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解读许仙和白娘子与法海的恩怨情仇

2011/10/28作者/烟雨楼阅读人次/34808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金山寺里,许仙放下红尘往事。为了心爱之人,为了帮助心爱之人,完成那犯下的错误,用自己的一生去救赎。这就是所说的百日夫妻一世恩,把对方当做自己去爱。我想这才是我们想要的爱情吧。通过这个故事,我看到的是更多的情。为对方付出,懂得付出,只有这样才会长远。人蛇之…

  相信看过这部电视剧的很多,同样的我也是看着这部电视剧长大。始终不明白,为什么法海要去破坏原本恩爱的夫妻,原本是一个和谐的家庭,正是法海破坏了这一切。对法海小时候是恨,恨他破坏美好的家庭,原本是普度众生的慈悲为怀的大师。却因为降妖除魔,而拆散恩爱有加的夫妻。有人说法海是嫉妒,也有人说法海喜欢白素贞,所以要拆散。在后来的很多电视剧电影中都有体现这两个观点。但是,我觉得这些都不妥。因为世俗的原因,因为妖就是妖,人就是人,不能共通。还有就是文化的冲突,这也是我更加看重的一点。

  白素贞,原本是一个修道多年的蛇妖,为了报到许仙当你的救命之恩。白素贞所代表的就是道家,因为道家所提倡的就是得道成仙。而法海,和尚,所代表的就是佛文化,两者在中国得初期是相互冲突的。故事的背景是南宋,正是这个是文化冲突,才会有这样的结果出现。带着这样的疑问,我又重新在好好的看了一遍,来证明我说想是不是有这样的观点。

解读许仙和白娘子与法海的恩怨情仇

赵雅芝饰演的白娘子

  一千七百年前,白素贞在遇到当时还是牧童的许仙,也许那个时候还根本不叫许仙吧。就是因为他的救命之恩,而让修炼了一千七百年后,来到人间寻找恩人。茫茫人海之中,要想寻找上千年前得人是多么难,也很无厘头。这时第一个人帮助了白素贞,就是观音。为她指明了方向西湖断桥。就这样在观音大师的指点下,白素贞在西湖找到了,当年的救命恩人。开始了一段被后人不断传诵的人妖佳话,一直到今天,故事还在继续的流传着。在这个故事之中看到更多的是,白素贞和许仙成为夫妻后,帮助自己的丈夫以悬壶救世,医行天下。来帮助自己积善修成正果,早日得到成仙。这样,一对恩爱的夫妻,羡慕了正大中华之上。也让我们这些渴望爱情的人,看到了与之偕老的佳话。

  所谓,正邪势不两立。有妖出现,就会有人出来收妖,这时法海也就顺理成章的出现了。我一直不懂的是法海,是真的不懂七情还是无情。心中只有佛主,没有所谓的人间之情。没有做任何危害人间的人也不放过,难道这真的是正邪势不两立吗?还是真的因为前世的因缘,让你不能让这段佳话继续下去,而要增加一些故事。一正一邪,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在每次的斗争下,总是败下阵来。不知是故事的安排还是天意,缘分未尽。所以不管你使出百般力气也降服不了。

  许仙,被困金山寺。为了救出自己的丈夫,白素贞与自己的姐妹小青,水漫金山。屠害生灵,这是犯了天条。而这一切都是法海的原因,用手段骗许仙上山,然后将其囚禁在寺中,正所谓要想成功,得不折手段。法海此时我想也是这样想的吧。为了降服白素贞,想尽了各种办法,最后还是没有成功。经过水漫金山,白素贞也知道自己触犯了天条,借用一句“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经过此战。双方也心中又低了,法海也找到了更好降服白素贞的理由。由于白素贞犯了天条,这个时候即使是自家人也不能帮着你了,所以在这个时候,上天还是在保护着白素贞,那就是让文曲星下凡。让白素贞怀孕了,恩人的孩子。这个时候的法海即使有在大的能力也降服不了。只能等到,文曲星出世之后才能将白素贞绳之以法。这个时候我想也是佛与道在追求平衡的一种方法吧,看看能不能找到两者皆可生存的空间。所以在这个时候更多的是,两者之间在某一种上妥协。用牺牲白素贞来找到佛与道德共存。如果是这样的话,我想才是大家想要的结果吧。

  文曲星出世,也就代表着,白素贞的功德圆满。理所当然的被法海压在雷峰塔下,修炼成仙。剩下的就是文曲星,再来继续弘扬道家文化。这个时候就要迁出宋代皇帝,他应该是代表的人间文化吧,这也就有了三方之间的利益,这个时候更多的是道家与当朝统治者的一种摩擦吧。文化与文化几件的摩擦,是需要人来消磨这中间的摩擦,文曲星自然就是一个很合理的人选。让他来完成这种文化之间的交融。同样在高中状元,救母出塔也就顺利的完成了,上天交给自己的任务,也算功德圆满吧。

  而,此时的白素贞更多的是接受了,佛教的文化,因为白素贞能成仙是在佛教的度化下完成的。所以白素贞是道家文化和佛教文化的共同产物。归列仙班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这样大家都为了自己的利益,最终找到的平衡之术。这就是我所看到的文化之间的故事,通过这个故事来说明当时社会的文化冲突,通过神话故事来告诉大家,道与佛是能共存的。

  对于,白素贞与许仙的爱情。更多的是人们对美好爱情的向往,对家人的爱护。通过这个故事来告诉我们情得重要性。不管你我是什么没,只要有情就会得到长久。拥有爱,就会天长地久,不管你这段道路是多么的崎岖,我们始终都不会轻易的放弃对方。而是,为了对方好好的活下去,为了对方而放弃。

  金山寺里,许仙放下红尘往事。为了心爱之人,为了帮助心爱之人,完成那犯下的错误,用自己的一生去救赎。这就是所说的百日夫妻一世恩,把对方当做自己去爱。我想这才是我们想要的爱情吧。通过这个故事,我看到的是更多的情。为对方付出,懂得付出,只有这样才会长远。人蛇之恋,能做到,我们还不能做到吗。

  一直喜欢这部电视剧,今天也终于把自己所看所想一一写出,让这颗浮躁的心得以平静。关于法海更多的是一种恨,这种恨从小就有了,但是今天看来他更多的是一个传递者。谢谢给我带来如此般的故事。通过此故事,告诉我更多的是付出,为了对方付出。理想之中的爱情,天荒地老,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259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