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赵匡胤之母昭宪太后助儿成帝的人生

2011/10/19作者/大春哥阅读人次/2657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杜太后道:打江山容易,坐江山难呐,你想太子是那么好当的?天子是上天的儿子,也是天下百姓的儿子,位居万民之上,如果治国有道,天下归心,则天下太平,反之,天下大乱,你就是做一个小百姓,恐怕都非常难呐,你说我不担心,又怎么能高兴的起来?…

1、童话婚姻

  公元923年冬天,一个雪花纷纷的一个夜晚,洛阳郊外夹马营村里来了一个年轻人——赵弘殷。

  赵弘殷的父亲是赵敬,为后梁时营、蓟、涿三郡刺史,后梁龙德三年,也就是公元923年,河东节度使李克用的儿子李存勖在魏州即位,是为庄宗,改元同光 ,国号唐,史称后唐。后唐同光元年,还是公元923年,李存勖派兵南下,攻占开封,梁末帝朱友贞自杀,后梁灭亡。

  后梁灭亡,赵敬以身殉国,他的儿子赵弘殷只身脱逃,投奔驻守洛阳的赵王——王镕,路过夹马营村。

  头上雪花飞,地上雪花深,走是不能走了,赵弘殷立在村里杜家庄庄门口避雪,准备过夜。

  这时,庄主杜爽出来方便,看年轻人浑身是雪,浑身发抖,同情之心顿起,收留在家中过夜。

  谈吐之间,烛光下,杜爽看年轻人英雄气概,就心生爱恋,有意招赘为女婿。

  因为杜爽知道古铜牌的事:后梁开平年间(黄河发大水,从河底掀起一块古铜牌,铜牌上刻着:有一真人在冀州,闭口张弓左右边,子子孙孙万万年。

  意思非常明白,有一"弘"字派的河北人士将是真人转世,真人的子孙为真命天子,将得天下。

  杜爽的美好想法说出口的同时,接受到的是婉言的拒绝。

  男子汉大丈夫,生在天地间,功不成,名不就,谈何婚姻?

  赵弘殷再三推让,杜爽再次努力。

  双方争持不下。

  这时,两人谈论的中心人物——美人出现。

  纤纤玉手里,晃动着一只绣花的手帕;红润的脸上,闪动着一双明亮的眸子,人就站在那里,一句话不说。

  争论停止了,两人都把男人的目光投向美人,一个是父亲对女儿的目光,一个就是青年男人对青年女人渴望的目光。

  杜爽道:闺女……

  美人埋怨道:爹,不愿意就不愿意,何必强人所难,你还怕我嫁不出去?

  说完,扭头而去。

  杜爽看看赵弘殷,甩甩手。

  也是英雄难过美人关,赵弘殷最后妥协了,愿意招赘为婿。

  于是,三天后,还是风雪夜,洛阳夹马营村里,上演一幕洞房花烛夜。

  一个新的家庭诞生了——

2,战乱人生

  婚后不久,赵弘殷就外出闯荡,留夫人在家。

  中原军阀混战,后唐统一中原,迁都洛阳;925年 ,魏州骄兵发动叛乱,李存勖在一片混乱兵变声中被杀。李克用养子李嗣源继位,是为明宗。明宗死后,子从厚继位。应顺元年(934) ,明宗养子从珂起兵夺取了皇位 ,国内陷入混乱状态。这时,明宗的女婿河东节度使石敬瑭,乘后唐内乱,以幽蓟十六州为代价换取契丹援助,夺取后唐政权,是为后晋高祖 ,改元天福 ,国号晋 ,史称后晋 ;937年1月,石敬瑭攻入洛阳,后唐亡,后晋迁都汴州,三年升为东京开封府。石敬瑭死,侄石重贵继位。因对契丹颇不恭顺。947年1月,契丹军攻下开封,俘虏后晋出帝石重贵,将其北迁,后晋灭亡。

  同年,后晋的河东节度使刘知远。待辽帝将出帝迁往北方后,于二月在太原称帝,统兵南下,定都开封,改国号为汉 ,史称后汉;刘知远死后,护国 、永兴、凤翔三节度使连衡抗命。后汉虽出兵讨平 ,但内部的将相矛盾日趋尖锐 ,950年冬,隐帝不甘受将相所制,杀杨邠、史弘肇、王章等权臣,又派人去谋害邺都留守郭威。

