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妈祖》:人生就是一场修炼

2013/01/08作者/云飞扬 来源/网易阅读人次/1634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由路奇导演,刘涛、严宽、林心如等人主演的《妈祖》却没有刻意地选择档期,就在这热热闹闹的元旦前后上映了。然而,或许是出乎人意料即使在《民兵葛二蛋》等强势剧作的挤压下,《妈祖》依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以往神仙剧都是寒暑假的产物,不用说它们的拥趸多数都是充满想像力的未成年人。而对于中国的青少年来说,平时被课业压迫的几乎没有一点休闲时间,寒暑假大概是他们能放开心思感受游戏时光的不多的机会,因而差不多每到寒暑假,神仙剧就开始粉墨登场,像《西游记》这样的经典剧目则几乎每个假期都会点名上课。

《妈祖》:人生就是一场修炼

  然而这次由路奇导演,刘涛、严宽、林心如等人主演的《妈祖》却没有刻意地选择档期,就在这热热闹闹的元旦前后上映了。然而,或许是出乎人意料即使在《民兵葛二蛋》等强势剧作的挤压下,《妈祖》依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这看起来或许是意外,但如果就剧作本身进行全面的透析之后我们会发现,这其实并不是意外。相对于近年来如济公式的狂欢神仙们,妈祖可以说是很神圣的神仙。这完全不同于当下娱乐的风格,让我们重新回到古典的唯美时代。或许是当今娱乐进入了凡人的狂欢时代,在济公等剧作的影响下,连神仙们也加入了狂欢的阵容,各种雷人的动作与话语层出不穷,让人在耳目一新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娱乐时代的荒腔走板。

  不同于当下这股神仙娱乐潮流,《妈祖》走的确是相对纯正的古典神仙剧风格。从造型上讲,《妈祖》一剧的人物造型走向是相对唯美的,尽管各种神仙灵怪也有搞笑的一面,但就整体而言却将妖怪的动物性与人的特征结合在一起,因而还是处在让人能接受的范围。相对而言各主要人物的造型则更是精心修饰,如刘涛的妈涛形象充满温润善良的风格,林心如的观音造型则在出尘的外表下有一种慈悲的意味。

  就剧情而言,《妈祖》也是近来少有的不扯蛋的神仙剧作,其实我们可以把它看作是一个神仙寓言,对于玉帝来说,他要做的就是掌握三界的平衡,而所谓神的世界正是如何平衡人与自然关系的象征。

  其实,对于人类来说,在工业化的世界里沉浸越久,心里的不安感就越重。到如今环境已经成为我们必须得正视的一个实实在在的问题,因而妈祖与其说是神仙的故事,不如说是凡人们对自己生存环境的反思。

  以睚眦、宴公为代表的龙宫妖怪们,对于人类充满了仇视,仿佛天生就喜欢是看人类的痛苦。然而我们也不得不正视龙王们的发言,妖们固然是在兴风作浪危害海上渔民的安全,但反过来讲人们又何尝不是在不断蚕食鱼类的生存领域。在这场人与动物的争斗里,我们从人的立场上讲需要设置海神保护人类的安全,可是从海洋生物的立场讲它们则需要展现自己的力量来保护自己的生存权利。所以,从这个角度看谴责睚眦们是站不住脚的。

  当然,能兴风作浪的不只有妖怪,人类世界同样充满了各种魑魅魍魉。而最大的罪恶则是人类的贪欲,横行于海上的各种海盗就是这种贪欲的集中体现。因而《妈祖》的世界里其实提出了两个问题,一个是人与自然的相处,一个是人与人之间的相处。

  所以,妈祖并不只是人类的保护神,她同样也是各种动物的保护神,有一颗爱人类的心同样也要有爱物的心,这或许就是调解人与自然的真正之道,在《妈祖》一剧中,或许妈祖对动物的这种善良有时候近似于傻子,但真正的智慧恰恰就表现在这种看似愚痴的行为中。

  能善待物者自然能善待人,妈祖的人生就是一场修炼,通过各种考验最后达到神的境界。然而,神是什么,或许我们可以说,神就是跳出人类自身的狭隘视角,以更宽广的目光来审视这个世界。从这个意义上说,妈祖就是凡人世界里的神仙眼,以一种超越人类的目光来温暖这个世界。

68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