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苏童和他的女性观

2012/04/23作者/nihil来源/豆瓣书评阅读人次/3071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苏童的文字有种颓靡气息,像罂粟一样袭来,给人以宿命般不可逃逸之感。这种颓靡一方面源于辞藻的运用和气氛的营造,一方面在于他所写的故事里的女性特质,以及这种特质在特定时代背景下所象征的阴暗面。 …

   苏童的文字有种颓靡气息,像罂粟一样袭来,给人以宿命般不可逃逸之感。这种颓靡一方面源于辞藻的运用和气氛的营造,一方面在于他所写的故事里的女性特质,以及这种特质在特定时代背景下所象征的阴暗面。
  
  初读苏童作品是在高中的时候,《蝴蝶与棋》、《十八相送》一类短篇,后来读到《米》和《罂粟之家》被吓坏了,这两篇故事都描写了囤积的粮食,与因饥饿而逃亡的流动的家族史相比,守旧与顽固不化更让人感到恐惧和悲哀。风靡一时的事物逐渐衰败,人若仍执着于此,结局只能是灭亡。逃亡的意义就在于此,逃离旧事物,追逐新事物,逃离的过程是原始生命力的飞扬。然而似乎苏童对未来并不乐观,宿命般的轮回结局似乎没有希望,一切如《妻妾成群》中那口紫藤架边的死人井,始终在召唤那些堕落于时代者。那时的我对先锋有了最初的印象,先锋是漫无边际的联想所营造的超时空的气氛,是没有开始结局解构一切又加以梦境生发重塑。
  
  苏童对女性有狭隘偏见,带一定的男权色彩,很难在他的故事里找到一位正面的女性,我不知道这种偏见是不是某种历史的积弊或时代共识,似乎他的故事主观介入很多,演绎的成分也很高,所以我更相信是他个人因素所致。
  
  通过阅读《妻妾成群》、《另一种妇女生活》等以女性为主体的小说,我所总结的苏童的女性观如下:
  一、她们的命运是被动的,孤独无助,没有自由,带宿命色彩。
  二、女人大都是顽愚不化的守旧势力的象征。
  三、彼此间相互猜忌倾轧,勾心斗角,自我折磨,无谓消耗。
  
  至于我如何看待女性命运或女性文学,我觉得还需去读些社会学相关书籍再来做详细评论吧,我只知道这个说法起源于一段不那么光彩的历史,没有哪个作家愿意被贴上诸如“女性文学”“女性书写”的标签,那多半是文学评论家或出版商的意图。而在未来,这种说法势必会消失。女性往往是被动的,在读所谓“女性文学”时,也该深究一下她们背后的男人,女人所呈现的不是罪,罪魁祸首在男人,而女性却背负了不堪重负的罚。
  
  再回到苏童,苏童对人性是很失望的,妻妾成群是很无聊的,苏童批判暗讽的是时代积弊,从他的故事里读到的不是单个人物的特殊命运,而是芸芸众生相。他多少是否定个人奋斗出人头地的可能性,无论是五龙还是陈茂,他们的先进意识与真知灼见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他们的命运,唯待一场更为激烈的社会变革才能真正拯救他们。而对于女人,尽管天性敏感,知晓命运,却无能为力,更添悲哀罢了,无不在时代与家族的宏大背景裹挟下在劫难逃,正如颂莲早早预感那口井的危险,却眼睁睁看着自己一步步向死亡靠近。
  
  苏童不提供对未来的畅想,在他的故事里没有希望,只有不断逃离,逃离,一个没有结局的结局。

69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