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纯真也是一种强大的影响力

2011/11/03作者/赵炎阅读人次/1441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为何我们成年人看见婴儿的笑脸,通常会受到感染,忍不住要逗逗他,然后一整天都感觉开心快乐?那是因为,我们的微笑影响了婴儿,而婴儿的微笑又反哺了我们。这就是纯真的力量,是一种正向能量的传递。…

  为何出生不久的婴儿会笑?那是因为,从他出生的那天开始,人们给他呈现的都是微笑。

  为何我们成年人看见婴儿的笑脸,通常会受到感染,忍不住要逗逗他,然后一整天都感觉开心快乐?那是因为,我们的微笑影响了婴儿,而婴儿的微笑又反哺了我们。这就是纯真的力量,是一种正向能量的传递。

纯真也是一种强大的影响力

  我读《鹿鼎记》,感觉韦小宝的七个老婆中,起码有三个老婆身上具有这样的影响力。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她们在不知不觉中当了培训师,对韦小宝实施了正面的教育和影响,使他获得了是正确的认知,效果还相当不错。

  天真可爱的小郡主沐剑屏,算一个。她是第一个进入韦小宝生活之中的少女,天地会的钱老本将她送进皇宫,原是要与沐王府过不去,却没想到成就了韦小宝的一番姻缘,韦小宝称其为小老婆。在韦小宝所有的女朋友或妻子之中,沐剑屏肯定是最为天真纯洁的一个,对男女之事几乎一无所知,对世间风尘则又是一尘不染。

  沐剑屏对韦小宝的影响,可以用“心灵鸡汤”来概括。

  他们是从小孩子“过家家”一路走过来的,沐剑屏的纯真,使得韦小宝对她始终有一份特殊的感情,那是一种自惭形秽的感觉,“底气不足,有些发虚”,也是一种发自内心深处对爱恋的一种向往。与其说韦小宝对沐剑屏的倾慕是少男少女之间的游戏,倒不如说是被她身上特有的单纯所征服。

  我们来举一个类似于“真人秀”的例子。

  方怡恳求韦小宝搭救失陷的沐王府诸人,二人之间的讨价还价,简直就是一次销售的情景模拟,方怡的表演一次一次地失败,如同习惯性流产一样,只到最后,还是靠小郡主沐剑屏的纯真成功救了场。

  如果要问原因的话,那赵炎告诉你:不是因为沐剑屏如何有技巧,而是因为她总面带“红扑扑”的纯真,让韦小宝无法拒绝。事实上,在后来韦小宝与沐王府的多次打交道中,凡是涉及决策问题,韦小宝莫不想起那张“红扑扑”的可爱小脸,然后发生决策的倾斜,这就是正向能量传递的威力。

  诚实不欺,胸无城府的双儿,是第二个。庄三少奶奶为了感谢韦小宝擒杀仇人鳌拜将双儿送给了他,从此,双儿便跟着韦小宝东游西闯,并屡次救了韦小宝,最后成为韦小宝最亲厚、最不能割舍的妻子。在韦小宝的七个老婆中,无疑双儿是最可爱最让人喜欢的,是全书的女主角。

  双儿对韦小宝的影响,应该是榜样的力量。

  有道是:“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双儿身上,韦小宝受到了重情重义、忠肝义胆等正面的品质影响。过去,我们总是习惯于否定,总是用反面教育的多,这也不行,那也不可。结果发现,越是打击越是层出不穷,越是禁止越是屡禁不绝。双儿从来就不否定什么,她只是默默地去做,默默地影响着韦小宝。

  有一个例子可以证明双儿是个聪明的培训师。

  双儿穷数日之力,终于拼凑好了藏宝图。韦小宝道:“你拼凑地图,花了不少心血,咱们终于拿到了鹿鼎山,皇上封我为鹿鼎公,这座城池,多半是让我管了。这山底下藏得有无数金珠宝贝,咱们慢慢掘了出来,我韦小宝可得改名,叫做‘韦多宝’。”双儿道:“相公已有了许多金子银子,几辈子也使不完啦,珠宝再多,也是无用。我瞧还是做韦小宝的好。”

  韦小宝在她脸上轻轻一吻,说道:“对,对!这些日来,我一直拿不定主意,要是掘宝吧,只怕挖断满洲龙脉,害死了皇帝。不掘宝吧,又觉可惜。这么着,咱们暂且不掘这宝藏,等到皇上御驾升天,咱们又穷得要饿饭了,那时候再掘不迟。”

  韦小宝可不是一个随便听人劝的人,康熙厉害不?陈近南厉害不?韦小宝通常是一边装出听话的样子,一边照样是在私下里打着自己的如意算盘。能够在不经意间让韦小宝本能地出现条件反射地认可的人,赵炎以为,除了双儿,恐怕找不出第二个。在韦小宝的潜意识里,他的宝贝双儿永远是对的,这就是习惯,就是榜样的力量。

  人如其名的曾柔,是第三个。她是王屋派司徒伯雷的关门弟子,也是韦小宝的老婆之一,她与同门行刺韦小宝失手被擒,韦小宝起初看在她美貌分上,掷骰子作弊饶了他们,她心怀感激,一直把这副灌铅骰子带在身上留念。尽管整部书金庸都对曾柔下的笔墨不多,但这个细节生动刻划了她温柔安静的外表下那种静默无言的影响力,比许多主要人物还耀眼。

  曾柔对韦小宝的影响,应该就在“简单”两个字上。

  曾柔的善恶观很简单,你韦小宝做了好事,你就是好人,无论你是在做谁的官,我曾柔永远会把你记在心里;但如果你做了坏事,那你就是坏人,不管你是青木堂堂主还是陈近南的徒弟。就这么简单,曾柔就是这么简单的一个女子。

  比如,丽春院大床压塌后,当韦小宝逼着阿珂承认其婚事,曾柔一改往日的温柔娴静,忽然哭喊道:你是坏人,不是好人!这一刻让读者不禁对这个一直默默无闻的小姑娘,产生了一种敬意。在曾柔简单而富有震撼力的人格魅力面前,韦小宝本来满腔高兴,登时化为乌有,觉得她的话倒也有颇有道理,随即放走了该放的人。

  实际上,在丽春院的一幕结束后,韦小宝自己也承认这三位女子的好,对他的正面教育跟影响最大。比如,当曾柔原谅他时,韦小宝就很高兴。曾柔走上两步,低声道:“你是好人!你……你罚我好了。”韦小宝登时精神为之一振,当即眉花眼笑,说道:“对,对!我确要罚你。双儿、小郡主、曾姑娘,你们三个是好姑娘,来,咱们到里边说话。”

  天真纯洁确是一种影响力,正面教育能量大,从善如流,远离邪恶。  

65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