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灵雎:你是乱世中的一抹红

2012/10/09作者/亦茗茜阅读人次/16473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铜雀台的开头节奏很紧凑,通过灵雎的旁白很快的切入了主题,随后曹操一场炸死大戏,让我们看到了诸人的面孔,在这场刺曹中各怀的心事。第一场刺杀的失败,让我们看到了曹操一代枭雄的魄力,让我们看到了曹操曹丕父子之间复杂的关系,也让灵雎的心开始动摇。如果说当初不见天…

灵雎:你是乱世中的一抹红

灵雎

铜雀台的开头节奏很紧凑,通过灵雎的旁白很快的切入了主题,随后曹操一场炸死大戏,让我们看到了诸人的面孔,在这场刺曹中各怀的心事。第一场刺杀的失败,让我们看到了曹操一代枭雄的魄力,让我们看到了曹操曹丕父子之间复杂的关系,也让灵雎的心开始动摇。如果说当初不见天日的训练如同一场精神意义上的侵蚀,那么,从那时起,灵雎开始思考自己想要的。所以这件事于她是一场转折。

一抹大红,红,是一种鲜明的颜色,给人温暖,喜悦和力量。走出集中营的灵雎头戴大红的帽子开始了新的人生,再次出现,伫立于雪中等待主人的到来,全身上下甚至鞋子都是纯红色,通透彻底,在这样一篇肃杀的气氛中,那么显眼,于我,你就是那乱世中的一抹红!

铜雀台的背景是东汉末年,天下三分,汉室的统治徒有虚名,一身戎马,曹操是赢家。赢得了天下又如何,最后不过是化作尘土。这是灵雎质问曹操的话,我不知历史上的曹操究竟意欲何为,但终究,他没有多了汉室的江山。

有人说铜雀台是个曹操洗白的一部剧,我不苟同,我们后人对于历史人物的评价,不应拘泥于史书,更不能拘泥于口口相传的其他作品。我一向认为应该辩证的看待人物,评论功过,而不是一棒子打死。而且近年来对于很多历史人物,都有了很多不同的说法。我不谙于两汉三国的历史,直到历史对其的定位是乱世枭雄,然则,他有雄才伟略和文采风流。曹操的诗,大气浑厚,在文学史中和其两子,并称三曹。“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是最后曹操对汉献帝的话,似乎献帝误会了他一辈子,这段台词我觉得曹操讲的是有道理的,如果献帝是开国之君,有些高祖刘邦的魄力,也许他曹孟德能成为张良一般的良相,而生于乱世之中,人人皆有无奈。而且这句话真的是暮年曹操的感慨。从每个人的立场去看,可能大家都没有错,而错的是,这一统河山之人,究竟交与谁手。每版预告片中都有一句,“知道孤为什么能走到今天么?就是因为我不相信任何一个人”,其实这句话很明显的表现了曹操性格多疑的特点,不相信任何一个人,是不希望自己身上有软肋被发现,甚至于最自己的儿子,也说出这般的话语。

不自觉的想到了历史,想必也是我的特色吧。回到影片中来,一直期待着灵雎那一舞,没想到是在影片快要结束的时候才出现,在《等雪来》的曲子中缓缓展开,音乐渐强,一种悲鸣不由从心底而起,这一舞,是灵雎终于下了决心,家恨和使命,爱情和自由,她必须要选择其一。宴舞之下,笑言之间,各怀鬼胎……大红的舞裙滑过每个人面前,衣袖遮面难掩倾城容颜,只是可叹一句,身世之恨,注定了你和穆顺之间的有缘无分。

灵雎倒数第二次见到穆顺最后临走前说,她很后悔那一夜,因为那夜过后,想来穆顺为救她不惜命,而她们却永远没有了可能。错乱中又谁对谁错,曹操答应放二人离开,然而城门上一跃而下的灵雎却用父亲生前的戟杀死了自己的爱人,这阴差阳错又谁能讲得清楚。穆顺爱灵雎,认为灵雎留在曹操身边才会安全,自己给不了她太多。灵雎爱穆顺,希望和他去世外桃源般的地方,没有杀戮,没有战争,没有生死离别。最终,踏上战马,一跃而下,和心爱的人共赴黄泉……这里的配乐是《蒹葭》,蒹葭是诗经中描写爱情求之不得的篇章。“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相思之所谓者,望之而不可即,见之而不可求;这正暗示了两人的宿命吧。

表演上看,大家表现得都很出色,汉献帝苏有朋那些不同的面孔,对待曹氏父子不同的表情话语,啼笑皆非中让人不禁同情这位傀儡皇帝的心病。曹丕的戏份中最喜欢父子的对手戏,突然间就很想看有关曹氏父子之间的故事了。曹丕一直不是我喜欢的历史人物,许是因了曹植的缘故,七步成诗,为难亲弟,让我认为这个人极为无情。而后随着年龄增长,使得我对曹植也不是多以青睐,就不谈历史了。伏皇后是个很有胆色的小女子,并在死前戳破曹丕和他们之间的勾搭,让曹操了解到曹丕的心思,虽然戏份不多,但这个人物也算有亮点。茜茜的灵雎,有了内心情感的表现,使得角色生动起来,在得知身世后大病一场,后终于得知自己的主人是太医后,反驳其:“连我和我爱人的容身之处都没有,这天下太平对她又有什么用!”(大意)语字铿锵,突然柔韧中的坚强。最后抱着穆顺的尸体,仰天长啸,又是一出爆发,怨震山河。记得有人说不明白为什么很多武侠剧都是男主抱着女主的尸体仰天长啸,在这段颠倒过来,让我们看到灵雎这个小女子遗传了其母貂蝉的风骨,外表柔弱,内心坚强。不知曹操喜欢她,是不是也因了其母的缘故。

风月夜花开,孤影驻雀台,你在等着谁,我在等雪来,满堂琉璃彩,确诉尽悲哀,孤独袭来,人已不在,岁月如尘埃,悄把红颜改,你是否还爱? 

192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