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冯小怜与皇帝高洋的变态纯情爱恋

2011/10/21作者/萧云雨 来源/ 文章摘自《读史读女人--一个传统男人眼中的历史美女们》阅读人次/4226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冯小怜,长于后宫,本是北齐后主高纬的皇后穆氏身边的一名侍女。由于后主高纬宠爱弹得一手好琵琶的曹昭仪,穆皇后为了抵制曹昭仪而把冯小怜送给高纬,以期抵制曹昭仪,却不料,这不仅使高纬冷淡了曹昭仪,更让穆皇后被后主高纬抛到了九霄云外,从此高纬独专小怜,有高纬亲口…

  “小怜玉体横陈夜,已报周师入晋阳”,李商隐的这两句著名诗句道出了他对北齐后主高纬和冯小怜荒唐生活的嘲讽。义山本是一名浪漫的诗人,作为激情四溢的艺术家都对冯小怜其人其事如此评价,更不难想象后世儒家写史之人会加上什么样的猛料了。

  大凡色情小说用成语都离不开“玉体横陈”这个词,似乎高纬和冯小怜的典故只能被用在世人眼里卑下的文学之中,原因是高纬和冯小怜之间的爱情历来被看作“女色丧国”和“红颜祸水”的正版教材。然而,这两个相互祈愿能够“生死相随”的男人女人,为何会因为他们私人之间的情事就被钉在历史的十字架上了呢?

  我们先来看看高纬和冯小怜的生平。

冯小怜与皇帝高洋的变态纯情爱恋

冯小怜

  冯小怜,长于后宫,本是北齐后主高纬的皇后穆氏身边的一名侍女。由于后主高纬宠爱弹得一手好琵琶的曹昭仪,穆皇后为了抵制曹昭仪而把冯小怜送给高纬,以期抵制曹昭仪,却不料,这不仅使高纬冷淡了曹昭仪,更让穆皇后被后主高纬抛到了九霄云外,从此高纬独专小怜,有高纬亲口誓言为证曰:“愿得生死一处”。

  高纬,北齐后主。当年西晋亡,中国进入五胡十六国的大动乱时期,后来北魏(鲜卑族为主的政权)脱颖而出,统一了中国北方。北魏最终当然也在中国王朝兴替的历史规律中灭亡了(此处加上“中国”二字,是因为只有中国历史上的王朝更替得如此频繁),其被当朝军镇将领高欢和宇文泰瓜分了天下。而高欢和宇文泰即为后来的北齐和北周政权的鼻祖。高纬是北齐的亡国皇帝(高纬有个儿子,曾短时间继位,高纬是实际上的北齐亡国之主)。

  说道这里,讲句题外话。北魏当初取得政权是因为鲜卑文化崇尚武功,最后一统中国北方,结束了五胡十六国的动乱;然而,北魏灭亡的原因却是因孝文帝引进汉族文化,进行汉化(怎么感觉是在说盗版游戏)带来的后果则是经济发展、政治腐败和贫富分化悬殊,进而亡国,可以说魏亡于汉文化,是一点不假,哈哈。

  高欢的儿子高洋在父亲给他的基础上建立了北齐政权,宇文泰的儿子宇文觉则建立了北周政权,和北齐垂拱而治。

  北齐政权历经几位各具特色的皇帝辗转传到了后主高纬的手中,也因此给了后主高纬为了博天生尤物冯小怜小姐一笑而亡国祸家的物质条件。

  高纬自从得到冯小怜以后,把对女人的情爱完全倾注到了小怜小姐一个人的身上,这在当时荒淫的社会风气里堪称异数。当时北齐军事力量一开始比较强大,然而经过高纬当政后的政治斗争,铲除掉如斛律光、兰陵王高长恭等北齐的猛将栋梁之才后,北齐的军事力量开始逐步减弱;而北周在武帝的励精图治下越来越强盛,渐渐的和北齐不相上下了。

  《北齐书》等史书记载的北周和北齐的决定性一战都大同小异。公元576年,周武帝率领大军进攻北齐。当北周军队围攻平阳(今山西临汾)的时候,警报传到了高纬耳里,但此时的冯小怜小姐和高纬正在围猎的兴头上,所以小怜小姐说:“帅哥,再猎一圈吧。”高纬当然不会拒绝,在他眼里军情比起小怜的笑脸来说,根本不值一提。于是,等到二人狩猎尽兴后去支援平阳的时候,北周早已攻下了平阳城,周武帝居然都班师回朝了,留下大将梁士彦驻守。