  郭威遂引兵南下 ,于951年1月 ,攻入开封,隐帝被乱兵所杀,后汉亡 ;951年正月,郭威黄袍子加身,即帝位,是为后周太祖,改国号为周,史称后周 ,仍都开封。郭威死后,其侄子柴荣即位,955年 ,柴荣出兵击败后蜀 ,收复秦、凤、成、阶四州;此后,又亲征南唐,得淮南 、江北 14 州 ,959年 ,收复了辽占领的莫 、瀛、易三州,也就是这就是这一年,柴荣病死。

  至此,赵弘殷已经因为战争,积劳成疾,与南征途中死去,他与杜夫人的孩子有老大匡济、老二匡胤,老三匡义,老五匡赞、还有两个女儿,但是老大,老五与一个女儿夭折,至于匡美那是庶出、是妾生的,不是妻——杜夫人生的。

  老二赵匡胤在杜夫人的严格教育下,在与父亲并肩作战里,成长壮大起来,与柴荣结拜,并取得柴荣的信任,任殿前都点检,统领后周的军队。

  老三赵匡义也在杜夫人的严格教育下,成长起来,与符家小姐结婚,与柴荣连襟,一同成为符家女婿。

  老四赵匡美尚小,二女儿与米福结婚,米福死后,女儿霜居在家。

  杜夫人也与自己的青春美丽动人告别,步入风韵尚存的中老年。

  柴荣死后,儿子柴宗训即位,赵匡胤被放到宋地——商邱任职,杜夫人就带家小,回到宋地——

3,预知政变

  赵匡胤密谋政变,夺取皇位,杜夫人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并时常鼓励自己的儿子:志在高远。

  960年新年,杜夫人与家人回京过年。

  朝贺那天,发生今天我们说的日食,与此同时,也传来辽兵入侵的边报,赵匡胤授命抵抗。

  杜夫人知道,非常高兴。

  大年初二,赵匡胤出征,杜夫人叮嘱儿子:谨慎从事。

  赵匡胤出征走了,杜夫人吩咐家人,关门闭户,等待消息——

4,抚慰众臣

  陈桥兵变,赵匡胤带人回到家里,杜夫人当年赞扬自己的儿子:有出息,并叮嘱自己的儿子:善待柴家人。

  一切顺利进行,柴宗训禅位,赵匡胤即位,建立大宋王朝,杜夫人也成了杜太后。

  群臣纷纷祝贺,杜太后心领神会,也高兴一阵子,脸上浮现出难得的微笑,但很快脸上的笑容就失去了。

  赵匡胤道:母亲,大喜的日子,怎么不见喜色?

  杜太后道:打江山容易,坐江山难呐,你想太子是那么好当的?天子是上天的儿子,也是天下百姓的儿子,位居万民之上,如果治国有道,天下归心,则天下太平,反之,天下大乱,你就是做一个小百姓,恐怕都非常难呐,你说我不担心,又怎么能高兴的起来?

  赵匡胤起身向母亲拜谢说:儿谨尊母亲的教诲!

  杜太后道:你的江山不是你自己战场上夺来的,你要善待前朝旧臣,与他们团结起来,拧成一股绳,帮你治理大宋王朝。

  赵匡胤道:儿知道了。

  随后杜太后对大家说:诸位大人,你们顺应天意,找个好皇帝,你们要善待他,帮助他,团结在他周围,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统一这个乱世,还百姓一个太平天下。

  大家齐声道:太后千岁,谨尊太后的教诲!

  群臣散去。

  杜太后这才再次笑出来——

5,谈婚论嫁

  送走赵匡胤,杜太后看眼前的女儿体贴自己,侍侯自己,心里就涟漪叠起。

  过去的赵家小姐,曾经的米家夫人,如今的大宋王朝的公主,虽说是皇家女儿不愁嫁,但事实是这个女儿不是待字闺中的女儿,而是孀居家的女儿——燕国长公主,男人世界,都愿意娶个女儿做妻子,娶一个妻子做妻子,还是非常艰难的。

  杜太后已经把任务下达给自己的皇帝儿子,也就等着幸福的消息。

  杜太后宽慰自己的女儿,一把手就把女儿的手拉在自己的手上,女儿是母亲的贴身小棉袄,怎么摸,都是温暖的,舒心,想让撒手,都不忍心。

  几天后,赵匡胤告诉杜太后,任务完成了。

  杜太后忙问,是谁家公子。

  赵匡胤说是高怀德。

  杜太后疑惑地说,高怀德不是结婚了吗?

