空对西风泪满巾。”

  这就是梁启超的不厚道了。
 

68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