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汉代幼女皇后-张嫣

2011/03/28作者/小沫阅读人次/21190我要评论(2)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这是一个皇宫后妃的故事,她是谁呢?就是汉惠帝的皇后,同时也是他的外甥女--张嫣。…

汉代幼女皇后-张嫣

   这是一个皇宫后妃的故事,她是谁呢?就是汉惠帝的皇后,同时也是他的外甥女--张嫣
  
   张嫣的外祖父是汉朝开国皇帝汉高祖刘邦,外祖母是高后吕雉;祖父是《汉书》中立传顺序仅次于陈胜项羽的赵王张耳,父亲是嗣赵王张敖,母亲是刘邦吕后的爱女鲁元公主,够牛吧。
  
   从现有史料的记载来看,张嫣当生于公元前202年,这一年轰轰烈烈的楚汉战争已经拉下大幕,号称一世英雄的楚霸王项羽哭别虞姬,自刎乌江。在刘邦战胜项羽的过程中,虽然三杰萧何、张良、韩信功劳最大,但其他人的功劳也不次,比如张耳,韩信的成名作井径口一战,张耳是出了大力的。
  
   刘邦知恩必报,封张耳为赵王,这还不够,把自己最钟爱的女儿鲁元公主嫁给了张耳的儿子张敖,结为亲家。不过张耳没有福份,一年后就死翘了,张敖袭承王位。不过刘邦到底对异姓王不放心,不知道是不是刘邦暗中授意,张敖亲信贯高的仇家诬告张敖谋反。刘邦趁机想治张敖的谋反大罪,幸好贯高忠心不二,力陈冤屈,加上吕后爱女心切,多方斡旋,张敖才免死罪,被贬为宣平侯。
  
   刘邦的“无赖”毛病一直没有改掉,余怒未消,听了娄敬的馊主意,居然想把爱女鲁元嫁到匈奴。鲁元听后,差点晕倒,对着张敖号哭痛哭,不毛之地,谁想去?这时张嫣也三岁了,年幼不懂事,只看妈妈伤心流泪,也跟着哭。鲁元毕竟是自己身上掉下的肉,打断骨头还连着筋,刘邦听说母女俩哭成了泪人,心也就软了,遂罢此议。
  
   俗话说女儿是娘的心头肉,小棉袄,看到女儿受苦,吕后心中也是难过,更多了一份歉疚。到了汉惠帝刘盈该谈婚论嫁的年龄,吕后曾经为儿子娶了一个妃子,可此女命薄,没几年就去了。刘盈继位后,准备再选一贵家女子立后,吕后不知道脑子进没进水,居然打起张嫣的主意,美其名曰“亲上加亲”。刘盈当然不愿意,告诉老娘:“阿嫣是我的外甥女,而且她还是个未成年幼女。”
  
   吕太后即就驳了回去:“现在年幼,将来不就年长了?而且外甥与舅舅关系不在五伦之内,怕什么!阿嫣身份贵重,天下无其匹。实话告诉你吧,阿嫣绝色无双,我早就相中了她。”刘盈知道吕后是个心狠手辣的主儿,戚夫人和赵王刘如意她都敢下重手,还是别在母老虎头上挠痒痒吧,只好违心依从。
  
   汉惠帝三年(公元前192年)秋,刘盈正式册封外甥女张嫣为皇后,这一年张嫣只有十岁,而她的亲娘舅兼新婚丈夫已经二十一岁了。吕太后也知道张嫣年

龄太小,怕惹物议,对外诈称皇后十二岁。不过张嫣有些早熟,加上体态丰盈,看上去差不多十二三岁的模样,也将就糊弄了过去。
  
   皇帝婚庆大典举办的极为隆重,男方家出手大方,甩手就是两万斤黄金,到底是皇家气派。张嫣的弟弟张偃年少不懂事,见一大堆黄金摆在厅上,屁颠屁颠的跑入姐姐的香闺,狂呼乱叫:“姐姐,皇帝舅舅来买你了。”鲁元公主一听气的鼻子都歪了。张偃还嫌场面不够热闹,又拉着张嫣的手:“外边那么多金子,姐姐何不去看看?”张嫣不想让他添乱,连哄带骗把张偃弄出去了。
  
   皇帝纳后,不同于普通百姓娶媳嫁女,要严格遵从程序走的,第一步就是要女官检查皇后的身体是否有缺陷,负责这项重大政治任务的是著名的老巫婆许负。许负到了张府,没费多大功夫,就出色而圆满了完成了任务,将考察结果认认真真写在册上,回宫交差。
  
   到了婚典那天,张嫣穿上皇后礼服,戴龙凤珠冠,先拜辞张家祖宗,然后由父亲张敖抱上车,来到未央宫前殿。刘盈高坐殿上,群臣位列两旁,张嫣来到殿下,伏拜谢恩。见皇帝娶了亲外甥女做皇后,而不是娶功臣之女,下面那帮大臣个个恨的咬牙切齿,无不暗骂吕稚。
  
   礼毕入宫,其他人该哪发财哪发财去。张嫣端坐榻上,刘盈可能眼神不太好,端着烛台近前欣赏自己的皇后。果然是姿容艳丽,慑人心魅,不过毕竟张嫣年龄太小,刘盈并没有在皇后宫中留宿,呆了一会便出去了。
  
