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张学良与宋美龄之间的那些细腻情感

2011/11/01阅读人次/4664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久居海外的东北军少帅张学良,在他的晚年时常跟身边的人们说起蒋介石夫人宋美龄,称宋美龄是他的红颜知己,对他非常了解,并对他恩同再造,也就是有救命之恩,等等。…

  久居海外的东北军少帅张学良,在他的晚年时常跟身边的人们说起蒋介石夫人宋美龄,称宋美龄是他的红颜知己,对他非常了解,并对他恩同再造,也就是有救命之恩,等等。

  在纪录片《世纪行过:张学良传》中,张学良如此叙述西安事变发生后的那段历史细节,“我没死,关键是蒋夫人帮我。蒋介石原本是要把我枪毙的,这个情形我原先不知道,但是我后来看到一样东西,是美国的公使约翰森写的手稿,他描述宋美龄在西安事变后,曾经严肃地对蒋介石说;你要对他(张学良)做不利的事情,我就离开台湾,再把你怕的事给公布出去!这句话很厉害。”西安事变后蒋介石不杀张学良,原来是有宋美龄当他的保护神。

  晚年的张学良曾经在美国对多位媒体记者说过:“我认为蒋夫人是我的知己,蒋夫人对我很了解,她曾经和蒋介石据理力争。她说西安事变中张学良不要金钱也不要地盘,他要什么,他要的是牺牲”,“正是因为自己对宋美龄的尊崇,只要宋美龄活着,他便要把两人感情的秘密守住。”张学良曾经说过“若不是当时已有太太,我会猛追宋美龄”。

  在张学良的眼里,宋美龄是绝顶聪明,而且称誉其为近代中国找不出第二个来的女性人物,或许当时找不到任何一个与宋美龄关系的密切程度,以及对其欣赏的程度可以与张学良相比的人。

  人们不禁要问,究竟是哪些历史的因素竟然会让晚年张学良对宋美龄怀有如此深情呢?根据张学良晚年自述与相关史料印证:1925年东北军打败孙传芳后,首次进入上海。于是,年轻的张学良进入上海,并很快成了上海滩有名的花花公子。当张学良第一次和宋美龄见面时,宋美龄当时未婚并且在上海滩也是有名的美女,有名的大家闺秀。张学良一见到宋美龄,就立刻为她那出众的美貌和气质所倾倒。据说,当时的张学良还与宋美龄约会了好几次,在一起跳舞和游玩。两个人当时都只有二十多岁,感觉过得非常愉快。晚年的张学良曾对记者回忆说,若不是当时我已经有了太太,我一定会猛追宋美龄的。

  此时的蒋介石也在开始追求宋美龄,甚至也跟着宋美龄追去了日本东京,几经周折之后才把宋美龄追求到手,并于1927年12月终于完婚。1928年夏天,蒋介石与宋美龄一同到北平时,第一次见到张学良时,蒋介石见到宋美龄跟张学良用英语打招呼竟然觉得奇怪;怎么你们俩认识啊?当年宋美龄和张学良在上海相识的时候,人们都知道宋美龄是孙中山的小姨子,而蒋介石在当时也只是个上校军官,而且根本没机会碰到宋美龄。

  1930年中原大战后,蒋介石特邀张学良到南京参加国民党三届四中全会,同时也把张学良夫人于凤至也邀请去了南京。由于先前两人的交往接触,宋美龄对张学良的印象已是非常好的了,同时令宋美龄惊叹不已的是这位东北张大帅之子、少年得志的马上英雄,竟然身上也有着一种绅士风度。当宋美龄了解到张学良作为少帅临危受任毅然决然地除掉东北军亲日派元老杨宇霆和常荫槐,以及窥测战机而挥兵入关结束中原大战之后,又深深地感到年轻的张学良是一位了不起的政治家。

  欢迎张学良夫人于凤至的仪式也是由宋美龄一手操办的,充分显示出她作为民国第一女性的风采和魅力。当晚,宋美龄在私邸设宴为张学良和于凤至接风洗尘。宋美龄几乎没有安排什么政治场面,一切都是家庭和女性的方式。这使本来并不太善于交际的于凤至很快对她产生了亲密感。几天下来两人穿梭交往形影不离。

  宋美龄的母亲见三女儿同于凤至如此友好亲昵,而于凤至的品性又是如此文雅娴静,当即便决意认于凤至为干女儿,由此使得宋美龄与于凤至也结拜为干姊妹,随后蒋介石也主动地和张学良结为异姓兄弟。

  1936年12月12日,在面临国家危亡的紧急关头,张学良为了民族大义,毅然决然地与杨虎城一起发动了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并由此促成了国共第二次合作,为全民族抗战局面的最后形成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张学良为了保全蒋介石的面子,要亲送蒋介石返回南京。据说,当时蒋介石曾对张学良说;我不能保障你在南京的生命安全。宋美龄则坚持回到南京后一定要送张学良返回西安。

  张学良因坚持护送蒋介石返回南京,而惨遭软禁半个世纪。宋美龄之后曾对蒋介石说“我们对不起汉卿”,虽然未守承诺送张学良返回,但她却设法保住了张学良的性命,并努力在生活上对张学良给予关照。

  张学良在后来撰写的《西安事变反省录》中称,如果宋美龄当时在西安,也不一定会发生西安兵变。不仅如此,被幽禁后在香港公寓的张学良的夫人赵四小姐能够回到身边,正是宋美龄的积极努力。赵四小姐到台湾不久,宋美龄介绍董显光教其研习英文圣经。

  据说,原本同于凤至相熟的宋美龄并不喜欢赵四小姐,但随着岁月的洗礼,宋美龄对赵四小姐却越加敬重并多次促成其结婚。在宋美龄的努力下,最终64岁的张学良与51岁的赵四小姐,在台北杭州南路一位美籍牧师的家里,按照严格的宗教仪式举行了婚礼,这对相爱30多年的恋人终于成了夫妻。 宋美龄参加了他们的婚礼。

  张学良在获得自由后曾有句感慨“宋美龄活着一天,我也能活一天。”这似乎对形容宋美龄与张学良之间的保护神关系再合适不过了。作为一个曾经权力欲望强烈、以善于作秀的政治图腾出现的宋美龄,惟在与张学良这种真性情的人交往中显示出真挚细腻的情感,这种非比寻常的柏拉图式情感,出现在这两位特殊身份、特殊命运的人之间,不可思议却又至诚至信且顺理成章。

  2001年10月,101岁的张学良在美国檀香山病逝。消息传来,与张学良保持70多年友谊的宋美龄悲痛不已,静默多时沉思往事,并通过亲属和故交代表她赴檀香山参加张学良的追思礼拜与公祭,并向张学良告别………  

8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