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隋唐演义》:英雄就应该是这样

2013/01/21作者/抛光纸来源/网易博客阅读人次/2385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记得小时候,男生一听到收音机里胡琴声一响,单田芳独特的嗓音一出,他们通通放下弹弓、玻璃球等所有小玩意儿,纷纷蹲在收音机旁——在那个连影像都没有的时代,《隋唐演义》评书为什么就能迷住我们?答案很简单:那些英雄故事让我们无比向往。电视剧《隋唐演义》如今正在热…

《隋唐演义》:英雄就应该是这样

  记得小时候,男生一听到收音机里胡琴声一响,单田芳独特的嗓音一出,他们通通放下弹弓、玻璃球等所有小玩意儿,纷纷蹲在收音机旁——在那个连影像都没有的时代,《隋唐演义》评书为什么就能迷住我们?答案很简单:那些英雄故事让我们无比向往。电视剧《隋唐演义》如今正在热播,关于它的评价也褒贬不一,不过令人庆幸的是:评书《隋唐演义》中最迷人的东西在电视剧中得以完好保存,在荧屏上,好汉们和我们小时候的想象一样英雄。拍到这一步,已经当得起这部剧的名字了。

  开播前,这部剧最让人惴惴不安的就是演员扮相了,小时候听评书,英雄长什么样子完全靠自己想象:秦琼一定是个豪爽潇洒的大汉;程咬金多半有一部威武的大胡子;罗成俊美中透着勃勃英气;宇文成都在孩子们心目中几乎就是天神下凡啊……如果荧屏上的演员选得不好、不符合上述想象,这些英雄恐怕在我们心目中立即就要打个五折。《隋唐英雄传》的失败历历在目,演员们阴柔过了头,威猛的武将不见一个,奶油小生倒是一大堆,个个看上去都是一副含情脉脉的样子,泡妞倒是好手……所幸的是,《隋唐演义》没有犯这个毛病:姜武版的程咬金显然要比张卫健威武得多,同时又显得粗中有细,非常接近我们的预期;帅哥张翰饰演罗成更是恰如其分,露面的第一个画面就惊艳到我了,冷峻带有杀气的眼神配上俊美的面容——你会觉得罗成就该是这个样子,不然怎么称得上寒面银枪俏罗成?

  英雄之所以成为英雄,最重要原因是他们勇武超群,能建立常人无法想象的功业。宇文成都毫无疑问是个令人神往的英雄人物,他打遍天下无敌手(在李元霸出生之前),他治军严明深受士兵拥戴,他辣手无情毁灭任何阻挠他的敌人,他还一直保有君子的风度——在电视剧《隋唐演义》中,这个角色具有以上所有特征,几乎成为本剧的最大亮点。目测宇文成都这个角色会非常吸粉,演员外貌英气很加分,最大的缺点残忍无情也有童年阴影的缘故在,在父亲的严酷训练下养成了绝对听从的习惯(这种童年设定很吸女粉丝的),只要他继续保持对杨玉儿的痴情,杨玉儿也保持不理他的状态,这角色肯定将来能上天涯那种“818那些年女主不爱我们来爱的男配”帖子。

  英雄另一个令人神往的地方,在于他们能坚持常人无法坚持的原则,比如“义气”。单二就是这样一个人物,他的基本行为都奔着一个义字,人格也立得住。单二行事无处不为朋友着想,比如秦琼荣光归来时,他拒绝相见,然后又偷偷相见,这显然是因为充分考虑到秦琼的官家身份。真可谓得友如单二,夫复何求?胡东演的单二出现的瞬间,就算从未听过评书不知道任何故事情节,你也会知道他这张苦逼脸一出现,定是个悲剧角色。有几句关于单二的台词非常好:一句乃是程咬金所说,二哥你干了这杯酒,来世杀光我们这些无情无义的好兄弟;一句乃是单二自己说的:我们好好的江山就被没了。单二最是演义中众兄弟答应等瓦岗壮大杀到太原,宰了李渊,结果呢,秦琼程咬金罗成等人明知道他与李唐的大仇,却从感情和行为上多重欺骗他,令他与这些人割袍断义。这样的剧情设计,让这部电视剧带有浓重的豪侠风味。

  所有导演都觉得《隋唐演义》不好拍,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英雄众多,难以把每个人物都塑造得个性鲜明。但在本剧中,这方面却表现得令人惊喜,不少配角都让人眼前一亮,比如戏份不多的伍云召和杨林。伍云召和宇文成都家世比较接近,都是真正意义上的官二代,父亲都是朝中重臣,两人都有万夫不当之勇。区别在于,宇文成都他爹是个奸臣,伍云召他爹是个忠臣。这个版本的伍云召出场,绝对惊艳。伍云召出场乃是和伍天锡喝酒,一脸正气。闻听举家皆亡的消息后,他带着满目悲愤一路奋勇杀出,成功塑造出一个铁骨铮铮的好汉子。

  本剧刻画了那么多的英雄,大部分都是正当少年或壮年,然而却有个将军,虽然迟暮,却终究谱写了一曲他自己的壮歌——这就是杨林。他一生没有娶妻,但一直渴望有一个值得骄傲的儿子,他欣赏秦琼,因此不顾秦劫了皇杠非要收他为义子,不管去那里都带着秦琼,对于秦琼的一切要求他都迫不及待的给予满足,即便后来知道了秦琼是自己仇人的儿子,对其溺爱也丝毫不减。这份父爱最终毁了他,在瓦岗寨下的那个长蛇阵上,他擅离了阵位,想追上秦琼,结果待他回过神来,魏文通死在他的眼前,十二太保经此一役也只剩下四五人。这一仗彻底耗掉了杨林最后的锐气,他对成都说“发似三冬雪,须如晚秋霜”他承认自己老了,打不动了。一代英雄靠山王杨林,最终死在了对大隋的忠诚下。他为杨坚打下了整个的大隋江山,在他的青少年时光也曾意气奋发,壮志酬筹。但他的末年却是悲壮的。这种悲剧来源于对天伦之乐的渴求,这种悲壮其实是廉颇老矣尚能饭否的追问。作为一个将军,他为大隋奉献了他的一生,作为父亲,他将他的一腔热爱毫无保留的全给了秦琼。

  《隋唐演义》证明了自己能拍好英雄戏,在这部剧中,我们既能看到义字当头,惺惺相惜,也能看到兄弟反目,相互利用——这些故事就和几十年前感动过我们的评书一样直戳心底,让我们热血澎湃。

63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