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步步惊心作者桐华:穿越是都市人的童话

2011/09/22来源/北方网阅读人次/3215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步步惊心作者桐华:穿越是都市人的童话…

步步惊心作者桐华:穿越是都市人的童话

步步惊心作者桐华

  桐华:穿越就是都市人的童话

  记:最近《步步惊心》改编成电视剧了,关注度非常高,另一部清穿剧《宫》播出时也大热,“穿越”成了一种风尚,您觉得是什么让大家如此喜欢穿越?

  桐:一方面,穿越故事视角都比较新,是用现代人的思想和古代人互动,读者在阅读的时候容易接受。另一方面,我想每一个都市人都有回到古代的情结。很多年前,在武侠小说风行时,有人说武侠是成人的童话,我觉得穿越小说是都市人的童话。

  记:作为穿越小说的作者,一般会在哪些地方设置“穿越的点”?穿越小说里涉及的有趣的看点会有哪些?

  桐:预知历史是最有趣的。比如《步步惊心》中就因为若曦早知道九龙夺嫡的结果,知道最后雍正登基,刻意讨好雍正,却被雍正误会是对他有意思,所以闹了一些笑话。还有就是现代人的一些知识,比如《步步惊心》中,若曦吹捧康熙时,用了毛泽东的《沁园春·雪》,我们的课本诗词,人人都会背,读者看到时,就会觉得特逗。

  记:您当时是怎么想到写穿越的?是不是从小也有穿越的梦想?

  桐:2005年,我从中国到了美国,是两段人生旅程中的间隙,旧的刚结束,新的还没有开始。那时我非常非常闲,闲得实在不知道该干什么,突然有一天,就决定在网上写故事了,没有提纲,没有筹备,就那么坐在电脑前开始打字,有了《步步惊心》。迄今为止我都很难解释那一瞬间的冲动,只是牢牢记住了那个日子:2005年5月16日。

  我从小就喜欢看武侠,历史演绎类小说,的确很多时候,恨不得穿越回古代看个究竟。

  记:在《步步惊心》里,若曦出了车祸就到了清朝。为啥写穿越小说的人特别爱摔跤、车祸、打雷、泡澡这些方式穿呢?

  桐:我不知道……估计泡澡的,大家都有勇气尝试,别的车祸、掉悬崖的……肯定只能遐想一下。

  记:如果真的能穿越回古代,您愿意吗?如果回去,您又喜欢回哪个朝代,发生怎样的故事?

  桐:如果能保证穿回来,我就去。如果不行,我不干。

  如果回去,我想去盛唐,一是安全,穿越回乱世,那可真是太惨了,相当于现在突然想不开跑阿富汗去了。二是那是一个令所有中国人都骄傲的时代,我想去感受一下。三是那个时候女性地位还不错,适合女性穿越。

  记:自从《步步惊心》火了以后,就有一批“清穿小说”出来,有网友总结出了“穿越定律”,比如穿的一定是美女,一定回到宫廷豪门,一定有很多男性为她争风吃醋……你觉得读者会不会审美疲劳?

  桐:穿越小说也会一直发展的,比如十几年前黄易的《寻秦记》也曾红遍大江南北,十几年后,也就是现在,新的作者又赋予了穿越小说新的内涵,吸引着新的读者。以后也是如此,只要有新的作者,好的作者,自然也会有好的故事吸引读者。

  记:《步步惊心》被公认为尊重史实,细节经得起推敲,您在写穿越小说的过程中,怎样保持虚幻和历史的平衡?

  桐:大的历史事件尊重历史,大致人物性格也尊重历史,这些就像框架,而框架内的东西则要靠我去填充。比如文章中有讲到在传教士的教导下康熙学习几何,这个就是真实的历史,再比如说雍正喜欢狗,也是如此,历史上的雍正就喜欢狗。

  记:对《步步惊心》电视剧有怎样的期待?您之前说,电视剧更容易让大家做起“穿越的梦”?

  桐:当然希望《步步惊心》电视剧能获得读者和观众的认可。《步步惊心》现在正在拍摄中,快拍完了,我很期待能看到一部画面美丽、情节感人的作品。电视剧是一种更容易理解、影响力更大的传播方式,或许会让更多人做起穿越的梦吧。

  记:2007年的时候穿越小说最热,但当时有人分析“穿越小说火不过三年”,结果这股穿越风在2011年又卷土重来,您觉得穿越小说的生命力在哪里?

  桐:中国是全世界唯一一个文化连续发展,且持续了五千年的文明古国,可以说,中国的古代文明是全世界最灿烂的文明,身为中国人,我们天生就对中国的过去有各种各样复杂的感情。而穿越是让我们能近距离接触那些过去的文明,过去的灿烂的最简单方式。 

7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