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苏轼曾拯救过杭州妓女

2011/10/19作者/周碧华阅读人次/2245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北宋神宗熙宁四年后,杭州城的嫖价涨了许多,原因是妓女人数大减,嫖客们掏银子时,总是埋怨杭州的一把手苏轼。苏轼从京城调任杭州当剌史没几天,生性风流的他便召见了杭州第一妓琴操,一番交谈,觉得琴操如此才女却干着卖肉的营生,实在是浪费,便让她从良了。…

苏轼曾拯救过杭州妓女

苏轼

  北宋神宗熙宁四年后,杭州城的嫖价涨了许多,原因是妓女人数大减,嫖客们掏银子时,总是埋怨杭州的一把手苏轼。

  苏轼从京城调任杭州当剌史没几天,生性风流的他便召见了杭州第一妓琴操,一番交谈,觉得琴操如此才女却干着卖肉的营生,实在是浪费,便让她从良了。

  没料想此事产生了连锁反应。一天,苏轼只带了个叫曾生的小科级干部冒雨游西湖,在画舫上,他欣赏着西湖美景,一壶酒下肚,在没有美人相伴的情况下,竟吟出了千古绝唱: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朦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这曾生当然将手掌都拍红了,直夸好词。其实这家伙拍马屁是有目的的,三十岁了还是剩男的他,早就看上了杭州第二名妓李念奴,却没有能力为其赎身。第二天,他又鼓动苏轼游西湖,苏轼在湖中突遇一画舫向他的画舫靠近,船头上一妙龄女子弹唱着他昨天新创作的诗,苏轼大感意外。这妙龄女子便是李念奴,幕后策划者便是曾生。

  现在求一把手办事,多在其办公室或其他场合,这可能是史上最奇妙的一次求情了。李念奴唱罢,直接说明来意,大意是你苏大人既然救得琴操,那也就应该一视同仁救了我。

  正在为遇到知音而陶醉的苏轼没想到此女原来是求情的,见她婀娜多姿,灵气逼人,便不急着答复,而是要求先来点风雅之事。于是,西湖之上,一个剌史,一个名妓,便一问一答了。

  “何谓山中景?”——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何谓景中人?”——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

  “何谓人中意?”——柴门闻犬吠,风雨夜归人。

  苏轼本以为第三句回答会是“门前冷落车马稀,老大嫁作商人妇”,却听得李念奴如此回答,又瞧见她与船尾的曾生眉目传情,便恍然大悟。而李念奴趁机说道:“请领导也回答贱妾一问,何谓普渡菩提呢?”

  苏轼早已钻进了李念奴设下的套子,不假思索地答道:“不求已身得安乐,但愿众生出离苦。”

  李念奴一张利嘴接上去:“是呀,既然您帮琴操渡出了苦海,众生中的我您也要关照呀,您是一把手,在杭州您说了算,您不会不公平办事吧。”

  苏轼当即表态,成人之美,将李念奴的名字从妓女花名册上删除,担保她与曾生结为夫妻。李念奴叩拜却不站起来,说道:“杭州城里还有许多青楼女子,请您善事做到底,也救救她们吧。”

  如同所有正在兴致上的官员一样,表态了就不好收回,苏轼既然愿意普渡众生,又岂可回绝李念奴这一大公无私的要求呢?第二天便叫公安局的人将全城青楼女子召集在一起开会,大意是为创建文明城市,特遣散青楼女子,希望她们从良后过好每一天。

  青楼女子中,多半是为生活所迫而沦落风尘。但也有极少数淫荡成瘾,并不愿从良。在动员会上慷慨陈词的苏轼,对留下来的妓女却和颜悦色地来了番安抚:“你等仍留恋烟花,亦不为坏事,这杭州为天下游览胜地,全国优秀旅游城市,总得有红粉佳人相伴。更何况朝中经常有领导来视察,也少不了尔等做陪。”

7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