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漫步江南,多少楼台烟雨中

2011/11/23作者/竺雨然阅读人次/1976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爱上烟雨,爱上楼台,爱上江南,爱上那种淡淡的感觉,爱上那种朦胧的美态。江南,宛若一位古典女子自画中走来,盈盈碎步,姿态翩跹。烟雨做的面纱遮住了她的颜,我看不清她的容貌,却看到了她饱含柔情的眸,眸子里的盈盈泪光,恰似一汪清泉,泉落有声,那是她心中对往事的轻…

  千里莺啼绿映红,

  水村山郭酒旗风。

  南朝四百八十寺,

  多少楼台烟雨中。

  ——————杜牧《江南春》

  江南,有着似水的柔情,有着女子的婉约,有着茉莉一般淡淡的芳韵。红豆生南国,何处惹相思?撑一把油纸伞,漫步江南,漫步在这生相思的南国,漫步在这一方温馨的净土上,忘情地欣赏,均匀地吮吸,给心一处清静,给魂一丝安息。

  掠过古色古香的小镇,走过青石板的街,数着亭台楼阁的身影,淡眼来时路,静心看烟雨。沉醉着沿途淡雅的风景,不觉间,心没有了深陷尘世的嘈杂,没有了沉溺琐事的烦躁,亦没有了感叹流年的浮动,有的只是向往已久的淡然与安静。

  江南小桥,有着落花的深情,有着流水的静谧,有着才子佳人的千年传奇。独倚断桥,凭栏远眺,任轻风撩动发丝,任落花在指间跳动,任薄暮做面纱朦胧了视线,而我,就想这样酣睡在烟雨的怀抱里,尽情沉醉,一醉,就终此一生。

漫步江南,多少楼台烟雨中

  爱上烟雨,爱上楼台,爱上江南,爱上那种淡淡的感觉,爱上那种朦胧的美态。江南,宛若一位古典女子自画中走来,盈盈碎步,姿态翩跹。烟雨做的面纱遮住了她的颜,我看不清她的容貌,却看到了她饱含柔情的眸,眸子里的盈盈泪光,恰似一汪清泉,泉落有声,那是她心中对往事的轻唤,是她对时过境迁的声声叹息。

  江南,是我一直以来的一个梦,梦里的江南正值烟花三月,那时风轻云淡,蜂儿蝶儿游戏花田,树儿草儿快乐成长,云儿悠悠,梦儿悠悠。而我,就在这一处世外桃源里静寂欢畅,不问世事,不涉红尘。那里,我与虫鱼鸟兽为伴,以花草树木为友,在清风明月中乐得清静,乐得自在。

  古今文人骚客有许多关于江南的诗文,而我独爱杜牧的“多少楼台烟雨中”,此句包含了无限的意韵。烟雨楼台,是南国的特色,是江南的象征。静心遐想,黄昏时分,当夕阳渐渐隐没在青山的眉黛间,当落日淡淡的光晕轻笼楼台,当丝丝缕缕的烟雨轻轻挥洒,当清风拂动着杨柳婀娜的身姿,当小桥流水披上一层淡淡的愁绪,那样的似娇还羞,那样的朦胧娴静,叫人怎能不沉浸,怎能不留恋?

  烟雨楼台,是对江南的生动描述,亦是对萦锁往事的倾情诉说。处身烟雨中,往事不觉萦绕心头,想着年少时些许青涩的梦,念着丝丝心动的那份情,心中不觉有些忧伤,有些惆怅,多少楼台烟雨中,多少往事亦付烟雨中。那些回忆,那些情愫,在烟雨的笼罩中散发出淡淡的凄美。

  有人说,回忆是一杯苦酒,可漫步江南时,回忆便酝酿成一盏千年美酒,那样销魂的芳韵,那样黯然的愁思,叫人欲罢不能。酒入愁肠愁更愁,烟雨的愁,即是江南的愁,那是多少才子佳人生生分离,是多少恋人天涯相隔,是多少唯美的故事没有完美结局的清愁。

  因为烟雨,因为破碎的梦,江南楼台便给了世人一种悲伤地感觉,而此刻的我,轻倚楼栏,放眼看烟雨,看古今多少红尘梦尽付笑谈中,看南朝多少楼阁在往事中幻化成泡影,看那些曾让我伤怀的回忆随夕阳一点点隐没。于我,心中不再有丝丝心痛,有的只是淡眼烟雨的释怀。

  夕阳褪尽,夜幕降临,此刻的江南又别是一番风韵,而我,就带着心中的梦在这晚风的烟雨中继续沦陷,继续沉醉。 

63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