  赵匡胤告诉说,高怀德的妻子新近刚刚去世。

  杜太后放心了,脸上笑笑。

  高怀德,字藏用,常山真定(今正定)人。

  后晋开运初,辽人犯边,高行周北征,儿子高怀德刚满18岁,从父北征。行至戚城被辽军重围,援兵不至,十分危急。高怀德纵横驰突,挟父突出重围,以功领罗州刺史,后改任集州刺史,领职牙校。再改任信州刺史。

  后晋末, 契丹南侵,高行周边邢赵路都部署抵御,留怀德守睢阳,群盗大起,高怀德坚壁清野,盗不能入。

  后汉初,高行周移镇魏博,高怀德为忠州刺史。

  后周初,高行周逝世,召高怀德为东西班都指挥使,领吉州刺史,后改铁骑都指挥使。刘崇进犯,周世宗讨伐,以高怀德为先锋,克捷,高怀德以功绩迁为铁骑右厢都指挥使,领果州团练使。又随周世宗征淮南,知庐州,行府事,充招安使,战庐州城下,斩首级700余,又迁龙捷左厢都指挥使,领岳州防御使。周恭帝即位,升为侍卫马军都指挥使,领江宁军节度使,又为北面行营马军都指挥使。

  宋太祖即位,为义成军节度使,拜殿前副都点检、武信军节度使、侍卫亲军步军都指挥使,镇守滑州。

  结婚那天,燕国长公主第二次泪眼辞别母亲,杜太后也第二次泪眼送别自己的女儿。

  喜在泪上,杜太后放心在地,他拉住高怀德的手,叮嘱:公主就托付给你了,希望你们幸福。

  高怀德跪倒在地,发誓一定让公主幸福。

  杜太后,满意点点头——

6,金匮之盟

  961年夏天,六月二日,杜太后病危,但心事重重。

  滋德殿里,杜太后看眼前的孙子赵德昭还不过八岁,担心大宋王朝后周的重蹈覆辙——父亲不在,儿子年小,即位后,被人谋取,她想提前告诉赵匡胤做好防备,正好自己二儿子赵光义托陈抟老道的弟子苗训前来传达师父的意思——兄弟皇帝。

  苗训说是自己当年随师父巡游,见到杜太后肩上担个胆子逃命,一头是赵匡胤,一头是赵匡义,陈抟自言自语道:挑着两个皇帝,跑什么呢?说完,随风而去,并发誓要实现自己的预言。

  杜太后即可意识到什么,随即送别苗训,叫赵匡胤与赵普晋见。

  杜太后就是想大宋王朝的长久,别的没有什么。

  三人商议后,杜太后吩咐赵普整理成文字给她看。

  病危时的杜太后,强打精神,看个仔细:……子年幼,兄终弟及;子年长,父终子及……

  然后,杜太后吩咐赵匡胤:藏之金匮。

  赵匡胤点头。

  杜太后撒手而去——

7,首葬宋陵

  杜太后去世,享年六十岁,谥曰明宪太后。

  ——臣闻谥所以知行。号所以表功。功大者播之无穷。德厚者传之不朽。惟诗人之咏。本王化之基。姜嫄发后稷之祥。太姒兴武王之业。祖宗之庆。今古相沿。恭惟大行皇太后沙麓储灵。涂山孕粹。恢张阴教。表正人伦。化行而九族惟和。法正而六宫承式。事光彤史。美溢椒涂。母仪方耀于庶邦。仙驭遽闻于厌世。袆衣褕翟。即成原庙之游。蜃辂龙輴。将祔霸陵之寝。葬期定谥。斯曰旧章。谨按谥法。照临四方曰明。圣善周达曰宪。请上尊谥曰明宪皇太后。

  ——诏曰。恭依典礼。

  杜太后去世,宋陵还没有影子,就是皇帝的父亲赵弘殷还葬在京城郊外呢。

  好在陈抟老道早有安排,宋陵选定巩县。

  苗训说,京城和洛阳间,嵩洛地区,巩邑之地,东南山高,地势高耸,西北水长,地势低平,符合“东南地穹,西北地重“的地形特点,有利于赵姓,赵属于”角音“,利于丙王方位,即西北偏西,是风水宝地,可做永久的佳城。

  赵匡胤随即开始安排人修建。

  半年后,也就是九六二年四月九日,杜太后更谥昭宪太后,与丈夫赵弘胤一起首葬宋陵——永安陵。 

63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