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白鹿原》:黑娃段奕宏的野味革命

2012/09/20作者/铁任来源/网易博客阅读人次/2979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当年读小说《白鹿原》,比较喜欢的人物排名是黑娃、鹿子霖、白嘉轩、白孝文、田小娥、鹿三,六个人包括田小娥和她的三任“同床”和两任“杀手”——分别灭掉她了性命和灵魂,这一群以田小蛾为主心的人物本是白鹿村的非主流,有着各式的性格缺陷和生理障碍,却推导出了最基本…

《白鹿原》:黑娃段奕宏的野味革命

  当年读小说《白鹿原》,比较喜欢的人物排名是黑娃、鹿子霖、白嘉轩、白孝文、田小娥、鹿三,六个人包括田小娥和她的三任“同床”和两任“杀手”——分别灭掉她了性命和灵魂,这一群以田小蛾为主心的人物本是白鹿村的非主流,有着各式的性格缺陷和生理障碍,却推导出了最基本也是最准确的生存法则,他们人生异常凶猛并忠于自我,活力要远远大过符号化的圣贤隐士代表朱先生、冷先生和进步青年代表白灵、鹿兆鹏以及其他恪守本份的人物。
  所以很高兴看到电影版《白鹿原》在无法呈现更大篇幅和更多角色的情况下,给他们留出最大的空间,也用足了最好的演技明星,段奕宏、吴刚、张丰毅、成泰燊、张雨绮、刘威,也分别奉献了可以称得上是表演生涯代表作的演出。他们塑造的角色在白鹿原上发起了一场关于欲望的战争,一些人要张扬欲望,一些人要毁灭欲望,其中一些人在毁灭欲望的过程中却做了欲望的俘虏。个人理解黑娃是这场战争的唯一胜利者,他最终被消灭在两种体制的夹缝中,但他的一生无比精彩、奔放,比被他打折了腰的白嘉轩更无愧于心。
  段奕宏饰演的黑娃一开始就是白鹿原上独一无二的叛逆者,从某个角度来说也是最纯粹的革命者,他的革命比鹿兆鹏的有组织革命更纯粹天然,更符合人的本性。他的野性和欲望和春种秋收的麦浪一样是不可逆转的自然铁律,当所有人都围着祠堂依照乡约种麦、生活、繁衍后代,年幼的他就跟着鹿三去革命了,成年后的他拒绝再走父亲的老路,谢绝东家的恩惠,独自踏上征途。黑娃的不归路并非是因为迷上了与田小娥的肉欲之欢,以他的个性,即便没有田小蛾,他也不会屈从于死气沉沉的人生,田小娥的性感和放纵,恰好成为了他本性暴发的加速器。
  和段奕宏此前深入人心的袁朗、龙文章等一身正气的荧屏形象及《我愿意》、《爱有来生》等影片中的角色相比,黑娃算得是一次180度的转型或改变,印象里这是段奕宏第一次完全告别优质型男类角色,展现出不可驾驭的乡土味和野性。值得褒扬的精彩片段很多很多,在奏腔戏台上一边吃面一边痴笑的迷乱;在打扫房间时用掸子“意淫”馒头的顽劣;和田小蛾完成人生“第一次”后的坦然;被武举人捉奸后倒掉着高喊“舒服”的狂浪;批乡约时的凶相毕露;砸祠堂时的扬眉吐气;无论是什么情景、什么处境,黑娃无时无刻不在显示出火山般可以随时喷射的丰沛野性,段奕宏的表演不止是投入和准确那么简单,更厉害的是人物的强大气场,还有随着年代环境和对手戏搭档的变化而展现出的游刃有余的控制力。
  就像武侠小说里描写的一样,拥有强大的力量并不难,难的是能够恰到好处收发自如,段奕宏的表演通过《白鹿原》得到了进一步的验证,展示出驾驭高难度角色的实力,希望不久后播出的电视剧《圣天门口》中,看到段奕宏的另一种精彩。
63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