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美人心计:温婉美丽的薄巧慧为何不受宠爱?

2012/12/04作者/赵炎阅读人次/112004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薄巧慧是谁?看过《美人心计》的朋友都知道,她是薄太后的侄孙女,汉景帝的结发妻子,薄皇后。姓薄是没错,历史上也确有其人,名字和故事情节嘛,嘿嘿,纯属电视编辑吃饱了胡咧咧。…

美人心计:温婉美丽的薄巧慧为何不受宠爱?

《美人心计》中的薄巧慧

  薄巧慧是谁?看过《美人心计》的朋友都知道,她是薄太后的侄孙女,汉景帝的结发妻子,薄皇后。姓薄是没错,历史上也确有其人,名字和故事情节嘛,嘿嘿,纯属电视编辑吃饱了胡咧咧。

  需要说明的是,给历史人物取名字可不能这么信口开河,即便做不到很文化有水平,起码得做到人如其名、自圆其说。既“巧”且“慧”的女人,安能受栗姬教唆,将染有瘟疫的衣服送给王美人?安能锁不住老公的心,失宠多年,最终沦为弃妇?安能轻率自杀,吊死于屋内?取名字与编故事,自相矛盾到如此小儿科的地步,让我无语了,不可以这样糊弄观众的。

薄皇后的真实生平

  尽管正史对薄皇后(下文简称小薄氏)的生平记载过于简略,只两句话。《史记》云:“景帝为太子时,薄太后以薄氏女为妃。及景帝立,立妃曰薄皇后。皇后毋子,毋宠。薄太后崩,废薄皇后”。《汉书》云:“孝景薄皇后,孝文薄太后家女也。景帝为太子时,薄太后取以为太子妃。景帝立,立薄妃为皇后,无子无宠。立六年,薄太后崩,皇后废。废后四年薨,葬长安城东平望亭南”。但依据同时代几位著名女性的年谱,赵炎依然可以做出个大概的还原。

  公元前174年(文帝六年),太子刘启约十五岁,薄太后学吕后搞刘薄配,让侄孙女小薄氏做了太子妃。这一年小薄氏多大呢?不知道,就算再小,也该十岁左右了吧。公元前157年,文帝驾崩,刘启即位,是为汉景帝,小薄氏晋升为皇后。公元前155年,薄太后死。公元前151年(景帝六年),薄皇后被废。公元前147年(景帝十年),薄皇后死。

一代贤后有不少疑点

  注意上面的时间段,拿出计算器敲敲,再做个分析,我们会发现以下几个疑点:一,汉景帝与小薄氏的婚姻并不短,二十多年是肯定有,为何没有培养出结发夫妻该有的深厚感情?二,小薄氏是在太皇太后薄姬死后四年才被废的,失去靠山的说法,站不住脚;三,小薄氏死的时候,大概也才三十多岁,这么年轻,为何一直没有生育?四,薄太后既然早就产生了为娘家人打算的想法,为何在汉景帝继位后的两年里没有进一步效仿吕后为张嫣过继孩子的做法?五,小薄氏在皇后位上坐了六年,自己为何不做任何的努力?譬如耍个宫斗啥的,以确保自己的后位?

  有学界人士根据小薄氏在位六年而后宫一直太平无事而得出一个结论:她是位“低调温婉,安分守己的女子”。或者该结论是对的。《美人心计》也着力刻画了她的温婉恬静之性情,并未太过离谱。可我们该当换个角度来思考的,她既然是这么优秀的“一代贤后”,为何汉景帝愣是不喜欢她?没有生育可以成为失宠被废的理由吗?未必。

  处女皇后张嫣做到了太皇太后,文帝的慎夫人、尹姬等也没有生育,却个个受宠。历史上不少著名的女性均没有生育,老公却大多把她们当宝贝。因此,温婉的小薄氏之所以最终沦为弃妇,赵炎以为,恐怕还得从她自身上找原因。

女性魅力需要展示

  有一个词叫魅惑,女性专用,远的有妲己,近的有杨玉环,都是擅长展示女性魅力的高高手,而男人也大多招架不住,乖乖就范。

  汉景帝是个什么人?撇开治国理政的事儿不谈,就家事而言,他跟风流皇帝唐玄宗一样,片刻也离不开女人,五十多岁时还跟王皃姁生了儿子刘舜。像这种男人,如果小薄氏时不时玩一个“回眸一笑”或“云鬓花颜”啥的,汉景帝会无动于衷?

  景帝的另外几个妃子都会展示女性魅力,如栗姬爱跳舞,常举办后宫舞会;程姬在床上有一套,基本属于风情万种之类;王美人是个有夫之妇,入宫前已然生了孩子,可汉景帝还是喜欢得不得了,何哉?比较风骚是也。女人吸引男人,驾驭男人,光靠温婉、安分守己,是不行的。不懂男人心,处处当淑女,很有可能被男人视为性冷淡。

  小薄氏死时才三十余岁,正是魅力十足的好年纪,不会展示,是她的短板,不做弃妇也难。

幸福婚姻需要经营

   固然这是一段纯粹的政治婚姻,但毋庸置疑的是,小薄氏是刘启生命中的第一个女人,也是影响少年刘启命运的第一个女人。

  为何这么说呢?很简单,若非刘薄配,刘启能不能成为太子,是个问题;若非刘薄配,刘启的瞎子老妈窦皇后能不能保住皇后位,又是个问题。这些都不说了,单说二十多年的夫妻生活,再没有感情,石头也该焐热了吧。小薄氏上有薄太后做靠山,下对婆婆窦太后有恩,跟刘启还是青梅竹马一块儿成长,这么多的有利条件,再笨的人,也不会输了婚姻。

  婚姻需要经营,在如今是个常识,如果抠字眼的话,把经营两个字放到古代,意思也差不离儿。有意识的培养夫妻感情,是一种经营;有目的地计划未来,譬如失去靠山以后怎么办?没有儿子作为依赖又怎么办?等等,是一种经营;利用外戚力量,培植巩固自己在朝野后宫的势力,以求自保,也是一种经营。

  这方面,小薄氏是有榜样的,她婆婆窦太后就曾遭遇到婚姻(被废)的危机,窦漪房是如何做的?三件事,取得薄太后支持,团结后宫中人,在大臣面前装可怜。然而,前车之鉴,后事之师,小薄氏在这方面表现出了无意识,不懂经营婚姻,以至坐失良机,最终被废。
 
  对于小薄氏模糊而短暂的人生,赵炎用七个字形容足够了,“一片落花两行字”。历史给予她的,仅仅两行字,而她自己,也只是历史长河里的一片落花而已。她,值得我们去同情,也值得我们去警醒。将一些似是而非的东西加在她头上,如《美人心计》那样,显然不够厚道;而从人性角度去思考每一个符合我们想象的、或柔弱或坚强的古代佳人的人生经历与成败得失,对于我们今天来说,又是必须的,所谓“以史为鉴”,如此而已。

655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