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高级定制这么近那么远

2011/05/06作者/曾敏妍阅读人次/2343我要评论(1)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眼下,正是商务宴会、时尚聚会频率骤升的时候,你会不会也想来一套高级定制,提升自己的形象?实际上,高级定制离我们有多远?

高级定制这么近那么远

  眼下,正是商务宴会、时尚聚会频率骤升的时候,你会不会也想来一套高级定制,提升自己的形象?实际上,高级定制离我们有多远?

  随着经济发展,国内高级定制市场被不少国际大牌看好,各大奢侈品牌不再一味等国内消费者往外跑,而是主动走近我们。今年4月22日,范思哲高级定制在北京发布其2010春夏作品时,同时宣布于中国进行长达半年的独家高级定制礼服巡展,由北京开始,历经沈阳、南京、苏州、广州、天津、哈尔滨、西安、杭州以及上海等城市。5月11日,菲拉格慕Creations系列现场接受经典鞋款Ponza凉鞋的定制,特邀目前全球仅存15位、堪称意大利国宝级手艺传承者的意大利手工制鞋工匠,现场演绎高超的制鞋工艺。5月14日,迪奥从法国空运过来的11件美轮美奂的高级定制礼服,启动高级定制服与艺术品展览。看着这些时尚日程表,可以感觉到我们正不断与外国时尚水平同步,高级定制离我们越来越近。

  “高级定制”是什么?设计师们一再强调它的法国原版概念——高级定制服必须同时满足四个条件。第一,在巴黎设有工作室,能参加巴黎高级定制服女装协会举办的每年1月和7月的两次高级定制女装秀;第二,每次展示的作品,要有75件以上的设计是由首席设计师完成的;第三,常年雇有3个以上的专职模特;第四,每个款式的服装件数极少,并且基本由手工完成。满足以上条件之后,还要由法国工业部审批核准,才能命名为“高级定制服”。

  来到国内,这个概念该怎么延续?作为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的刘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可以有适应现代新贵的高级定制,并不一定要追随法国的高级定制标准,而国内还没有统一标准。

  著名时装设计师、“玫瑰坊”掌门人郭培可谓国内高级定制行业的大姐大,在她的客户中不乏章子怡、范冰冰、周迅等大牌明星。她们出席电影节、春晚等重要场合时,时常在“玫瑰坊”定制高级晚装。在郭培的概念中,高级定制意味着量极少,常常为某人度身定制独一无一的服装,也意味着由品牌设计师亲力亲为设计,再以手工精制而成,价值当然也不菲。在她的绣坊中,常有300多名经过专门培训的绣工为高级定制服务。她认为,在国内能买得起高级定制服的人群,毫无疑问地位于消费金字塔的顶端,而近年来,这一消费群正由明星、名人向普通人扩展。在她看来这是进步也是商机。

  随着国内商务宴会、时尚聚会的增多,人们在关注国际奢侈品牌的高级定制的同时,也开始消费本地设计师的“高级定制”。

  不过,也有本土设计师表示,大家在消费高级定制时,存在一些误区,在意识上的差距可能比消费水平、设计水平的距离还要大。

  看来,我们跟高级定制的距离,不再是能否消费的问题,而是会不会稀里糊涂就消费了的问题。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黄谷穗和李小燕,除了自己的服饰品牌,也会帮人设计高级定制服装,她们给我们归纳出消费高级定制的三大误区——  

  误区一:高级定制就是量体裁衣

  同一套衣服,去布匹市场或裁缝店找师傅定做,和找设计师高级定制,为什么价格会差这么远?如果你问这样的问题,就是混淆了高级定制和量体裁衣的概念。

  对于高级定制,量体裁衣只是基本功之一,最关键、最有魅力的是它要给顾客一个真正个性化、独一无二的设计理念。设计师通过跟你的沟通,设计出贴合你的气质、身份、出席的场合、环境甚至光线变化的款式。想法上的磨合、量身定做、多次试穿,这些精细的程序,注定高级定制不能随便赶制。

  说到高级定制的价位,几千元甚至十几万元的都有,视乎所用材质、手工等成本因素的影响,很难一概而论。不过,正如国内的高级定制,虽然还没有办法等同于法国高级定制的水平,本土设计师心目中依然坚持独特设计理念的底线一样,设计师认为高级定制的价位也有自己的底线——一般是这个设计师成衣品牌平均水平的5倍价格,才能保证高级定制所需的服务素质。

