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烟雨江南,诗意中那一抹清愁

2011/08/05作者/不羁的风阅读人次/6807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烟雨江南,诗意中那一抹清愁,萦绕着流年易逝的寂寞情愫,酒醒亭台旧时花,珠帘暗卷人断肠,小楼琵琶半遮面,一曲离殇怨半生;徜徉在记忆江南的忧伤韵律,空追忆,梦江南笙歌岁月蹉跎,望断天涯路茫茫,不知今夕是何年?相思为谁愁肠郁结,风露立中宵?漫步在厚重的江南古镇…

  忆江南

  梳洗罢,独倚望江楼。

  过尽千帆皆不是,斜晖脉脉水悠悠。

  肠断白苹洲。

  ——温庭筠

  烟雨江南,诗意中那一抹清愁,萦绕着流年易逝的寂寞情愫,酒醒亭台旧时花,珠帘暗卷人断肠,小楼琵琶半遮面,一曲离殇怨半生;徜徉在记忆江南的忧伤韵律,空追忆,梦江南笙歌岁月蹉跎,望断天涯路茫茫,不知今夕是何年?相思为谁愁肠郁结,风露立中宵?漫步在厚重的江南古镇,烟雨朦胧风儿轻柔,碎石街头杏花旗高挑,酒寮女儿红十里飘香,白墙灰瓦,朱楼画舫,风景旖旎如画,古墨翰香的底蕴倒影似水容颜,淡淡的哀愁被诠释的淋漓尽致,那是一种唯美忧伤,惊心动魄的雅遗风韵!

  风雅江南,多情中那一缕遗恨;半城忧伤半城愁,残云长空为谁怨?依稀如见,梦里花落小轩窗,孤灯下,红妆羞喜娇嗔忙,妙手织就锦绣袍,一针一线,织涓涓情意入衣赠檀郎!只为出来难,任君恣意怜,只为情意重,为郎织锦缎,殷殷细叮嘱,睹衣需思奴!三更鼓,催人归,依依惜别金缕衣,有花堪折伤别离,空对月;白月光,洒向人间几多惆怅?有情难成眷属归,天意弄人造化怨!能不怨江南风景悲,怡人山水间,黯然上演几多爱恨别离的忧伤轮替!最终,都飘散在江南水乡的多愁伤感底蕴里,化为幽美哀怨的传说,为后人把玩感叹,沉醉不思醒!一杯未尽,离恨几何?

烟雨江南,诗意中那一抹清愁

  水墨江南,古韵中那一段凝重;孤山梅乱鹤泣阳,西湖泛舟多怨歌,朱楼碧瓦,巷弄残井,历世事变迁几回,古道寂径,涓溪清流,阅沧桑风雨无数;古往今来文人骚客唱吟的水乡江南,以她独有的文化底蕴,浑然天赐绘成一幅优雅的古老画卷;亭阁水榭,章台朱户,雕梁画栋飞檐,青山远黛,波光粼粼,烟波浩淼宜人,到处是冠盖繁华似锦;更有那庄严宝相的灵隐古寺,青灯古佛,晨钟暮鼓,洗涤着红尘俗世中的虚荣贪嗔;让人不禁生皈依之无垢佛心;花花草草、山山水水、人杰地灵、千年古刹,好一方诗意凝重的江南风光,让人怎能不留恋往返、唱咏无断?一杯未尽,离恨几何?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白居易这首词写尽了青山绿水的江南好风景,“日出江花”、“春来江水”,多么美妙的境界,多么美妙的时刻,多么美妙的景观!一路漫步一路浅吟轻唱,江南的烟雨清愁,江南的风雅遗韵,江南的水墨凝重,怎能不忆江南好风光,魂里梦里皆牵缠!

76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