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倾城网掌门人木子李:一边“养花”,一边“养猪”

2016/05/30阅读人次/9277我要评论(1)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做一件有价值的事,一直做,傻傻的做,然后等待时间的回报。——木子李…

倾城网掌门人木子李:一边“养花”,一边“养猪”

木子李, 35岁,倾城网掌门人、知名网站架构设计师、旗袍文化研究员、中国最早的旗袍主题选美“寻找中国美”发起人、《环球网》特聘讲师。

木子李是一个很守时的人。约了采访时间,由于他重感冒嗓子疼说不成话,特意给采访者发微信说抱歉,要延迟采访时间。因为是电话采访,采访过程中还能听见他的咳嗽声,采访中一直有插拨进来,木子李很忙。

在最后采访者问他要其他旗袍业内人士联系方式的时候,他说先给朋友打个招呼问问她的意见。文艺、低调、幽默、正直果断,有想法、有原则是采访者是对木子李的评价。

若不能驰骋天下,就占山为王

10年前,木子李做网页设计。商业设计虽然赚钱,但在木子李看来这是“价格”大于“价值”的事儿。因为商业设计必须迎合客户的需求,不能完全按照自己的想法设计。偶然的机遇,木子李看到“中国元素”这个词,他决定开始做关于旗袍的网站。

做倾城网是一件特别业余的事情,一开始倾城网都是他自己做策划、网页设计、程序开发、文字编辑、图片编辑、论坛管理…他认为把一个细小的事情做到极致就是伟大的事儿,倾城网从木子李一个人亲力亲为做到现在经历了五个阶段。

破土:(2007-2009年) 木子李一个人业余时间做倾城网,慢慢的有喜欢旗袍的网友发现这个网站。

展翅:(2009-2011年)木子李已经忙不过来,组建了自己的团队,团队一起做倾城网,已经有一定的专业水准。

蝶变:(2011-2013年)2011年那次被称之为“蝶变”的改版,在木子李现在看来是失败的。为了更好的盈收,木子李把倾城网由旗袍扩大为一个女性网站。虽然收益还不错,但却不得人心。

涅槃:(2013-2015年) 走了弯路后,倾城网全面改版,回归一个纯粹的旗袍网站并进一步升华,深得网友喜欢。

携手:(2016年)已经有很多被称为“倾友”的真正喜欢旗袍的网友关注倾城网,木子李邀请了TA做顾问、做特约编辑、一起共建倾城。而且倾城网会更加纯粹更加公益。

“昨天谈下几万元的网站项目也没觉得开心,今天卖了几十块钱就乐呵的有点飘,价值在每个人的心中真的不是靠价格来决定的。”在他眼里,价值≠价格。

倾城网在2007年收到红馆给的第一笔300块钱广告费的时候,木子李特别开心。因为那是属于他自己理想的一个天地,那种欢乐不可言喻。

倾城网一点一滴慢慢做起来,从业余兼职,到团队,到现在的纯粹旗袍网站。对木子李比较难忘的事情是去年的“寻找中国美”决赛,因为他一直在做互联网的事儿,没有经历过线下的活动,一个月的时间,他叫了很多朋友帮忙,大家起早贪黑,虽然没有什么收益,但是很有价值。

倾城网掌门人木子李:一边“养花”,一边“养猪”

木子李的“旗袍说”

倾城网在旗袍业内有了一定的影响力,2015年木子李受央视邀请参与了纪录片  《旗袍 》的拍摄。一起受邀拍摄的6个人大多是他的好友,木子李自认为自己不是很上镜。

在拍摄之前他们以为工作人员都是跟自己年龄相近的人,参加《旗袍》拍摄让他意外的是拍摄团队都很年轻,几乎全是90后。更让他意外的是,拍纪录片很辛苦。一个几秒种的简单的镜头,有时要来来回回走上几十次。

拍完之后他说以后看自己喜欢的电影一定要去电影院支持正版,因为他感受到拍一部作品不管是导演,摄影还是演员,都十分辛苦。

谈及旗袍,木子李一直认为喜欢旗袍是一件特别个体的事情,甚至是一件有点小私密的事情,就像小朋友喜欢糖果的心情。真正喜欢旗袍的人,她们不在乎有多少人穿旗袍,旗袍是不是国服。

倾城网掌门人木子李:一边“养花”,一边“养猪”

“并不是因为我们要推动旗袍文化,所以大家要穿旗袍,而是是因为真正喜欢旗袍的人多了,所以在将来才能被称之为一种旗袍文化。”在他看来,旗袍文化回归这个说法很有问题,因为所有的文化现象都是客观的。

“比如唐诗宋词元曲,在历史的时间轴上都是有高峰的。过了高峰之后,很难再达到这样的高度,因为文化跟生存环境息息相关。旗袍文化在上世纪20、30年代是一个高峰,后面只是去延伸,如果说重现那个时代的旗袍文化是不可能的。”

