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历史上马馥雅的原型花蕊夫人

2012/01/10阅读人次/75773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为验证花蕊夫人诗才,赵匡胤当场面试,要她即兴赋诗一首。花蕊夫人脱口吟道:“君王城上竖降旗,妾在深宫哪得知?十四万人齐解甲,更无一个是男儿!”几句话,不仅把才艺展示得淋漓尽致,还捎带发泄了一腔亡国之恨,对不作为的男人们,语气中不无揶揄和轻蔑。…

历史上马馥雅的原型花蕊夫人

  古木参天,云缠峰绕。

  后蜀国主孟昶久立不去。

  他的背后是一座古老的道观,青墙黑瓦,苔藓斑驳;他的面前是一株高大的白杨,树冠浓郁,遮阳蔽日。在他面前这片清凉里是一座坟墓,墓里埋葬着他最宠爱的妃子张太华。

  张妃已经离去很久了,但孟昶的耳边依然回响着她的笑声,眼前依然闪动着她的容颜。天不假年,几年前,孟昶随爱妃一览青城夏色,突然间乌云四起,雷电交鸣,张妃遭雷击而亡。从此,孟昶再没了往日的欢乐。

  孟昶重新开启生活之源的一个姓徐的小姑娘。

  孟昶从未发现世界上还有如此相像的人,这位徐姑娘居然与张妃同样绝色。而徐姑娘比张妃还多了一样,那就是擅长文墨,精于诗词。这对孟昶来说更觉怡情。

  孟昶很快封她为贵妃,又加号慧妃,再加号花蕊夫人

  “花不足以拟其色,蕊差堪状其容。”用比花更甚的蕊方可勉强形容的美丽,谁不喜爱呢?

  喜欢“花蕊”的肯定不止孟昶一人。

  五代十国期间,以“花蕊”为号的美女便有三个:前蜀国主王建的徐妃、后蜀国主孟昶的徐妃、南唐后主李煜的妃子“小花蕊”。

  或许她们有很多相近之处,传来传去,串来串去,很是有些混淆。在三朵花蕊中,更出众一点的当是后蜀的花蕊夫人。

  孟昶之所以留名,肯定与他是亡国之君干系不大。历史上末代君主多的数不清,何况还是算不得正宗的国君。

  孟昶留名首先与他作了中国第一副春联有关。“新年纳余庆,佳节号长春”,孟昶贴出这副春联后,以后家家户户都开始贴春联了。

  孟昶留名与花蕊夫人也有关。流传至今的近百首《宫词》绝大部分便是他的花蕊夫人所作。

  美女总会有故事的。美女加才女的故事会更多。

  除了与张妃容颜相似而入宫受宠外,宫中的一切差不多在花蕊夫人眼里都成了诗词。帝王丽妃、宫苑游乐、走马射箭、戏水赏月、美酒夜宴,都化作了她的诗词。

  与其它的宫词相比,花蕊夫人的只有惬意,绝无一个“怨”字。

  花蕊夫人在后蜀的日子确实是快乐的。她喜欢牡丹,宫苑中便专门有了牡丹园;她喜欢芙蓉,成都的城墙上都种满了芙蓉。

  生活在花海中的女人是幸福的。

  但赵匡胤很不解风情。宋太祖的铁蹄很快就将那些花们践踏在脚下。

  随着那些花事的湮灭,后蜀的后宫被搬到了汴京。赵匡胤不爱花,但绝对不影响他爱花一样的美人,何况是比花还美得花蕊呢?

  花蕊夫人依然是妃子,不过是换了主人。

  新主人听说她才思敏捷,便召她即兴赋诗。花蕊夫人想都没想就是一首绝句:“君王城上树降旗,妾在深宫哪得知?十四万人齐解甲,宁无一个是男儿!”赵匡胤没追究她的政治立场问题,哈哈一笑,说:“卿真可谓锦心绣口呀!”

  据说入了新宫的花蕊夫人还亲手画了一张孟昶的相,当个菩萨供了起来,以寄悲情。不知此后花蕊夫人还作宫词否,如果作,即使歌唱如故,但想必心中不会再是无愁无怨了吧。

  从传说来看,花蕊夫人的结局并不好。

  有人说她因罪被宋太祖赐死了;有人说她后来上吊自杀了;有人说是赵光义看不惯她被哥哥专宠,游猎时把她当做猎物射杀了。居然还有人说,花蕊夫人是赵光义刺杀赵匡胤的导火索,赵光义调戏花蕊夫人被赵匡胤看见了,于是相互搏斗中引发了“烛影斧声”的千古之谜。

  后两种的可能性是不大的,在赐死与自杀之间,或许前者更有可能。因为要自杀,花蕊夫人何必等到以后呢。

  其实,结局不好的并不止这一个花蕊夫人。前蜀的那位花蕊夫人在唐庄宗灭掉前蜀后于一个驿站便随意的就将她杀了;李煜的那位“小花蕊”也在南唐被灭后俘入宋宫,后来也被随意的杀了。

  看起来正是应了“自古红颜多薄命”的老话。

  或许她们的命运正如花蕊夫人描写宫中学骑那样:“殿前宫女总细腰,初学乘骑怯又娇。上得马来才欲走,几回抛鞚抱鞍桥。”那个时代,那些女人,她们的生命与飘萍一样,总是少了根的感觉。

  这个标题是花蕊夫人的一句诗。“花木长新”大约是一种愿望,日月如梭,光阴似箭,花开花落,叶繁叶衰,长新何在?如果真的在,当在心中。“花木长新”大约还是一种哲理,日升月起,日月永恒,花败木容,花木常在,长新何在?只要有春天,它们总是在。

  不过,历史常常会有记载不到的地方。

  迄今为止,书上记载着孟昶和花蕊夫人都死于洛阳,但洛阳从未发现孟昶或花蕊夫人的墓地。倒是在蜀国广汉发现的一座古墓上,有一块碑,碑上明白的刻着“故蜀王孟昶暨花蕊夫人墓”。

  有人说是他们死后迁葬的。

  或许吧,谁知道呢。

369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