   虽然没有行鱼水之欢,刘盈倒是很爱这位外甥女皇后,因张嫣长的比较随父亲张敖,刘盈常戏称张嫣为“张公子”。看到张嫣受宠,刘盈其他的嫔妃大吐酸水,醋的不得了,经常在外面摇舌头,说张嫣的坏话。
  
   和杜秋娘一样,张嫣也不是个花瓶摆设,也是有点真才实学的。自秦始皇赢政焚书坑儒后,曾下令民间不许私藏图书,违者诛其族,史称“挟书律”。刘邦建汉后,并没有废除这项极不合理的法令,直到汉惠帝刘盈时,才废除“挟书律”。直接导致废除挟书律的,竟然是小皇后张嫣。
  
   张嫣喜欢读书,刘盈没事,便取笑张嫣:“你怎么也学起儒生来了?没听说过秦始皇帝焚书坑儒之事?”张嫣合书笑答:“妾曾经听父张敖说过,秦朝之亡,多半由此,弊法实不足效。陛下是个明君,怎么也学起秦始皇来了?妾为陛下觉得可惜哦。”刘盈听着有理,便下诏废除了挟书律,此后民间大兴藏书热,促进了民间文化的繁荣,实在要感谢张嫣的善言。
  
   可惜刘盈的命数太短,仅仅当了七年的皇帝,就崩了,张嫣十四岁便成了寡妇。在刘盈入殓时,张嫣哭的死去活来,惹得宫中一片凄凄惨惨。国不可一日无君,吕太后便立刘盈和嫔妃生的儿子为皇帝,自己临朝称制,做起了有实无名的女皇帝。张嫣年龄小,但名份还在,吕雉专政后,张嫣仍居中宫,称孝惠皇后,  并以母亲的身份抚养少帝。
  
   张嫣和婆婆吕太后的关系很好,吕太后跟刘邦学会了“厚黑学”,为绝后患,打算诛杀异姓功臣。幸亏张嫣苦劝,这才作罢。吕太后做了八年的“皇帝”,在老太婆临要走的时候,曾经要求张嫣在她死后,可临朝称制,有曲逆侯陈平和绛侯周勃辅佐,当无大事。张嫣应该知道此时吕家公侯满门,兼有兵权,刘氏宗室早就恨之放骨,双方早晚要翻脸,犯不着和吕家走的这么近,便力辞不从。
  
   果然,吕太后死后没多久,吕禄、吕产等人便谋作乱,企图推翻刘家天下,取而代之。吕氏不过是借着太后的光,爬到高位,便想夺权,汉朝宗室和勋贵大臣哪个也不会答应,吕家要得了势,他们算干什么的?
  
   在刘章、陈平、周勃等人的合力之下,扑灭了吕氏,废掉吕氏卵冀下的少帝刘弘,诛杀吕氏,迎立高祖次子代王刘恒,就是大名鼎鼎的汉文帝。汉文帝的仁名是传遍古今的,文景之治也不是吹出来的,但刘恒万事诸好,唯独对前皇后张嫣的态度上,做的有些过份。刘恒刚当上皇帝,便将张嫣赶出长乐宫,迁入北宫,幽禁起来。甚至张嫣打算收拾一下私人衣物,都被挡住了。到了北宫,才发现这哪里是人呆的地方?张嫣和几个贴身侍女被关在了宫内的一间密室内,不许随意进出。狗腿子在密室上打通一个洞,她们的饮食起居全都由这个洞进出,并派两个老宫女把门。
  
   都说太太死了压断街,老爷死了没人抬,张嫣失了势,宫中那帮势利眼便落井下石,经常来北宫找张嫣的麻烦,甚至刘恒最宠爱的慎夫人也跑到北宫,要与张嫣比比美色,可惜输了,被人讥笑为孔雀见凤凰。对此刘恒也装聋子,不闻不问。张嫣虽然行同囚犯,但她的美名却不是一个小小的宫院可以拦住。
  
   北方匈奴也知道孝惠遗孀是个绝色美女,号称中国汉奸始祖的中行说为了讨好匈奴主子老上单于稽粥,便添油加醋的向稽粥介绍张嫣的美貌。这老家伙果然动了心,写信给刘恒,要求汉朝把张嫣送到匈奴,做他的阏氏。张嫣再失势,身份还在,此事事关大汉国体,谁丢得起这个人?刘恒便派使者去匈奴糊弄老上单于。老上单于问汉使:“我早听说孝惠皇后艳丽无双,是不是真的?”汉使当然不会说真话,开始放空炮:“单于听哪个王八说的?没有这事。孝惠皇后貌丑赛东施,脸大发黄,还有黑斑。”稽粥笑骂:“拉倒吧你,孝惠皇后好歹是你们家国母,哪能如此污蔑。”不过稽粥到底没有得到张嫣,继续在塞外打猎。
  
   从刘盈死后,张嫣就这样默默的存在于这个冷漠的世界上,已经二十九年了,没有人知道她在想什么,她也不会告诉任何人。汉文帝后元年(公元前163年),四十一岁的张嫣得了肝病,没多久,死了。据说张嫣临死前几天,曾梦到丈夫刘盈在空中招唤她。

299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2 倾城网友. 甘肃兰州
心酸、心疼
支持(0) 2012/08/07 17:54:50
1 倾城网友. 浙江杭州
支持(0) 2012/05/30 23:06:21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