他说,在当代,传统文化最大的阻力就是传统文化本身,把传统文化复制过来在现在发扬光大是不现实的,因为生存的土壤不一样,我们需要做的是在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再创造,创造出属于现在生存环境的东西。

倾城网掌门人木子李:一边“养花”,一边“养猪”

为什么现在这么多人穿旗袍,却很少有人能穿出旗袍的美?木子李认为有两个原因:

一是并非所有人都适合穿旗袍。旗袍本身有各种风格的美,不同的人适合不同的款式不同的风格,有些人适合素雅知性,有的人适合雅致,有些人适合复古,有些人适合性感,有些人怎么穿都不美。有的很年轻很漂亮的姑娘穿时装非常好看,但是她穿不出旗袍的韵味。

二是内在修养的欠缺。“一个人的内在修养是日积月累提高的,今天看一本书,明天不可能写在脸上,但你用十年去修养自己的内在,内在美在面相,言谈举止中肯定能够体现出来。”

文艺“大叔”和“三高”爸爸

说起文艺,你会想到的是什么?摄影?小清新?真正的文艺不是为了文艺而文艺,为了文艺而文艺的都是“伪文艺”。满脸胡须,带个复古镜框,爱穿匡威鞋,牛仔裤,爱摄影,设计自己喜欢的本, 这些都是木子李自然而然流露出来的东西,他是个真正的文艺青年。

有一次去朋友家,朋友家墙上朋友设计的作品吸引了木子李的眼球,把设计的东西体现在实物上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他想:“网站设计所有的东西你只有打开电脑才能看到,没有特殊需要,也不会打印出来。进屋子一看,没有任何自己的标志性的东西。为什么不能把自己的想法表达在实物上呢?”

于是木子李设计了自己的“可遇本本”。“可遇本本“在淘宝有专门的店铺,他从来不会去关注销量,对他来说可遇本本跟倾城都是自己养的花,只要小众的,跟自己同样想法的人喜欢就够了。

在女儿眼里,木子李是个“三高”爸比,颜值高,智商高,品位高。木子李眼里女儿是很有趣的宝贝,他每周会陪女儿看跑男,他觉得每周五一家人一起看跑男是特别幸福的事儿。木子李并没有自己是老板的感觉,私下里跟员工的相处也很融洽。

倾城网掌门人木子李:一边“养花”,一边“养猪”

对话木子李

旗袍俱乐部:您在朋友圈里发过柳青老师的一句话“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那您觉得自己年轻的那几步走好了吗?

木子李:当然没有啦,要不然也不会用Ctrl+Z(木子李“可遇本本“的一个主题,电脑上的Ctrl+Z一般用来恢复操作的上一步)来安慰自己。

但是人生的道路只能向前看,我经常在想,如果20岁的时候有现在的视野该多好,但是也许十年后我还会觉得如果现在有将来的视野有多好,哈哈哈,人生的路只能向前看。

旗袍俱乐部:怎么兼顾理想跟生意?

木子李:一直想兼顾,但是越兼顾越累,所以后来干脆分开。就是我说的一边养猪,一边养花。养猪就是为养肥卖了赚钱,为了赚更多的钱你也会努力去养好,但目的就是为了赚钱;

养花绝对不是为了卖的,但你会很乐意做这件事情,有时间就添置几盆新花,浇水施肥,修修剪剪,有路人过来看见说,恩,你花养得不错。你就很开心了。对我来说,倾城网和可遇就是在养花。 

旗袍俱乐部:李老师本人看起来很文艺大叔范儿,你是怎么理解文艺的?

木子李:文艺就好了,不要“大叔“了吧?木子李笑着说。我对这个词先前不是很关注,文艺是指的文学艺术吧!这两年文艺在互联网之中被广泛应用,还会很小清新这个词联系在一起好像变成了一种风格,我只是喜欢这种调调的东西。

旗袍俱乐部:还会发起寻找中国美吗?
木子李:发起“寻找中国美”活动的初衷只是想发现真正爱好旗袍的人,她们对旗袍的理解爱好是发自内心的,倾城网需要更多很单纯的喜欢旗袍的网友。但现在这种形式的活动很多了,互联网环境也不一样了,不是当初自己的初衷。如果没有更有新意的想法,暂时不会去做。

旗袍俱乐部:未来倾城网的发展?

木子李:我会在未来让倾城网彻底解放出来,我希望它不再承担一点赚钱的任务,而是做纯粹的旗袍爱好者的网站。

做一件有价值的事,一直做,傻傻的做,然后等待时间的回报。——木子李

106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1 倾城网友. 亚太地区
斤斤计较
支持(4) 2016/09/29 10:51:21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