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步步惊心 一种别样的凄凉

2011/10/17作者/碧云阅读人次/2037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记住了那个外冷内热的真男儿,那个如水般轻灵秀美的温婉女子。四阿哥和若曦的第一次亲密接触,记得最深的一句话,放心,你还没有美到倾国倾城,四阿哥对她说了这么句,当时闪闪也就过了,可是后来一直在想,想象她回眸一笑是否倾国倾城。…

步步惊心 一种别样的凄凉

《步步惊心》中的若曦

  记住了那个外冷内热的真男儿,那个如水般轻灵秀美的温婉女子。

  四阿哥和若曦的第一次亲密接触,记得最深的一句话,放心,你还没有美到倾国倾城,四阿哥对她说了这么句,当时闪闪也就过了,可是后来一直在想,想象她回眸一笑是否倾国倾城。

  她说不得是一个奇女子,因为一个现代穿越去的女子,并没有带去现代社会的太多新潮与时尚,多少让人觉得遗憾。也许是白领的生活压抑了她的个性,也许是历史太过厚重,总之,若曦很大程度上是一个大家闺秀、名媛淑女的形象。

  描写四阿哥总是写他一如既往的冷峻表情,似乎每一次出现,他都是带着这个面具来伪装自己内心的沉痛与寂寞。所以每一次他对若曦的笑,都是那么珍贵。

  小说开始对四阿哥并没有着太多的笔墨,对此我看上去非常的不爽,总觉得前半部分都是若曦在与八阿哥谈情说爱,即使四阿哥在若曦身边出现,也只是十三的陪衬。虽然每次十三与四阿哥一起见到若曦,四阿哥都是惜字如金,但每一次都写到四阿哥的笑脸,还是没有完全放松防备的笑脸,同时对若曦表现了别样感情的笑脸,都是暗示着他们灵魂的契合。

  始终觉得这样深沉的男子是最会疼惜女子的。他或许没有很多甜言蜜语,但是很实在也很有安全感,明显能感觉到他身上背负了太多,以至伤痕累累,不忍触碰。他们俩游荷花池的那一段很有淡泊之意。在那一刻,四阿哥是完全放松了防备的,此刻,他舒展的眉心和平静的神态是极为享受的,也是难得一见的。而这一刻,他是与若曦呆在一起,这个将与他有着千丝万缕爱恨的女子。我觉得此时的他们仿佛只是一对平凡的小夫妻,我希望他们在一起,尽管,当四阿哥成为雍正,这一切都会变,登上皇位的过程也有不可预知的残酷,只希望,他们能在彼此身上,找到真正的依托。

  在分析形势得知自己不能求康熙赐婚时,他直截了当的告诉了若曦。他无法兑现自己的承诺,他以诚相待,因为他不想若曦越伤越深,只是默默地在内心痛苦挣扎。

  当若曦拦住他,抱马哭泣时,我才知道,这个女子,是真的爱四阿哥,四阿哥的铁石心肠也在她的眼泪面前溃不成军,我相信,在相拥的那一刻,他们多日的相思,沉重的痛苦有那么一瞬的烟消云散,身上残存着彼此的温度,心间只有弥留的温暖,可以想象若曦为何贪恋他的怀抱。

  四阿哥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在箭射向若曦的时候,他会毫不犹豫地挡在了若曦身前。他说如果让他思考一下,他不会冒险这么做的,这是他深思熟虑后对若曦的真心话,毫无掩饰。但是在危急的那一刻,闪过他脑海的第一念头是,若曦活着比自己的生命重要。不管他说什么,他做的足以让若曦的心中暖暖的。所以若曦才感谢老天,这一次让她看清和相信了某些东西,所以他才会小心翼翼地把那支装满了四阿哥爱与关心的羽箭取下来,悉心地包在红绸子里,在夜深无人时,想起四阿哥的好。四阿哥,救若曦,成了他的一种本能,这便是他形象的动人之处——在城府极深,步步为营的四阿哥心中,能对若曦敞开毫无防备的一隅。

  在若曦离开人世之后,雍正看到这支被若曦无数次抚摸,表面早已光滑的箭,想起自己曾这样深爱却不经意伤害的女人对自己付出如此真心,可以想象他老泪纵横的脸。

  这便是悲剧的力量,相爱,却不能在一起;高高在上,却不能主宰自己和所爱之人命运。十几年的相思终于等来可以温存的一天,可是那幸福竟如此短暂,如此脆弱,吹弹可破。在那个被唤作紫禁城的牢笼里,他们的爱得不到自由。

  短暂的幸福,一生的错过,谁来划破这别样的凄凉……

66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