  此时的北齐军力从客观上来说,还是比起北周更占优势的,特别是周武帝大军已经班师的情况下,北齐大军对于独自驻守的梁士彦军队来说,简直就是不费吹灰之力就能扫平的小小障碍,但事实的结果却是北齐大军大败而溃。

  为什么呢?据史书讲,本来平阳城在北齐兵的地道攻势下,城墙已塌垮了个十几步的缺口,眼看就要收复失地,高纬却下令全军就地待令,等着小怜小姐梳妆打扮,因为他想要小怜小姐一睹攻破敌人的盛大场面,小怜小姐和武皇则天一样的重视“妇容”,于是精心打扮,精心当然会花费时间,北周军队却趁这段空隙将城墙上的缺口补了起来,北齐大军丧失了一次绝佳的败敌机会。

  不过北齐将士并没有因此泄气,毕竟北齐的军事力量强大了好多年了,等到小怜小姐终于出现,于是再次重新攻城,平阳城内的北周守军再度告危。这时天色暗了下来,平阳已经难逃被北齐大军占领的命运,可是小怜小姐抱怨说天黑看不清楚,高纬当即命令全军撤回,次日再战。

  哪知被小怜小姐一阵耽搁,周武帝率救兵赶到,北齐大军的攻城优势顿时失去。继而两军在各自的皇帝带领下在城外展开决战。刚一交锋,北齐大军左翼略有后退,本来这属于战场上有进有退的正常现象,但小怜小姐却吓得花容失色,连喊败了败了,后主高纬为了安美人的心,毫不犹豫的命令大军退却,后主高纬手下将领劝其值此两军胶着之时千万不可轻举妄动,免得惑乱军心,但高纬哪里当会事,小怜的感受才是至关重要的。

  此战最后的结果是北齐大军被杀万余人,大败而逃。不过高纬并没有因为必胜之仗打成了败仗而心痛,他担心的只是小怜一人的喜怒而已,有高纬在此战后逃回晋阳说的话为证,曰:“只要小怜无恙,战败又有何妨。”

  不久后果然应了高纬此话,北齐被周武帝彻底征服。高纬和冯小怜成了武帝的俘虏。不过高纬对此倒不怎么放在心上,见到周武帝的时候唯一祈求的是:“求求你把我的小怜还给我吧。”

  周武帝初定北齐,基于安抚齐境的政治目的,不仅给亡国之帝高纬封了个温公的虚衔,对于高纬的请求自然暂时不好违背,对高纬说道:“天下我都只当是旧鞋一样,岂会在乎冯小怜这个老女人?”于是把仍将小怜还给了高纬。

  不过好景不长,大约一年左右,武帝觉得北齐故地已经没有统治障碍了,于是高纬必然只有死路一条。高纬被处死,武帝把小怜赐给了据说是以刚正严肃且不好声色著称的代王宇文达。

  哪里想到,代王一见小怜,就被她那天下无双的“玉体横陈”给彻底降服,从此只知道在小怜的身体上纵情,再顾不得其他。据史书上讲,代王的正妃李氏都被小怜的出现挤兑得快要活不下去了。小怜备受宠爱,但心里还是感念着已经去了天国的旧情人高纬,曾弹琵琶寄情,谁知弦断了一根,于是感伤之下作诗一首,曰:“虽蒙今日宠,犹忆昔时怜。欲知心断绝,应看膝上弦。”

  本来小怜小姐到这里也算是有个好的归宿了,可是造化弄人,北周很快也步了北齐的后尘,身为宇文宗室亲族的代王在政治斗争中失败被诛,于是小怜再次被赐给了人。而这次得到小怜的人却是代王正妃李氏的哥哥李询,李询的老母亲为了给自己的女儿报仇,于是让小怜做仆役,令她身穿粗布衣服,每天舂米,又对她百般凌辱虐待。最后更是逼小伶自杀,小怜小姐不堪忍受,终于用自己的手送自己去天国里和高纬鸳鸯重温去了。

  史书上记载的高纬和冯小怜之间的事情大致就是以上所述,初看之下,似乎只能让人怒高纬之不争,叹小怜之惑主亡国,但我们若是仔细的观察这一段历史,却会发现一些历来对这两人的评价,确有不公允的地方。

  高纬一生所作所为,不能孤立的看待。我们细研北齐高家的族史,不难发现如下一些令人瞠目结舌的事情。

  北齐建立国号实际是从文宣帝高洋开始。一开始,高洋尚能励精图治,对外征战也多胜绩。但高洋后来却沉缅酒色,凶暴异常。

  大臣杨愔,为北齐立下累累功绩,且是高洋的亲戚,但却也在无任何理由的情况下,被高洋用马鞭狠抽背脊,接着又被高洋用小刀扎进肚子,惨状就连旁边的宦官都看不下去,连哄带骗地才让高洋把刀子拔了出来。不过高洋还没玩够,又命令将杨愔装进棺材,钉上铁钉,用车运来运去,作送丧游戏。幸好杨愔命大,最后总算免于一死。

