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亲密敌人》:不“作”不快活

2011/12/30来源/网易博客阅读人次/1025我要评论(1)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商战不给力,爱情来凑戏。很明显,《亲密敌人》的编剧是希望通过徐静蕾和黄立行在商战上的波折,来促进他们在爱情上的转变,而最大的转折点,来自于他们所属的两家公司打算开始合作,他们又在生日聚会上受到不明真相的家人的逼婚...…

《亲密敌人》:不“作”不快活

  我相信徐静蕾是奔着“商战+爱情+时尚”的追求去的,但噱头要成为看头,得靠一个紧凑而紧张的本子来撑腰。或许编剧是卯足了劲要把这出戏写得针尖对麦芒,小四对韩寒的,但总感觉心有余而力不足,有一搭没一搭的。写到这里,该来个卧底了,就让那谁谁谁反水一下。写到那里,该反击了,那就策反卧底,反反水一下——观众看不明白咋办?没事,有万能的闪回,一个剪切,是不是有浆糊灌顶的凌乱感呢?再加上一大堆不打括号加注释就甭想看懂的专业术语,编剧本想显得倍专业的,但结果只是让人想劝他快点转业,这么个松松垮垮的故事,实在是比注水肉还难消化。

  商战不给力,爱情来凑戏。很明显,编剧是希望通过徐静蕾和黄立行在商战上的波折,来促进他们在爱情上的转变,而最大的转折点,来自于他们所属的两家公司打算开始合作,他们又在生日聚会上受到不明真相的家人的逼婚,然后一个闪回——万能的闪回——他们想起黄立行姐姐曾说过的一句“知音体”,恍然大悟,找回真爱——不是说这么设计不可以,但总让人觉得有点牵强,为转折而转折,难以令人信服,即便最后来了句无比煽情的“不管世界末日何时到来,此时此刻,让我们,在一起”,也只是隔靴搔痒,不痛不痒。

  当商战萎了,爱情伪了,片子唯一能养眼的,也就是所谓的“时尚”了。吸取《杜拉拉升职记》里让黄立行开辆马自达就是大款的教训,这次让他开上了凯迪拉克,够派头了。时尚片里该有的香车美人,名牌服饰,高楼大厦,一样也没少。再配以“伦敦+南非+澳洲+成都+香港”五地取景,片子就是奔着Bling Bling的追求去的。但那些终归只是花花架子,做得再好,也不过是高档点的风景片和广告片,却不是一部真正的故事片。

  所以,这是一部比《杜拉拉升职记》全面升级——不管优点还是缺点——的片子,徐静蕾的那股子“作”味儿,在本片里变本加厉。演技一如既往的寡淡无味——下意识的抬着下巴,乜斜着眼,微微驼背,什么台词都念成一个调——她真的是“数十年如一日”的那种演员——相比同时期“四小花旦”的其他三位,周迅是灵气(可以换着路走),赵薇是沉潜(开始找到合适的路走),章子怡是拧巴(老找不到最合适的路走),徐静蕾就是一个字,“作”,看上去是最适合自己的路,但却越走越窄,越走越“小”。

  当然,如果她以后的作品继续坚持走“都市+商业+白领+爱情+时尚”这条路,保不齐真能自成一派,成了中国目前极度稀缺的类型片的带头羊。谁说得准呢?只是以后对她的片子,在买票和买碟之间,我想我会坚定不移的选择——下载。

64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1 JJ. 陕西西安
还木有看哦,不止到怎么样,不过好像反响不大
支持(0) 2012/01/13 11:54:10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