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心术》卫视开播 开篇为医生“正名”惹争议

2012/05/04来源/网易娱乐阅读人次/1342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海清、张嘉译、吴秀波等主演的《心术》于3日晚登陆安徽、浙江等卫视首播。该剧开篇讲述了医生谷超华的一名病人意外死亡,毫无过错的他却被病人家属控诉、媒体批评,不得不辞职离开医院。这种从医生角度看医患纠纷、为医生正名的做法引发了网友极大争议。…

《心术》卫视开播 开篇为医生“正名”惹争议《心术》卫视开播 开篇为医生“正名”惹争议《心术》卫视开播 开篇为医生“正名”惹争议

  由六六编剧、海清、张嘉译、吴秀波等主演的医患关系题材电视剧《心术》于3日晚登陆安徽、浙江、天津等卫视首播。作为一部明星云集、话题性十足的电视剧,《心术》开播即引起观众热议。开篇讲述了医生谷超华的一名病人意外死亡,毫无过错的他却被病人家属控诉、媒体批评,不得不辞职离开医院。这种从医生角度看医患纠纷、为医生正名的做法引发了网友极大争议,不少医疗系统工作人员表示感同身受、非常沉重;也有一部分网友表示电视剧在丑化患者、美化医生。
  医患关系中医生被妖魔化? 《心术》为医生正名
  医患纠纷在时下成为热门话题,在不少报道中,患者因为悲惨经历容易被大众同情,而站在对立面的医生多是自私、贪婪、不负责任、草率的代名词。此前则有消息称,在医患矛盾中,《心术》完全站在医生一边为医生辩护。从3号播出的第一集来看,《心术》确实是在为被妖魔化的医生“正名”。
  电视剧一开始,优秀的外科医生谷超华抢救了一名因车祸受伤的病人,结果刚刚告诉病人家属手术非常成功的时候,病人因隐形心脏病突发死亡,虽然在处理病情时他毫无过错,但因为是急诊送往医院的病人,疏忽中没有家人签名,他便被病人家属控告、媒体批评、病人嫌弃和躲避,虽然有张嘉译和海清对他的辩解和维护,但最终谷超华还是被牺牲掉,黯然辞职离开了医院。
  对于这种剧情安排,不少网友认为符合实际情况。一名医生留言表示,《心术》中谷超华的遭遇与自己当年科室主任一模一样,《心术》第一次展示了医生在医患关系中的弱者地位,非常真实也非常压抑;有一名护士留言表示,在中国,医生的职业幸福感最弱,这部戏展示了医生的不容易和委屈,希望能够对改善医患关系起到一定的作用。也有患者表示,看到这些剧情,觉得病人和医生各有各的难处。
  同样有部分网友对这一情节提出了质疑,有网友表示,《心术》对于医患问题的表达过于理想主义与表面化,电视剧是在倡导医患相互理解,但这不过是隔靴搔痒,因此此剧的标签只能是精彩的偶像剧。有医药公司董事长也表示,剧中所有人物原型他都认识,但这部戏中的人物却与现实生活中差距很大,完全是一边倒地为站在医院立场上,有失公平。
  植入广告被抨击 吴秀波首演花心医生很有杀伤力
  在《心术》中,张嘉译饰演的角色刘晨曦有一名需要换肾的小女儿。第一集中,张嘉译在病房与医生聊天,医生问张嘉译可否为女儿买过保险,这样的话以后看病可以便宜点,张嘉译则轻轻地回答说,“平安”——这则广告的出现被不少网友诟病,认为第一集严肃剧情中出现这种赤裸裸的广告让人有些接受不了。
  吴秀波在《心术》第二集才正式露面。剧中,他出演的医生帅气、吊儿郎当、看见美女就魂飞魄散。因为听说VIP病房中病人的女儿是名演员,便自告奋勇前去做检查,结果大失所望便草率应付了事;随后却发现病房中的女子只是家属的干女儿,真正的病人女儿是一名演员,于是展开“泡妞大法”,关手机、搭讪、建立自己的权威感、拿到对方手机号码……“泡妞”非常在行。
  3日晚播出的两集剧情中,一集沉重紧凑,被网友形容“像美剧”;第二集则因为吴秀波和海清的对侃,轻松幽默,被网友形容“像日剧”,风格很不搭。但不少网友表示,“吴秀波出演这样的花花大少、高帅福很有杀伤力。”
  医疗知识有漏洞 台词精彩被称赞
  作为一部反映医患关系的电视剧,剧中有大量专业性用语,而不少专业人士也对剧中一些内容提出质疑。 不少医护人员表示,剧中海清作为护士带着亮闪闪的耳钉很不合情理,在手术室中医生护士边做手术边聊天侃大山也不够稳重,医生和护士之间随意、暧昧的关系也让不少观众表示怀疑。对于这种疑问,有不少医护人士回应表示,这些在现实生活中都确实存在。剧中动辄给病人冷颤、医生护士洗手后不是用手肘关水龙头而是手关水龙头、在手术中医生和护士的配合……这些专业性的细节也有网友提出质疑,认为不够严谨。
  除开专业性的漏洞,剧中也有不少情节不符合逻辑。如张嘉译的女儿摔倒之后,妈妈不是打120,而是着急发呆最后找到医生到家里探视……这些剧情被网友认为很弱智。吴秀波回医院上班的过程中,上楼下楼的瞬间,打底背心就换了颜色,也让人觉得不少BUG。剧中,不少记者拿着摄像机、相机直接冲向医生办公室,现场质问医生的情节,也被不少网友认为不可能,有网友表示“怎么会有记者就冲进去采访而且不会受到保卫处阻拦?编剧六六应该去医院保卫科实习几天。”
  台词泼辣大胆一向是六六所长。据悉,此前剧中曾经有“你不是喜欢搞文艺的女青年,你是喜欢搞文艺女青年”等火辣的台词,但播出完毕后六六通过微博表示,这些自己很喜欢的台词被删掉了。即便如此,剧中也不乏一些比较精彩的台词。如医生在泡小护士表示,“一红二青三香蕉,就是说护士总熬夜,来医院第一年像桃子红扑扑的,第二年就变成青苹果了,第三年就变成烂香蕉了……”
63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