  这还不算什么,我们再接着往下看。

  高洋曾宠幸出身于歌伎的薛氏姐妹。姐姐借着高洋在她身上酣畅之时,开口想为父亲谋个一官半职,却惹得高洋大怒,活生生用锯子把她锯死。而她的妹妹也只因为原先作歌伎时和清河王高岳有一席之欢,就惹得高洋先毒杀高岳,再砍了这个妹妹的脑袋。甚至还把这个妹妹的头颅拿到酒席上向众人展示,接着把她的尸体大卸八块,用她的骨头做成琵琶。更为变态的是,他有时发了感慨,边弹着用这个美女死人骨头做成的琵琶,居然还边流着眼泪唱词道:“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啊。”

  高洋自从开始疯狂,做过的事情确实让人匪夷所思。

  一开始是“躬自鼓舞,歌讴不息,从旦通宵,以夜继昼”,继而“袒露形体,涂傅粉黛,散发胡服,杂衣锦彩”,甚至对大臣们的老婆女儿也不放过,想起了或看到了便即“临幸”。要不就是在太阳下面暴晒自己赤裸的身体,或是抓来年轻女子集体淫乱。凡是被他夺命之人,一般所用的方法就是支解,或者烧死。后来高洋可能是酒精中毒,开始出现幻听,最后不吃饭只喝酒,三十一岁左右死翘翘了,死因有很大可能是死于肝硬化。

  高洋死后,其子高殷继位。高殷生性懦弱,很快便被他的叔叔也就是高洋的兄弟高演抢了皇帝宝座。高洋在生时已经预料到会有这样的情况出现,曾经写信给高演,道:“兄弟,皇帝这个职位你要想要,就拿去,只是求你放过高殷这孩子吧……”,可惜高演不听话,一当皇帝便把高殷杀了。

  高演的生辰八字一定不是做皇帝的命,处心积虑的当上皇帝后,才两年便暴病而亡,终年才二十七岁。他死时对继承人九弟高湛说道:“兄弟,你要善待我的妻子儿女呀,可千万别学我的行为啊。”高湛当场满口答应。但高湛才一正式当上皇帝,便抓来上一任领导高演的儿子高百年,命令一群侍卫对这个年仅十四岁的少年疯狂殴打,高百年被打得浑身浴血,求饶道:“九叔叔啊,饶了我吧,我愿意为你做牛做马呀……”,可惜高湛铁石心肠,亲手杀了这个小孩。如此还不够,还将高百年的尸体扔进池子里泡胀,然后再捞起来,亲自监视着把尸体掘地三尺埋了个永不见天日。

  高湛淫色无度,把高洋的老婆---曾经的皇后李氏搞大了肚子。又把李氏的儿子太原王抓来,问他:“你爸以前打我,你怎么不劝。”然后用刀柄把侄子击打至死。

  这个高湛是何许人也?原来他就是小怜小姐的情人高纬的亲生老爹。为了还原高纬的家庭全貌,我们有必要再来看看高纬的母亲是个什么样的人物。

  高纬的母亲也是历史上大大有名的人物,其有一句流传千古的名言,曰:“为后不如为妓乐。”高纬的母亲史称胡太后,是一位内分泌旺盛,性需求极其强烈的奇女子。

  胡太后是宁夏人,长得非常漂亮,被选入宫中作了高纬老爹高湛的老婆。后来高湛继位为帝,便封了胡太后为皇后。

  开始的时候,高湛还是很喜爱这个漂亮且风骚的老婆的,史载他曾经花费不菲为胡太后制作珍珠丽服,可见他当时还是比较喜欢胡太后的。不过高湛有浓重的变态心理,对别人的老婆特别的钟爱,自从他霸占高洋的老婆---曾经的皇后开始,就对胡太后冷淡了下来。

  前文已经说到,胡太后是个内分泌旺盛、性需求极其强烈的奇女子,她当然不堪独守空房,于是便从大臣和士开那里寻找性快乐。不过高湛知道了也没有怪罪这二人,反而提拔了和士开,并且在他将死之时,还把和士开作为托孤大臣。不过和士开太倒霉了,正是权势熏天的时候,却被一个十四岁的小孩带人给砍了脑袋,这个小孩就是他情人胡太后的儿子高俨,也就是高纬的弟弟。

