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张爱玲与造寸时装店的那些事儿

2009/12/20作者/吴春山 骆贡祺来源/新民晚报阅读人次/3576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张爱玲就住在南京西路梅龙镇酒家的那条弄堂内。她写作之余,常到张记裁缝店看张师傅裁制服装。日子一久,双方稔熟了,张爱玲每次来店,总是有礼貌地先叫一声“造寸师傅”…

“造寸时装店”得名张爱玲

现在七八十岁的老人都知道,解放前南京西路上有这样一爿与“鸿翔”时装公司、“朋街”女子服装商店齐名的时装店,那就是“造寸时装店”。上世纪20年代末,有个绰号叫“小浦东”的裁缝,从浦东来到上海(当时,浦东人习惯称浦西为“上海”)闯荡。先是在静安寺附近开了一间裁缝店。“小浦东”姓张,名造寸。所以叫“张记裁缝店”。那时,在南京西路(当时称“静安寺路”)一带,像这样的小裁缝店很多。小浦东虽然初来乍到,但手艺高超。如他根据女性不同身材和体态,能三裁两剪地把裙子做得尽善尽美。比如,小腿嫌短的,替她制作长裙大摆款式,起到遮掩腿部不足之效果;腰围粗、肚腹胖的,替她制作直筒裙,粗腰大肚的缺陷就不明显了;胸部不够丰满的,替她制作开襟宽松裙,起到遮掩平胸的效果;如是身材矮小者,则进行整体设计,为她制作上下平衡的套装裙,从视觉上显得个子高大起来;若是高挑的好身材,就锦上添花,为她制作高腰身的开衩长裙,显示女性亭亭玉立的身姿。总之,经过小浦东的裁裁剪剪和雕雕琢琢,凡是来做裙子的女人都满意而归。于是,小浦东声名鹊起。上海滩上的名媛贵妇和摩登女郎纷至沓来。其中有红极一时的女作家张爱玲。   

那时,张造寸的裁缝店已经搬到南京西路国际饭店附近,左隔壁是培罗蒙西服店。而张爱玲就住在南京西路梅龙镇酒家的那条弄堂内。她写作之余,常到张记裁缝店看张师傅裁制服装。日子一久,双方稔熟了,张爱玲每次来店,总是有礼貌地先叫一声“造寸师傅”,而不像其他人那样直呼“小浦东”。有一次,张爱玲来店要求为她做一条大红裙子,张造寸认为她身材瘦长、皮肤白晳,不宜穿大红色的裙子。但张爱玲坚持说:“我小时候没穿过好衣裳,所以想要穿得鲜艳夺目些。”于是,张造寸就替她做了一条猩红色丝绒镶金丝的高腰长裙。张爱玲穿在身上,哈哈大笑道:“我这身红裙,真要妒煞石榴花了!”高兴之余,张爱玲忽然心血来潮,想要替张记裁缝店取个好听的店名。张造寸问:“取什么店名好呢?”她胸有成竹地说:“我看你的大名做店名蛮好的。造寸,造寸,寸寸创造,把我们女人的衣裳做得合身漂亮。”张造寸连连点头道:“到底是有名气的大作家,肚子里有学问!”于是,张记裁缝店就改名为“造寸时装店”了。 

“奇装异服”事件

做了红裙子以后,张爱玲又有了新点子。她要求张造寸为她做一袭红色上衣,既要有中式旗袍味道,又要洋气点,她还亲手画了一幅全身着红装的自画像。张造寸又一次劝她:“你全身穿红的,色彩太鲜艳了,不利于你的整体形像。”但张爱玲就是坚持要穿得鲜亮些,张造寸拗不过她,只好照办。不过,这件上衣的面料色彩改为玫红色。款式为立领、窄袖、袖管长及肘间,斜门襟、镶阔边,盘扣、紧身、束腰。做好后,张造寸照例叮嘱张爱玲一句:“这是件古典式上衣,可与多种色彩的裙子搭配穿,但切忌与红裙子为伍。”   

然而过了几天,张爱玲面有愠色地找张造寸诉说有小报记者写文章,说“张爱玲穿奇装异服”,有个好事的漫画家还在报上画了一幅“奇装炫人的张爱玲”。张造寸听了哈哈大笑说:“张小姐,侬穿侬的红装,与人家不搭界!说句公道话,侬穿的衣裳不算时髦,更不是奇装异服!上海滩穿奇奇怪怪衣裳的人多着呢,为啥偏偏盯牢侬?因为侬是有名气的作家,小报记者在侬身上找新闻!”张造寸的这席话,讲得张爱玲噗嗤地笑起来。 

76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