  误区二:高级定制是自己做主

  顾客就是上帝,高级定制当然是我自己说了算?这样的想法,逻辑上犯的错其实等同于误区一,这时候你需要的可能只是裁缝,而不是服装设计师。

  李小燕在观察外国高级定制礼服行业的时候发现,在设计过程中,通常是设计师做主导的,反观国内市场,不少消费者不懂得享受这个被服务的过程,常常会以自己为主导,忽略设计师的意见,但礼服做出来效果不如意,又全部怪罪到设计师头上,结果造成对高级定制的不良评价。不过,凡事发展都需要一个过程,黄谷穗则认为,目前在国内市场较好的高级定制方式,是把顾客的喜好和设计师的设计理念充分磨合、融会贯通。这个过程包含要找合适的设计师——找错了人你可能浪费钱财,找对了人你可以物超所值;与设计师充分地沟通——互相了解、调动情绪、激发灵感;跟设计师提出你的想法,比如你想要什么风格的服装,或指出你心中的偶像;另外,还要说出你的具体需要,比如准备何种场合穿着,你的身份、角色等,让设计师去帮你综合考虑。

  误区三:“定制”为了穿去凑热闹

  “年底重要聚会这么多,我得赶紧去定制一套靓足全场的礼服!”——如果你是这样为了定制而定制,证明你在消费高级定制时还不够成熟。

  平时没计划、突然才想要定制的人,纯粹是跟风,很多时候不知道自己需要些什么。在高级定制市场较为成熟的日本有句行话:如果一个目标顾客一年内没有在设计师那里定制七套衣服,那这个设计师就要作自我检讨。这句行话重点指出的是,成熟的客户目标明确,通常会有计划地进行定制,固定节日、年度出席的场合以及春夏秋冬季的礼服,应该在一年之初或者前一年年底就做好计划,有突发需要再另行定制。当然,这需要有一定的经济实力,才能消费得起。

  本土高级定制风向标——

  黄谷穗:朴实高贵才隽永

  中国有五千年的悠久历史与文明,这为中国高级定制时装的发展提供了深厚的文化底蕴。我们在定制时,不妨以西式剪裁为主,结合一部分中国元素,例如以旗袍为基础的设计,变化空间可以很大。另外,我们拥有精湛的传统手工技术,刺绣、印染、织锦等这些工艺也可以运用,从细节上体现高级定制的精致。

  对于商务场合,我们主要根据社会环境来定制礼服。广州是一座务实的城市,参加一般商务宴会,定制朴实的小礼服已经足够,夸张、突出的礼服,一般是举行婚礼、自己当主人家才会用到。

  另外,不同季节应该穿着当季的礼服。为了漂亮或者凸显自己穿的是礼服,冬天里依然穿深V礼服或者大露背的礼服,反而过于突兀,显得不合时宜。

  李小燕:“定制”也环保

  高级定制礼服一要尊重个人喜好的风格;二要看出席场合、不同城市的社会氛围;三就要讲究“环保”。

  精神上的“环保”,指的是定制一件式礼服,整体设计在之前与设计师沟通后完成,穿着的时候不需要再自己考量如何搭配的问题,让自己轻松地参加宴会,精神上没有负担。物质上的“环保”,就是清点一下自己拥有的套装式礼服,高级定制时只定做原有套装的上半身或者下半身服饰,通过不同的组合配衬来达到变换礼服的款式,或者在原有套装上稍作变动或者添加饰品,让原有的套装可以重复利用。

  “高级定制”十步走

  1、寻找到合适的设计师或裁缝。

  2、与设计师充分地沟通。

  3、跟设计师提出你的想法,比如你要的风格,或指出你心中的偶像;什么场合穿着等。

  4、为你量身。

  5、设计师帮你出图。如果你看不懂图样的话,不要一知半解不懂装懂,一定要让设计师把他(她)的意图、创意、细节等跟你讲明白。

  6、试小样,即白布做的样衣,行话叫“白批”。

  7、选定面料。

  8、试指定面料做成的“半成品”。半成品的领口、袖口、肩部还可以修改。

  9、试装不能偷懒。白批-半成品-成品,高级定制一定要有三次以上试装,不断修改、完善。这个要求并不苛刻,像迪奥的高级定制要求试装10次。

  10、最后完成。 

63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1 十月微微凉. 陕西西安
高级定制法国原版概念———高级定制服必须同时满足四个条件。第一,在巴黎设有工作室,能参加巴黎高级定制服女装协会举办的每年1月和7月的两次高级定制女装秀;第二,每次展示的作品,要有75件以上的设计是由首席设计师完成的;第三,常年雇有3个以上的专职模特;第四,每个款式的服装件数极少,并且基本由手工完成。满足以上条件之后,还要由法国工业部审批核准,才能命名为“高级定制服”。
支持(0) 2011/05/07 12:34:49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