  胡太后失去和士开之后寂寞难耐,又找了一个名叫昙献的和尚来解决性欲望,进而发展了一大批小和尚供她治疗内分泌过盛的疾病。哪里想到,她把两个小和尚打扮成宫女带入宫中,以供她随时治病,却不料这两个小和尚长的那个俊呐,男扮女装后竟然被偶然见到的高纬性趣大起,事实上高纬当然无法满足其性趣,不过却让他发现了胡太后的秘密,于是高纬大怒,把和胡太后有染的人统统斩杀,还把胡太后幽禁在北宫。后来北齐亡国,胡太后也得以解除了囚禁的生活,流落在市井之中,带着她儿子高纬的穆皇后,一起操持起了皮肉生涯。这是第一次通过一个内分泌严重超标的女人亲身证明了当妓女是治疗这种疾病最理想的职业,为什么?因为胡太后那句名垂千古的名言:“为后不如为妓乐。”

  北齐后主高纬就是在这样的家庭中长大,他的血液里流淌的是北齐高家的基因,无论是高家的哪一任皇帝,都是极尽变态疯狂之能事,而且大都活不了多久即莫名其妙的暴毙;他的母亲又是一个内分泌失调的奇女子,到此我们已经不难明白高纬的所作所为了。

  简单来说,综观北齐高家的家族史,明显看得出来这个家族有着严重的精神病史,而胡太后也不是一个正常的女人,相较起来,高纬已经是非常正常了。

  高纬不仅是非常正常,而且还是难得的痴情种,甚至可以说痴情得变态。

  前面已经讲过高纬对小怜小姐好到了何种程度,古往今来,恐怕再难找到一个象他那样无视天下一切,眼中只有美人的男人来。而且他不仅痴情,更是心胸宽广。

  高纬实在惊叹于小怜“玉体横陈”的无限美丽,觉得如果如此几千年难有的美色只有他一人得见,简直就是亵渎上天对人类的恩赐,于是让小怜小姐赤裸着凹凸有致、让任何男人见到都要流鼻血的身体,给欲一观天地造物之神奇的人们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只要拿出千金买张门票,便能进入殿内仔细一睹小怜小姐的芳容和玉体。这应该算是脱衣舞、真人秀、人体艺术甚至日本AV片的鼻祖了吧?

  所以,北齐后主实际是一个精神上有障碍或者是一个源于家族精神病基因的痴情变态青年而已。现代文明社会的法律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就是不满法定年龄或者精神病不能自我控制的人等)是不需要对自己做的事情负责任的,那么我们为什么要那么苛刻去咒骂已经作古两千年的那个叫高纬的可怜男青年?要让他背负上女色丧国的罪名?

  至于冯小怜,比高纬更加冤枉。

  前面介绍了小怜从小长于宫中,也说明了北齐皇室是多么的变态,多么的精神有病,而且当时整个社会风气都是以淫为乐,于是,国家教育机构便在这样的条件下对类似于小怜小姐这样的人进行着启蒙教育。

  小怜不是天才,也不是神灵转世,她对世界的认识全部来自宫中狭隘的教育。皇帝就是她的天,让皇帝高兴就是她们一辈子准备着的最高事业。当有一天做皇帝的高纬真的来临幸她的时候,她只是一丝不苟的遵循着得到的知识,施展了浑身解数让高纬从此流连忘返。这只能说明小怜其实是个非常好的学生,要是把她放到现在的大学里面,说不定她能当上学生会主席。

  至于她影响了北齐和北周决定性一战的结果,还是只能说是当时北齐国家教育制度的失败。

  小怜自小除了得到如何讨好男人的专业训练之外,哪里有人教过她什么叫政治,什么叫战争,什么叫“红颜祸水”,什么叫历史的罪人。所以她所作为的一切都是她最真实感情的流露,偏偏她遇到的男人是高纬,一个痴情得变态的男人。

  不过,能象高纬这样痴情的男人,确实也太少了。所以,虽然高纬和冯小怜之间的爱情站在我们的角度来看,似乎的确有些祸国殃民,但当我们从高纬特定的家庭环境和遗传基因以及北齐政府为小怜提供的愚民教育来看,我们其实没有理由、也不应该去责怪他们。毕竟一个国家没有给它的人民提供一个公平受教育的机会,也无权去责怪无法得到公平教育的这些类似小怜一样的人做出的任何行为了。

  无论高纬和冯小怜做了什么样的事情,他们之间的爱情却真的是难得的纯洁。 

87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